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简化后,安全距离大使“饭碗不保”反倒是好事?

更新:
2022年02月17日 17:56
安全距离大使
网民抛出隐忧:安全距离大使在新举措下是否“饭碗不保”?(海峡时报)

网民误会啦!

我国昨天宣布将安全管理措施化繁为简后,最明显、堪称防疫道路上的“里程碑式改变”,就是:

下周五(2月25日)起,只要戴好口罩,无论在公共场所或社交场合,去亲友相聚或是拍团体照等,都不必再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

这个转变让不少网民在感到“大大松一口气”的同时,也联想到另一个问题:

“究竟会有多少安全距离大使突然失业呢?”

SDAFbcomment1

网民抛出的这个隐忧乍看之下,似乎合情合理。

毕竟,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明确指出,今后座椅上、男厕小便斗、洗手盆等都不必再标记“X”,不让人使用了。

换句话说,那些原本为了让公众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而被“尘封”的公共设施,今后都可以解封了。

Markedseats
公共措施如座椅今后就不必再标记“X”。(联合早报)

过去两年一直出现在人潮拥挤的地方的“红蚂蚁们”(安全距离大使),今后也不必在大街上和商场里不断提醒戴口罩的人们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这么说,那些三三两两、经常苦口婆心劝大家留意保持安全距离的“红蚂蚁们”,今后是不是就“无用武之地”而直接失业了?他们将何去何从?

安全距离大使只为“疫情而生”

要试图解答网民的疑虑,就必须重温安全距离大使一职为何会“诞生”。

还记得2020年4月7日,我国实施两个月的病毒阻断措施吗?“安全距离大使”就是当时为了防疫需求而被催生出来的岗位。

这个岗位还有另一层作用,就是帮助那些因疫情暂时失业的国人解决生计问题、渡过难关。这群人包括空服人员、导游和一些自由业者等。

SDAatwork2
除了防疫需求,安全距离大使也是为帮助国人解决生计问题而催生出来的岗位。(联合早报)

另外还有一部分安全距离大使是“真材实料”的公务员。他们来自政府机构的非安全部门,在疫情期间被动员起来保障国人的安全。他们当中也有一群人担任拥有执法权力的“安全距离执法人员”

公共领域也与职总就业保障联盟及雇主合作,调派超过3000名生计受影响的员工,担任安全距离大使或医院关怀大使等。

从政府招聘网站和其他招聘网上,我们可以了解到,“安全距离大使”职位都会清楚注明为“临时岗位”(Temporary)或是合约工作(Contract),而且也会写明聘期截至哪一天。有意思的是,工作类别是“公务员”哦。

Careergov
(mycareersfuture官网截图)

据报道,自2020年4月起,我国每天都有超过3000名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安全距离大使等遍布全岛,确保人们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

安全距离大使一职,在新加坡已存在近两年。虽未有官方统计本地迄今共有多少安全距离大使在“走街”,但相信人数不下数千人。

SDAAtwork
(联合早报)

不夸张的说,这个岗位可能至今已为数万名国人在疫情期间解困,让他们至少还有些收入可以继续生活。

“功成身退”重返本职

即便我们在疫情隧道中仍未看到尽头,但我国经济前景已逐渐复苏。随着边境逐步开放,许多国人也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上。新航又开始招聘空服人员,是一个旅游业复苏的正面信号。

SIACrew
新航飞机师与空服人员陆续复工。(法新社)

新航去年7月提供的数据显示,集团九成的飞机师(约2200人,包括酷航和胜安)已经复工,每月至少有一趟飞行。空服人员也有八成(约6500人)复工,每个月至少飞行一次。

我国正陆续与更多国家开通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重开国门欢迎旅客来新。原本生计受影响的领域,如导游等,如今也开始“迎来春天”。一些自由业者如摄影师、婚宴策划者等,也开始忙碌起来。

应该这么说吧,今后那些安全距离大使不是饭碗不保,而是“功成身退”,完成这个“过渡性”职责,回返他们原本的专业领域继续工作。

当然,也许有些安全距离大使,还需一段时日才能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上。在等待的当儿,他们应该还会被委任其他防疫职务,继续在疫情当下保障国人的安全。

一名网民就提议,不如考虑把“安全距离大使”的职称,改为“口罩大使”吧。这样就能在新措施下强化国人戴好口罩的意识。

SDAFbcomment2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