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预算案向富人征收更多税,政府不怕富人跑掉吗?

更新:
2022年02月21日 18:03
新加坡有地豪宅
政府在2022年的财政预算案中上调了富人所得税和豪车豪宅税。(海峡时报)

镇静剂药方 + 补药

我国消费税从7%上调至9%的大件事讲了好几年,要来的终须会来。

今年度预算案的重头戏是,政府宣布66.4亿元的“定心援助配套”,还有上调富人所得税豪车豪宅税。人们所关注的消费税分两年调高,2023年与2024年各上调一个百分点。

就像先给国人吃糖果压压惊,再给人注射镇静剂,以减轻消费税手术时的痛苦,甚至让人完全麻木。

人们眼下最关注还是疫情下,怎么过日子。

新加坡小市民的日常
小市民最关注日常生活的物价。(联合晚报)

“定心援助配套”在 明年“抢先”全面推出,意思浅浅,就是要给受薪阶级,中下家庭先吃补,让人们“定下心来”接受无可避免的事实。

从2024估税年起,应缴税收入超过50万元的高收入者,必须支付更高的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也会继续上调。

在 “减少社会不平等和加强社会契约”的大目标之下,这些针对高收入群体的加税政策,有明显的劫富济贫色彩。

为了给援助配套准备充足的弹药,政府去年预留60亿元,可为大部分家庭抵消至少五年的额外消费税支出,为低收入家庭的抵消作用则可长达约十年。

此外,政府较早时也宣布每名成年国人可获得700元至1600元不等的现金不足。

财政部长黄循财2月18日宣读今年度预算案声明时,宣布再加码2亿4000万元,实施更多援助,如为低收入年长者额外发放600元至900元不等的消费税补助券、乐龄花红等等。

消费税缓冲措施
(黎晓昕制图)

为了抵消消费税上调的冲击,消费税补助券计划也会不断进补,包括永久杂费回扣。可受益的收入顶限从2万8000元调高至3万4000元。这意味着更多人可以得到好处。

增强版的补助计划实施之后,住一房式至四房式组屋的退休家庭可完全抵消他们须付的消费税总额。

此外,政府也将为接受津贴的公共医疗和教育服务承担消费税,协助市镇理事会抵消消费税的调高,明年1月1日起冻结所有政府费用和收费一年。

为了让人民“无痛苦”的接受消费税的上调,政府开出的镇静剂药方和补药,名目众多,看来没有多少人能够记住政府給了他们什么药,吃了什么补。

为了实施9%消费税的安全过渡,政府煞费苦心。未来几年,一般中低收入者可能不感觉到消费税给生活费带来的影响,但高收入者才是真正肉痛的一群。

圣淘沙的豪宅区
鸟瞰圣淘沙岛上的升淘湾豪宅区。(联合早报)

新加坡地小、人口稠密,高收入者为豪宅豪车的生活享受付出更多成本,是尽量使得社会看来更加公平。

长远来说,高收入群会不会因此远走高飞?

也许有些富人认为他们可以在其他地广人稀的地方,用财富买到比新加坡更好的生活享受。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新加坡能够把外国的富豪、投资者吸引来本地居住,将本地当作设立“家族基金”的天堂,在他们眼中,这里肯定具有特别的魅力。

新加坡河
高素质的生活环境是新加坡的长处。(海峡时报)

政治清明、社会安定、医疗和教育水平高、高素质的生活环境都是新加坡的长处。

社会越公平,有钱人也会住得越安心,不怕穷人“起义”。

不管是住豪宅还是住组屋,每个人都是一张选票,当穷人感觉制度对他们不公平,富者越富,穷者越穷时,他们就会觉得手上的选票很好用。

我国税务政策“劫富济贫”,外国的有钱人还是排队进来,其中必有一定的道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