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新闻平台也须专业 煽动性报道可博眼球也可自伤

更新:
2022年03月30日 21:15
自称为“替代新闻来源”(即非主流新闻平台)的时政网站Wake Up Singapore(简称 WUSG)日前发出不实贴文,声称一名孕妇在竹脚妇幼医院等候四小时后流产。
自称为“替代新闻来源”(即非主流新闻平台)的时政网站Wake Up Singapore(简称 WUSG)日前发出不实贴文,声称一名孕妇在竹脚妇幼医院等候四小时后流产。(海峡时报/红蚂蚁制图)

每个网民都可成为“新闻来源”

自称为“替代新闻来源”(即非主流新闻平台)的时政网站Wake Up Singapore(简称 WUSG)因发出不实贴文,声称一名孕妇在竹脚妇幼医院等候四小时后流产。卫生部查无此事,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办事处向该网站发出更正指示,该网站也根据指示在其网页和社交媒体上作出更正。

医院是在调查后发现有关报道的叙述与事实不符。该孕妇在抵达医院一个小时内便接受了治疗,更没有流产这回事。

该网站在没有得到医院的查证结果之前便作出如此严重的指责,显示它还缺乏专业水平,以履行“替代新闻来源”的神圣任务。

这个事件似乎案中有案,那位传说流产的孕妇为何要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向该网站撒谎?这是事件留下的最大疑点。

在今天的网络信息发达时代,每个网民都可以成为“新闻来源”,有些信息以讹传讹,距离真相越来越远,越是耸人听闻,传播就越广越快。

由于医院的治疗延误导至孕妇流产,闻之者都会为之愤怒。惟其如此,不管是主流媒体、网上平台都有进行查证事实和确定消息来源的责任。

标榜“替代新闻来源”的网站应该从这类重复发生的假新闻事件吸取教训,煽动性的报道方式是双面刃,可以博眼球也可以自伤。为社会伸张正义的精神可嘉,但诚信尤其可贵。

医院由于别人的虚假指责而花费人力和时间去调查,在冠病疫情造成人手短缺加剧的情形之下,无端加重当局和前线人员的压力。

邱德拔医院忙碌的一幕
2022年2月24日,邱德拔医院急诊部门的拥挤情况。(海峡时报)

过去几年来,时政网站和社交媒体不时在玩擦边球,在当局的指示下更正,收回报道或评论的例子屡见不鲜,牵涉的课题形形色色。

例如去年11月,在网上发表意图错误夸大冠病疫苗危险性、阻止人们接种疫苗的博文,一名博客与转发博文的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一起接获更正指示。

时政网站“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 TOC)去年10月终因屡次拒绝遵守执照条件,遭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取消其类别执照。

资媒局当时指出,“网络公民”明确而持续地拒绝对资金来源保持透明,并且拒绝提供所需信息以完全遵照广播法令及相关执照要求。

该网站2019年8月15日曾刊登过一篇题为《总理夫人何晶奇怪地分享了一篇与家人断绝关系的文章》的报道。李显龙总理随后对主编许渊臣与马来西亚籍作者鲁巴星妮发起诽谤官司索讨赔偿。去年10月,高庭判决两被告向总理赔偿21万元。

TOC的主编许渊臣
TOC的主编许渊臣。(海峡时报)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落实以来,网站与各个不同的当局发生摩擦已成常态,这是因为政府管得太严,还是管制方式跟不上时代?

无论如何,数码信息发达并没有提高人们识别信息真假对错的能力,否则,网络欺诈骗局也不会一天比一天猖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