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问TOC“为何不说明外来资金来源” 再不解释将面对执法行动

更新:
2021年09月07日 19:14
“网络公民”TOC主编许渊臣
“网络公民”TOC主编许渊臣今天在个人面簿与TOC官方面簿都发了贴文,证实已经收到资媒局的陈述理由通知,并已通过代表律师回复。(海峡时报)

双方重点不一样

若想在新加坡经营时政网站,一大先决条件就是:

资金来源必须透明,绝不能有外国资金介入。

政府说,这是为了防止时政网站受到外国机构或资金的控制与影响。同时也为了确保新加坡的国内政治不会被外国势力左右。

所谓时政网站,指的就是那些在线上推广或讨论与新加坡相关政治问题的互联网内容供应商。

从当局看来,在本地还算有名的时政网站“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简称TOC)对此很不配合。

20210907-TOC webpage.png
(网络公民首页截图)

虽然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简称资媒局)屡次发出关于申报资金来源的提醒通知,并给予宽容期限,TOC却通知资媒局,它并不打算履行这个法定义务。

资媒局今天(9月7日)发文告说,当局严正看待不遵守“广播(级别执照)通知”条例的情况。当局已经向TOC发出通知,要求网站负责人为违规行为提供充分理由,否则当局将采取执法行动,但未进一步说明哪种执法行动。

先来看看双方说法。

资媒局说法

  1. 向资媒局注册的互联网内容供应商都会提供资金来源信息保持透明,TOC没有理由不遵守该规定;
  2. TOC在2018年首次注册时,曾遵守规定申报了资金来源;
  3. 但是2019年至今,TOC就没能完全履行这一法定义务;
  4. 在2019年的申报中,TOC未能核实捐赠者身份和澄清有关外国广告收入的不符之处;
  5. 资媒局在今年5月4日发出警告,但TOC对此却置之不理。

资媒局在文告中说:

“外国势力干预我国国内政治的威胁一直都存在。上世纪70年代,《东方太阳报》和《新加坡先驱报》这两份报纸就因为从外国来源获取资金,发表了试图破坏新加坡建国努力的文章。我们也经常看到有报道称,外国势力与他们的人员在其他国家收买了政党及个别政客,企图影响当地的政治。”

“我们需要谨慎,因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平台的盛行,使得外国势力更容易影响许多人。”

TOC的说法

20210907-Terry Xu02.jpg
TOC的主编许渊臣。(海峡时报)

TOC的主编许渊臣今天在个人面簿与TOC官方面簿都发了贴文,证实已经收到资媒局的陈述理由通知,并已通过代表律师回复。许渊臣也上载了七张信件与附件的截图,称:

“资媒局并非要求TOC公开资金来源。资媒局是在质问我们:你为什么向订户收取订阅费?对TOC来说,订阅费的做法并不新,我们自2015年就提交订阅费记录给当局,资媒局一直都没有提出任何问题,直到2020年。”

许渊臣总结说,只要不用提交订阅费信息,TOC就可以提交申报,但资媒局不同意。许渊臣于是将资媒局的做法定义为“完全无法合理化的骚扰”

“资媒局的行为是在骚扰和恐吓新加坡的自由媒体。新加坡一直都牢牢抓稳电子金融交易记录,政府不可能不清楚我们的资金来自哪里。整个执照制度只是想在那些捐助者和订阅者心中引发恐惧,阻止他们支持新加坡的独立媒体。”

华文与英文媒体的网民反应有落差

这则新闻在英文媒体上明显热度较高,华文媒体的网民对此不冷不热,留言平均少过5则。

反观英文媒体,留言有数百条,很多批评道:既然没什么需要隐瞒,为何不上报?更何况,TOC平日里一再呼吁的就是问责制与透明公开的信息,为什么这次却言行不一致?

20210907-George Huang.png

20210907-TOC comment - Copy.png

TOC向来是异议论政平台,不时偶尔“铁齿”一下,因此平时吸引不少新加坡人的注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