纳吉真的入狱了,还是会再次“咸鱼翻生”?

更新:
2022年08月26日 22:58
马国前首相纳吉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终审定谳,即日起入狱12年。(路透社)

下一个就看罗斯玛和扎希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终审定谳,即日起入狱12年的消息,让这名因涉嫌一马丑闻的前国家领袖再次成为全球焦点。

纳吉入狱的封面新闻
纳吉入狱的封面新闻。(马新社)

这名即便丑闻缠身让国阵断送多年江山的“罪人”,应该还是能凭自创的“Bossku”(老板)咸鱼翻生,感觉就像是打不死的蟑螂,就算被送入牢房,觉得他随时都有可能跳出来和大家见面的,大有人在。

这也是为何明明知道是终极上诉,还是有人对纳吉入狱将信就疑。

前联邦法院五司8月23日一致驳回纳吉的SRC案最终上诉,并维持高庭的裁决,即罪成入狱12年,同时罚款2亿1000万令吉。

法官下判后,纳吉已即时入狱服刑,仍然有不少人问:

“纳吉真的入狱了吗?”

别怀疑,纳吉真的是罪名成立,被判入狱了,他也真的去演“监狱风雨”了。不过他暂时不会消失在大家眼前,只因他还有其他案件仍在开审,入狱两天后就已再次西装笔挺地出现在法庭了。

除了SRC案,纳吉目前仍背负着另外4宗刑事案件,皆处于提控阶段,法庭仍未裁定纳吉是否需要自辩。换言之,大家会一直看到纳吉的身影出现在眼前,不用太想念他。

那纳吉会不会再次“咸鱼翻生”?有点难。

纳吉步出法庭与支持者说两句
纳吉8月23日休息时段,步出法庭与支持者会面。(欧新社)

这次不像509大选那样,只是输了政治江山,埋下法庭诉讼的伏笔。这次是经过所有的司法程序,被正式定罪了,毕竟是司法独立的法治国家,不可能你关我放,那也太儿戏了吧?

当然,纳吉一被定罪,就出现要求最高元首特赦的声音,不少支持者对这抱持着莫大希望,也是普老百姓怀疑纳吉是否真的入狱的原因。

老马早在纳吉被定罪前就说了纳吉会寻求特赦,然后表示会否成功是五五波。这其实好像有说等于没说。

笔者认为获特赦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和安华案件不同,安华的鸡奸案不涉及国家利益,加上黑眼圈现身法庭,老马独裁治国和是否政治迫害,到现在还是争议话题。

纳吉的SRC或一马案件,污的是马来西亚人民的血汗钱,动摇的是马来西亚国本,就只为了他夫人罗斯玛的粉红钻戒和名牌包包?

健忘的是部分马国人民,被纳吉的“Bossku”旋风迷倒。但最高元首睿智英明,也必须更全面地衡量特赦所带来的影响和后果,以及对马来西亚的影响,包括国际名声,这让纳吉想要特赦的难度更大。

法庭外,纳吉的支持者穿上写着:Bossku的T恤衫为他声援
法庭外,纳吉的支持者穿上写着:Bossku(老板)的T恤衫为他声援。(法新社)

根据2000年监狱条例第113条文,囚犯可以就其被定罪或判刑的问题向国家元首或州统治者提交请求特赦两次——一次在被定罪后的切实可行范围内,另一次在被定罪之日起的三年后。

纳吉若在被定罪后的14天内没有请求特赦,他的国会议员资格将被撤销。所以他应该会在14天内申请特赦。但每年申请特赦的服刑人众多,特赦委员会不能因为申请者是前首相就给予特权,加速处理其申请。

换言之,纳吉相信不会成为史上首个在被判罪后即刻就通过赦免而恢复自由身的人,申请特赦也要慢慢等。

纳吉
(欧新社)

纳吉也可以入禀联邦法院申请司法检讨,根据联邦法院规则第137条款,联邦法院有权聆审和检讨法院本身的裁决,以防止司法不公或滥用法院程序。

不过,司法检讨的门槛极高,因为专注于与审讯进行方式有关的法律问题,法官会根据法规及过往判例作出决定。

以纳吉不服输的个性和被认为上诉不允许延期“被亏待”了,应该会所有方法都尝试,只是这应该又会是另一漫长的司法或行政过程。

也就是说,纳吉肯定会要在牢房度过,短期内不可能“放”出来,除非是到法庭面对另外4宗刑事案件,才能呼吸自由空气。

别怀疑,纳吉,他真的入狱了。下一个就看罗斯玛和扎希了。

罗斯玛
纳吉的妻子罗斯玛(中)。(路透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