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ku网上人气飙涨 纳吉华丽转身

更新:
2021年03月24日 10:56
马国前首相纳吉
2018年5月9日,马来西亚举行第14届大选,当时在野的希盟一举击败执政61年的国阵,实现首次政党轮替。深陷一马丑闻的前首相纳吉和夫人罗斯玛下台后,被认为即将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殊不知,这几年靠着网络声量,纳吉竟刮起一阵Bossku旋风,还受到人们吹捧。(红蚂蚁制图)

堪称是咸鱼翻生的经典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和夫人罗斯玛因一马丑闻,拖累国阵输掉江山,被认为在下台后将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但他却用面簿捉紧每个机会发言,不仅掀起一阵Bossku旋风,如今还有民调说纳吉是最被希望出任下一任马国首相之人,堪称是咸鱼翻生的经典。

纳吉和夫人过往的“罪行”罄竹难书,还真的没多少人认为他有机会光荣回归政坛。

20210323 - Najib & Rosmah.png
马国前首相纳吉(左)和夫人罗斯玛。(红蚂蚁制图)

虽然他依旧官司缠身,甚至还罪名成立,目前正等待上诉,但纳吉的人气飙涨,就连向来对他最反感的华社如今也有所动摇,可见纳吉顺应潮流,用面簿接地气是多么的成功。

当然,所谓他的人气回升,不代表社会大众能接受他过往的“罪行”,更不意味着纳吉不必为此负上法律责任。

但不能否认的是,许多人在经历动荡的政坛交替后,对纳吉的反感有所减轻,不少人还对他有了新的认识或感想。

20210323 - Najib (Facebook).jpg
无官一身轻的纳吉,晒出健身照片。(纳吉面簿)

当年国阵刚垮台,纳吉的人气跌到谷底,但还是有不少的马来铁粉支持他。这个被戏称是马国最大“贪官”的前首相在无官一身轻,只需面对官司下,用大部分时间来经营他的面簿。他在网上异常活跃,不时针对时事作出评论,起初网民并不卖帐,冷嘲热讽者不少。

不过,在经历了喜来登政变后,人民对希盟失望,把希望转嫁到慕尤丁的国盟政府。

可惜原本靠冠病赢得民心的慕尤丁,在防疫措施不力,且大大小小政策的双重标准都让马国人失望,也让慕尤丁在民间的声望重挫。

20210323 - 慕尤丁 (马新社).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左四)上台后,因抗疫有力而一度赢得民心。然而,第三波疫情袭来后,政府防疫措施不力、政策双重标准等举措让人民失望,导致慕尤丁声望急转直下。(马新社)

纳吉看准机会,利用面簿不时地为老百姓声援,并逐渐扭转他过往高高在上的形象,越来越接近底气,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

不少公众认为,纳吉在摔下神台后走入了民间,比目前当官的国盟官员更了解民意,也比只专注在政治斗争的希盟变得更同声同气。

就连香港资深喜剧演员吴孟达过世,纳吉也在面簿上吊唁,引起不少华裔网民惊讶。

他还趣味回应网民的疑惑说:

“有谁不知道有史以来最传奇的足球队教练?”,更笑言:“你以为人民代议士不看电视吗?”

刚过去的星期天深夜,马国羽毛球一哥李梓嘉首夺全英赛男单冠军,决赛才刚结束,纳吉就在面簿上第一时间恭贺李梓嘉,甚至比一些媒体还要快。

这都让马国人觉得纳吉和自己没距离,关心的事情一样,还能风趣幽默地交流,就像朋友一样。

不得不说的还有,日前纳吉到吉隆坡市区的“新驰名海南鸡饭”午餐违例一事。

眼尖的网民发现纳吉进入餐馆时没有扫描MySejahtera,违反了防疫SOP。这在从一万罚款生效到目前分成三等级罚款,还有早早偿还罚款可打折等事情曲折发展以来,SOP无疑是现下最火热的话题,纳吉违例肯定就成为最火爆新闻。

当官的“以身试法”在马国是常有的事,当事人一般不是否认违例,就是用让人更火大的不是理由之理由来开脱。不过纳吉的招数显然达到更高的境界,他不但即刻认错,还主动要求当局处罚,并准备缴交罚款。

纳吉的这一招立刻把酝酿着的批评风暴尽数化解,反而是一波接一波的赞扬声不断,无不称赞纳吉勇于承认错误,为马国官员立下好榜样。

把危机变成转机,纳吉还真让人佩服,虽然有不少人揣测这可能是纳吉自导自演的戏码,目的就是要标榜自己和国盟政府不一样,重申自己是站在人民的立场,坚决反对政府的双层标准。

不过,有好的剧本,也要演员精湛的演技去诠释,更重要的是观众是否愿意买单。纳吉的主动请罚显然大受公众欢迎,公众看得开心,纳吉就算真的是照着剧本来演,也肯定能赢得最佳男主角的荣誉,得到他所想要的效果了。

虽然民间人气飙升,却不代表纳吉就能在政坛卷头重来。

20210323 - Najib (AFP).jpg
2020年7月28日,纳吉涉嫌挪用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约1364万新元)的七项罪名全部成立,包括三项刑事失信罪、一项滥权罪和三项洗钱罪,每项罪名的监狱刑期可介于15至20年。洗钱案目前正在上诉中,纳吉准备提出307项理由脱罪,上诉庭择定4月5日聆审。(法新社)

毕竟他还有官司缠身,而且在巫统的地位也并非牢不可破,就算马国是民主选举,但后门政府不就教会了马国人政权是操纵在政客手中,纳吉光有人气也不代表真的能回锅当相。

只是不能否认的是,纳吉成功用网络华丽转身,从贪腐贪权的过街老鼠变成了了解民情的人民代议士,他的手段确实值得掌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