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佩戴红色证件 如何区分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和安全距离大使?

更新:
2021年08月04日 18:50
两者执法权力大不同
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在执行任务时,都会佩戴有效的红色证件,或是SG Clean大使证件。另外,也可能会同时戴着红色臂章。(海峡时报)

两者执法权力大不同

最近发生了本地男艺人尼克不满市区重建局的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和警员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深夜突击检查他家的事件。市建局过后回复说,安全距离执法人员无须搜查令就可进屋,以确保民众是否有遵守冠病防疫条例。

这个事件引发了一些公众的担忧,质问安全距离执法人员是否被赋予过多的执法权力?如何才能防止这些权力被滥用?

学会区分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和安全距离大使

安全距离执法人员(Safe Distancing Enforcement Officers)和安全距离大使(Safe Distancing Ambassadors),两者都是因冠病疫情而衍生的新职务。去年4月,我国进入病毒阻断措施时,他们才首次被派遣到前线确保公众有严格遵守防疫条例。、

无论是“执法人员”还是“大使”们,都是来自17个政府机构的公务员。每天会有大约3000人被派到前线巡逻检查。

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和安全距离大使在执行任务时,都会佩戴有效的红色证件,或是SG Clean大使证件。另外,执法人员也可能会同时戴着写着:Safety Distance Enforcement Officer的红色臂章。

除了警员,安全距离执法人员是本地唯一被授权进行执法行动的人。想知道他们有哪些执法权力,可以跳到下文的相关部分。

安全距离大使的职责,则只是协助企业与个人遵守这些措施。“大使”们没有任何执法权力。

两者执法权力大不同
(环境局)

安全距离执法人员有哪些权力?

目前新加坡有两条主要的法律赋予安全距离执法人员执法权力。

  1. 传染病法令
  2. 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

在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下,安全距离执法人员被授权执行以下事项:

  • 指示个人不要离开任何场所或引导个人离开任何场所;指示个体前往特定地点,或驱散人群;
  • 指示个人或企业停止在其处所工作,采取相应措施遵守限制,或关闭或限制进入该处所;
  • 拘捕任何执法人员认为没有遵从指示或触犯管制法令的人,且可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进行。

根据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安全距离执法人员拥有传染病法令第 55A、55B 和 57 条授权的卫生官员的所有权力,即:

  • 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使用必要的武力停止、登上、进入、检查和搜查任何场所或车辆;
  • 要求任何人提供他所知道的任何信息;
  • 从场所或车辆抽取任何物体或物质样本;
  • 起获发现的任何书籍、文件或记录;
  • 要求任何人提供其姓名、地址和其他身份证明。

不过,这些权力必须只“用于确定管制法令是否得到遵守,或者调查对方是否有违法”。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Benjamin Joshua Ong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执法人员的行为没有诚信,也没有合理地照顾到屋主,他可能在法律上必须赔偿屋主的损失。

“诚信与否值得争议。一般情况下应该指执法人员只能在有理由怀疑有关条例没有得到遵守的情况下,才可合法进入和搜查场所。否则,执法人员就是犯下了公职渎职或者非法入侵的侵权行为。”

蚁粉或许不会对警察拥有上述权力而感到惊讶,但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又没有接受过和警察相同的培训,也没有类似的装备,也难怪有些民众会认为,赋予他们的权力似乎太大了些。

两者执法权力大不同
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在牛车水一带巡逻检查。(海峡时报)

为何赋予这些权力是有必要的?

卫生部长颜金勇去年4月在冠病19(临时措施)法案提呈国会二读时解释了执行和处罚的必要性:

为了使我们加强的安全距离措施发挥作用,我们需要公众认真对待这些措施。因此,在没有合理理由的情况下不遵守这些措施将构成犯罪。政府有意向不遵守安全距离措施规定的公众发出强烈信号,因为他们不只让自己,也将其他人置于危险之中。

颜金勇也保证,执法人员在采取行动之前,会仔细查看每个案件的事实,包括是否有合理的理由后,再采取行动。

两者执法权力大不同
(环境和水资源部)

房主可以拒绝让执法人员入屋吗?

答案是:

不可以。

法例规定,任何人如无合理辩解而拒绝或不遵从执法人员的指示,即属违法。

安全距离执法人员被视为公务员。妨碍公务员执行任务者,一旦罪成,将被判坐牢最长3个月,或被罚款高达2500元,或两者兼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