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平均家庭月收入达1万令吉 马国人:未来真不是梦?

更新:
2021年10月07日 20:46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欧新社)

画了一个大饼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日前提出第12大马计划,更声称这将是一项全面的发展计划,将引入多项改革政策,以确保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以及更公平的机会和分配,而关键目标包括在2025年成为一个高收入的国家,平均家庭收入约为每月1万令吉。

请注意,目标不是2050年,是2025年,也就是距离现在五年的时间。到时,马国人的平均家庭收入约为每月1万令吉,依斯迈还真的画了一个大饼啊。

政府将拨4000亿令吉來资助在第12大马计划下所进行的所有扩建项目及新计划,依斯迈还说目的不仅仅是创造国家财富,也是为了应对经济结构的一些挑战,包括提供未来的劳动力,改善马来西亚家庭的福祉,并弥合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并且确保采用更有效的方法为人民提供服务。

居住在吉隆坡的家庭
居住在吉隆坡,疫情期间出来散步的家庭。(法新社)

老调重弹?

但所谓的全面发展计划,其实大部分都是老调重弹,包括要成为先进国。这在此前马哈迪两次任相时就提过了,老马早在1991年提出《2020年宏愿》时就说了成为先进国的宏愿,结果呢?

减少对外劳的依赖、缩小各族之间的收入差距、提升土著的经济地位等,马国人听到都会背诵了,理想是好,但也要有效执行,有正确方式去推啊,不是大家一起喊个三五年就会实现的。每次就只会提出口号,但又没执行能力,再小的目标都让人怀疑能否完成,还敢放话月入1万?

平均家庭收入约为每月1万令吉,这应该是让普罗大众欢腾之事,但反应相当负面。这不难理解,在马来西亚政权动荡,频密改朝换代的情况下,即使在正常世道也让马国人没信心能月入1万,更何况如今还经历了近两年的冠病疫情打击?

难道依斯迈忘了他此前刚通过国会书面答复表示疫情期间有58万个家庭,从原本的中产家庭变成低收入户。这意味着有20%的M40家庭已降入B40群体,M40群体的家庭月收入,介于4850令吉至1万零959令吉。

马国建筑业
马国建筑行业聘用了许多外籍劳工。(路透社)

他也透露说,政府所展开的疫情对社会经济冲击研究发现,疫情重击B40群体的收入,导致大马的绝对贫困率从前年的5.6%攀升至去年的8.4%。

就算你搞不清楚国内生产指数或任何相关的数据,你也清楚了解疫情严重影响了你的生计,现下你能否保住工作都是个问题,正担心能否养家活口,首相跑来告诉你五年后你的平均家庭收入可以有1万?

马国政坛永不寂寞,和“稳定”两字无缘。

你看,才解决了中央政府的乱局,马六甲又来变天,别忘了还有砂劳越州选和不少的补选等待举行中,政党政客的时间花在争权夺利上都不够用了,谁会有空且愿意去推动第12大马计划?

马六甲过后,变天之风会否吹向其他州属不得而知,但肯定已吹皱一池春水,政客个个蠢蠢欲动了,心思肯定不在国策上。

依斯迈就算无风无浪地任相到下届大选又如何,别说对他的执政能力存疑,其下属全都在备战全国大选,有帅无兵能做出什么成果来,更别提这群士兵也没太高的执行能力?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提出第12大马计划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右一,起身者)9月27日在国会宣布第12大马计划的内容。(马新社)

街头巷尾热议不断

所以啊,不要怪人民不卖帐,依斯迈的月入一万说出来后,街头巷尾热议不断。

有人说:如果真的要月入1万,那肯定是通货膨胀得相当严重,也就是钱变小了,届时可能一杯开水也要数十令吉,吃个煎饼可能需要过百上千的了?

也有人接话说,那现在就赶快去抢购大皮箱或大旅行袋之类的,因为出门买菜都得带至少数十万才行了。如果你家人多,可能要买辆货车了。

这当然是玩笑话,只是大家都相信以目前的国情,即便届时真的月入1万,也不会是实际收入提高,你的生活和购买力能否维持现状也是极大问题,最糟糕的情况还是每况愈下。

虽然有梦最美,但依斯迈的这个梦应该没人因此被鼓舞或对此有所憧憬的,他想给马国人民一个希望,一个美梦,但他以为的“我们的未来不是梦”对老百姓来说也只是笑话一则,不少网民还调侃依斯迈从“睁不开眼”变成“闭上眼”,直接说起梦话来了。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路透社)

但也别太苛责依斯迈了,马国政府提出的口号、宏愿和计划都不少,就像是执政政府的例行公事,听听就好。

不过依斯迈在疫情下提出家庭收入1万,勾勒梦想的大胆创意确实让人“眼前一亮”,简直是“勇气可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