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边境是新马民众的共同愿望 目前是否仍有心无力?

更新:
2021年09月28日 16:22
新柔长堤
在两岸确诊数据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开放旅游并非做不到,“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的安排。(海峡时报)

安全是最大考量

最近,我国北部不断吹来开放旅游之风。

柔佛州州务大臣顾问郑修强透露,柔佛州进入防疫管制放松的国家复苏计划第二阶段后,州政府必须即刻采取行动复苏经济,包括推行“旅游泡泡”计划,以及加速重开新柔边境。

他发表声明指出,柔佛州政府已圈定三个地点,包括哥打丁宜、丰盛港和迪沙鲁,作为振兴州内旅游的起步。柔州正等待中央政府的一声令下,就可以正式启动。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三番两次传出两国商讨开放边境的风声,柔州政府的新动作,也许是谈判取得进展的迹象。

兀兰关卡
兀兰关卡。(海峡时报)

在联合国出席大会的我国外长维文,日前说新加坡正与亚细安国家探讨放宽旅游限制的事项,我们必须解决疫苗认证,数码系统和认证记录能力都到位的问题。

他又补充一句:

“不过,新加坡当务之急是控制我国的疫情。”

放宽边境限制是新马彼此的共同愿望,但目前是否有心无力?

新加坡人的心情近日不大好,冠病疫情进展不容乐观,每日确诊病例已在两千之数徘徊。

一直强调“与病毒共存”的政府,似乎故作镇定,说病例增加是“必经之路”,专家也有此一说,但民间对病例数据很敏感,人们的心跳随着病例的上升而加剧。

从9月27日起,一些限制措施又收紧了,餐饮场所的“法定人数”从五人共桌减为两人,为期一个月。

收紧防疫措施
9月27日起,新加坡餐饮场所的“法定人数”又从五人共桌收紧为两人,为期一个月。(海峡时报)

政府一面保持淡定,一面作出逼不得已的反应。

再次收紧人数限制,最大作用在于提醒人们要自律,该戴口罩的时候戴口罩,不须要出门的时候就乖乖呆在家里。

更重要的是,未接种疫苗的人士就别犹豫了,部分人士也开始追加第三剂疫苗。

新加坡全民接种疫苗的进度虽是亚洲之冠,疫情却有反弹,让那些迟疑的人更加犹豫不决。

新确诊的人群中,包括很多完成接种者。根据专家的分析,他们主要是年长人士,疫苗效果随着时间的增长而降低。

西方国家也开始启动追加剂的接种,疫苗效果的持久力是人们目前的最大疑惑。

与此同时,新加坡与其他“疫情相当”的国家和地区启动“旅游走廊”的决心并没有动摇。

Singapore Germany Travel Corridor
新加坡目前与德国和文莱启动了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已有逾1000人使用这个旅游走廊。(海峡时报)

开放旅游限制和“与冠病共存”,属同一个配套,两者缺一不可。

所以,马来西亚即使现在每天确诊人数都在一万数千之数,也开始说要放宽旅游限制,要“与冠病共存”。

几个月前,新加坡与香港之间的“旅游泡泡”,好事多磨,三番两次临时化为泡沫。

“泡泡”两字寓意欠佳,新加坡已对这两个字有很大的顾忌。柔佛州若要加速新柔长堤的开放,最好发挥创意,另想一个好听的名字。

名字重要,内容更加重要。

柔州圈定三个为新加坡人开放的地点,为新加坡人所熟悉,是新加坡人驾车过长堤打卡的热门景点。

Desaru
迪沙鲁(Desaru)距离柔佛新山市中心约100公里,疫情暴发前吸引不少新加坡旅客前去。(互联网)

在两岸确诊数据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开放旅游并非做不到,“非常时期”也就必须有非常的安排,正如去年三月疫情暴发以来,新马两地货物通勤至今仍保持通畅,新加坡的物资需求源源不断而来,马来西亚人赚取新币的来源也没有完全被阻断,这是非常难得的。

这也无形中加强两地开放旅游限制的信心,安全得到保障,两地有一定路线的来往能够无缝接轨才能吸引新加坡人自驾或是乘旅巴北上。

所谓的保障安全,除了健康安全之外,也包括人身安全。

长堤彼岸民生受疫情管制措施很大伤害,失业严重,可能因此导致的治安问题也是新加坡人所必须担心的,只要发生一两起针对新加坡人的严重案件,将使新加坡人却步。

新加坡人喜欢开车过长堤进柔佛
疫情暴发前,每逢周末新加坡人都会开车进马来西亚柔佛购物和游玩。(海峡时报)

泰国在今年7月以普吉岛作为试验,启动“旅游沙盒计划”,首个月吸引1.4万名来自世界各个角落旅游饥渴的游客,试点计划也扩充到苏梅岛。

从10月1日开始,曼谷、清迈、芭提雅等也将为已经完成接种疫苗的外来游客开放。但根据新加坡旅游业界的反应,新加坡人虽然心动但还未行动,额外收费是一大阻力,安全才是最大考量。

毕竟柔佛仅是一水之隔,两地有心不怕没力,总可以设计出一套叫新加坡人放心的行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