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人选:温柔和蔼可亲是正道,铁腕铁齿铁心肠过时了

更新:
2021年11月25日 18:34
西方企业文化越来越看重CEO温柔的一面
西方企业文化越来越看重CEO温柔的一面,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极力推崇的是才智、铁腕和铁石心肠。(海峡时报)

西方企业吹起温柔风

职场中人聚在一起,十之八九是在说上司不是。蛮不讲理的上司满街都是,常常弄到你茶饭不思、夜里失眠,而菩萨心肠的上司则可遇不可求,你只能够梦里相思。

如果洋人专家的话可以相信,这样悲惨的日子可能会越来越少了。

这是因为西方企业文化越来越看重CEO温柔的一面,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极力推崇的是才智、铁腕和铁石心肠。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这么形容,从前,人们替公司机构里的领导取外号的时候,爱用的是杀伤力强的Chainsaw(电锯)或 爆发力强的Neutron (中子)。现在,人们更常的是Simpatico(和蔼可亲)或 listening(听你倾诉)。

经济学人 CEO are weirder
(经济学人截图)

西方人开始打可亲牌、吹送温柔风,向来亦步亦趋的岛国管理人,必定跟着学随着走,我们的好日子也应该不远了。

哈佛大学和伦敦帝国学院等英美名校近年开展了调查,探讨西方商界对理想总裁的观点是否已经随着时代而改变。调查结果显示,电锯和铁齿型的CEO越来越没市场了,公司机构看重的是上下沟通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

这不等于说,营运能力或财务知识变得不重要,这仍旧是基本要求,而是说所谓的social skills (社交技巧)和同理心变得更重要,是企业管理取胜之道。

这股温柔风因何而起?

学者认为,现代职场聘请的多为知识高手,譬如数据专才和信息技师,他们喜欢独立工作,不喜欢整天被上司盯着。还有,现代企业讲究公关能力,CEO必须够圆滑、有魅力,才能应付要求严苛的顾客、媒体、投资者和政治人物。

CEO的公关形象至为重要,不能让人觉得他们是一座随时喷发的活火山,而必须让人觉得你是可亲可敬的社会人物。

时代真的不同了。

就在不久之前,西方人崇拜的是像苹果公司创始人Steve Jobs 和美国通用前总裁Jack Welch这类的强势领导人。这两人脾气之大,闻名遐迩,是天天喷发的火山。

美国通用前总裁Jack Welch和苹果公司创始人Steve Jobs
美国通用前总裁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左)和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s,右)。(红蚂蚁制图)

不过,属下和公众对他们十分容忍,原因不外是:他们是天才型的管理人,一再交出惊人的成绩。没有他们一半能耐的管理人,如果狂妄自大,到处树敌引发仇恨,很快就得收拾包袱了。

在商场上如此,在政坛上也是一样。

以岛国的情况来说,如果没有李光耀先生的丰功伟绩,就敢敢学他那一套严厉的家长作风,像个 little LKY, 那就显得很滑稽,很不自量了。

中国华为公司的创始人任正非是另一有趣的个案。这位传奇人物对属下十分严格,但他对自己更严。

任正非
中国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法新社)

中国媒体这么形容:

“任正非铁面无私、严于律己,在处罚下属的时候,甚至会先惩罚自己。”

2018年,华为公司内部审计时发现有业务造假行为,任正非带头自罚100万元,其他4位高管每人罚款50万元。所谓“正人先正己”,领导的道德权威就此竖立。

从另一角度来说,企业CEO钱赚得多,但工作越来越难了。就如“经济学人”说的:

你必须强过公司里的任何人,然而你又不可以教他们怎么做工。你必须打败商场上的竞争者,但又必须显露同理心。

看来,上司属下各有所难,大家的日子想过得顺畅,唯有互相谅解,彼此包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