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事影响新加坡经济,也引发解读和立场分歧

更新:
2022年03月01日 16:27
乌克兰首都停放在路边的汽车挡风镜上的弹孔
乌克兰首都,停放在路边的废弃汽车的挡风镜上的弹孔诉说着一个战争故事。(路透社)

小国难偏安一隅独善其身

《联合早报》昨天(2月28日)发表了一篇社论《乌克兰战争启示录》,义正词严地谴责俄罗斯对隔壁小邻居乌克兰的入侵行为,表达的是作为小国应有的立场。

早报社论
(联合早报)

没想到当天一早即刻看到一则转发来的短信,有人读了这篇社论怒斥早报为一份“右翼反共反华报章”,还加上几句脏话。

当时看了原本不当一回事,因为脑子进水的人网上多的是。毫无逻辑,是非不辨的胡说八道根本不值得一提。

但过后想想,这篇文章也许正好说明,眼前乌克兰正在扩大的战火,每天无辜百姓的死伤不断加重,新加坡人却因为政治立场或是政治解读的不同而可能出现分化的迹象,是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波兰边界的乌克兰人
逃离至波兰边境的乌克兰人。(法新社)

相信我国政治领导层也许注意到这一点,从外交部长维文星期一在国会中发表的一篇立场声明,可以体会到政府对局势的忧虑。

维文提醒国人“除非新加坡全体上下作为一个国家,挺身捍卫小国的独立和主权基础原则,否则新加坡存在和繁荣的权利也可能遭遇类似问题。”

“……通过制裁对公然侵略行为采取立场的国际社群也会承受一些痛苦和代价。新加坡人必须明白,捍卫国家利益可能要付出一些代价,我们要作好准备应对后果,承受痛苦,相互帮助,一起站起来。”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Gov.sg国会视频截图)

这听起来有点像是老生常谈,但现实中,社会面对危机时而出现面对分裂的可能性是存在,尤其今天的网络信息时代,任何分裂社会的言论,不管是发自内部还是来自外部,其破坏性和影响力可能迅速扩大。

乌克兰战争牵涉到欧洲的地缘政治游戏,不是新加坡玩得起,也不是一般人容易解读。专家的深入分析和中肯评论可长知识,但对新加坡的利害关系才是我们应该拿捏的尺寸。

新加坡也计划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包括禁止一些跟俄罗斯相关的俄罗斯银行和金融交易。我国也将直接对用于伤害乌克兰人民的物资实施出口管制,具体措施还在拟定中。

新、俄双边经贸关系不深,制裁的实际效果可能微乎其微,但新加坡响应西方的对俄制裁,是一种面向国际的表态。新加坡的制裁俄罗斯措施是否也会在亚细安成员国当中引发带头效应,我们且拭目以待。

乌克兰驻新加坡大使馆外的旗帜
乌克兰驻新加坡大使馆外的旗帜。(联合早报)

贸工部长颜金勇在国会中指出,新加坡企业在乌克兰的业务有限,我们也没有从乌克兰及其邻近地区进口必需品。政府的初步评估,乌克兰危机对新加坡经济和企业的直接影响,目前还处于可以控制的范围内。

尽管如此,一些间接影响可能会慢慢突显,因为俄罗斯受到国际的制裁,可能引发原油和天然气的上升,而乌克兰的小麦及一些金属供应可能出现短缺,本地企业迟早会受到冲击。

我国原本乐观展望今年经济增长3%到5%,随着乌克兰战火的燃烧,我国的经济前景增添了不可以预测的变数。

乌克兰的战火,似乎离我们很远,又是那么近。如果它引发更大范围的战争,更多国家被拉下水,那么我们也将难以偏安一隅,独善其身。

住在墨西哥的乌克兰人到当地俄罗斯使馆外示威
居住在墨西哥的乌克兰人到当地俄罗斯使馆外示威。(路透社)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残酷事实,不是制造逗乐段子的好材料,对新加坡这个小国中的小国,是活生生的教材。

任何小国卷入战争都是灭顶之灾,如果这个小岛国成了战场,新加坡人无处可逃,乌克兰的18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平民还可以逃到波兰边境避难。但避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

乌克兰战争再拖延下去,难民问题将让东欧国家吃不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