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调查点出教育水平较高的人对黄循财更有信心,牵动不少敏感神经?

更新:
2022年07月15日 22:45
黄循财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的调查显示,约六成民众相信,黄循财是带领疫后新加坡的最佳领导。(海峡时报)

其实是教育水平较高人士“反常”了

副总理黄循财自从今年四月获推选为下一任总理人选之后,国内外不少评论员和观察家都发表了对他的看法,但在国人眼中,他是最适合领导新加坡的第四代领袖吗?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所星期四(14日)发表的一篇论文,除了研究国人经过两年冠病疫情之后的状态,也尝试回答以上的问题。

政策研究所调查结果显示,约六成民众相信,黄循财是带领疫后新加坡的最佳第四代领导,主要的中英文媒体都如出一辙地在头条中带出这点。

头条近似,内容也大致雷同,但其中一点却牵动了网民的神经、掐中不少人的痛点。

各家媒体的报道中,都引述了研究的一项发现:

在这六成受访者当中,有四个群体对黄循财作为我国第四代领导更有信心:教育水平较高(better educated)、对政府的疫情管理较满意、对生活费上涨较不担心,以及对与冠病共存接受度较高。

单是第一个群体的描述,就成了引爆点:

“为什么只提受过更高教育的人?意思是受教育较少的人不是新加坡人吗?真的那么厉害,就在来届大选到后港或阿裕尼竞选啦。”

“哇...我不反对政府,但这样说的意思难道是还有疑虑的人,肯定受教育较少?”

的确,强调这份调查受访对象的学历,似乎有点哪壶不开提哪壶的不敏感?但大家只要再往下读一两句,就知道研究员为什么提到受访者学历了:

共同撰写论文的侯民正博士指出,这是个有趣的发现,因为教育水平较高者往往对政策持怀疑态度。

原来是教育水平较高的人士“反常”了,引起研究员的注意。

这句话在多数中英文媒体报道中出现,但到底多少人读到并加以消化,就不得而知了。

2013年演说者角落集会
2013年2月,许多新加坡人聚集在芳林公园的演说者角落,表达对人口政策白皮书的担忧。(新报)

说到这里,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2013年公布的人口政策白皮书?还记得这份白皮书的蚁粉,下一个联想到的,是不是690万人口的“恐怖数字”?

政府起草这份白皮书的时候,花了半年的时间,和超过一万名国人进行交流收集反馈。

但白皮书一出炉,大家的注意力立刻被里头的690万人口的数字吸走。这其实是政府制定基础设施的指标,方便有关当局估计要建多少地铁、房屋、公园等等。

人们做退休财务规划的时候,也必须按照退休时的每月开销,计算出多少退休金才足够,背后的原理是一样的。

但当时却有许多人误以为690万是政府2030年的人口目标,结果政府要再进一步解释人口政策时,大家都听不进去了。

误以为“教育水平较高对第四代领导更有信心”而引发的后续反应,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

因为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字眼或数字引起意想不到的反应,这样的情况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除了新闻人物要多加注意之外,大家或许可以先了解事情的全貌才发表意见,更有助于促进更实质的讨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