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向新加坡高呼“我们想念你” 但重新通关不能只靠嘴巴说说

更新:
2021年08月30日 22:55
柔佛向新加坡高呼“我们想念你” 但重新通关不能只靠嘴巴说说
新柔边境封锁一年多,柔佛新山一些商场已开始出现“拍苍蝇”度日的境地。(红蚂蚁制图)

先做好,再来谈

新柔边境封锁一年有余,本月新加坡迎来56岁生日之际,尽管邻国马来西亚军方发布了时机敏感的视频,但彼岸新山的一些购物商场还是和去年一样,为睽违已久的我国人民献上祝福,同时不约而同加上一句“我们想念你”(We miss you)。

这句“我们想念你”,不啻是新柔两地人民的心声,是感性、也是理性的呼唤。

感性的,是对彼岸亲友的思念

为人伴侣的,只能透过荧幕和另一半维系感情;为人子女的,错过了在父母日渐老去的人生下半场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光;为人父母的,错过了陪伴孩子长大成人的重要阶段。

20210830 child.jpg
受不了相思之苦,一些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员工决定把小孩接来本地团聚。(邹裕豪面簿)

理性的,是过往倚靠新加坡客和越堤族消费撑起的柔佛经济,至今一蹶不振,不少逼近临界点的商家,苦盼着重新做上老顾客的生意。

在疫情和封锁措施夹击下,马国经济深受打击,但种种数据显示,与新加坡只有一桥之隔的柔佛州面临比全马还要惨淡的经济冲击。

靠近新山关卡一带的购物商场几乎是门可罗雀,值班的员工基本上就是在“拍苍蝇”过日子。

当地零售业收入至少下滑70%,单在去年,估计就有5%到10%的中小型企业倒闭。截至去年第四季,已有14家酒店结束营业。

疫情前就已供过于求的新山房地产市场也因为缺乏新加坡买家,以及原本持有当地房屋单位的新加坡人急欲脱手资产的情况下,遭受重击。

20210830 mall.jpg
主打新加坡和越堤族客群的新山城中坊购物中心已有不少商家倒闭。(互联网)

柔佛各界再度呼吁开放边境

随着马国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的新内阁今天(30日)走马上任,柔佛各界再度发出要求新政府想办法恢复新马通关的呼声。

据马国《星报》报道,几位来自柔州的政治人物、学者和工商组织领袖呼吁新官上任的依斯迈沙比里,应该把新柔重新通关作为第一把火,优先处理这项事务。

不过,这类自去年以来就不曾间断的呼吁恐怕还是”自喊自爽“而已。

新加坡政府本月中宣布,由于疫苗接种工作取得良好进展,我国将迈向安全重开边境的阶段,并以四大类别分别向部分国家地区开放,如中国大陆、台湾等国家地区入境者得以豁免隔离;或允许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旅客将居家通知缩短至七天等……

但在落落长的名单中,近在咫尺的马国却属于隔离措施最为严格的第四类别。

20210830-MOH FB.jpg
(新加坡卫生部)

摊开我国政府上述放宽入境限制的名单,不难发现当局放宽的都是疫情控制得当,或疫苗接种成效达到一定程度的国家。

马国已有颇长一段时间的单日病例处于2万以上的危险水平,疫苗接种率不到人口五成。新加坡政府对最邻近的邻国,保持最严格的入境限制,原因其实不难想像。

如果将最希望与新加坡重开边境的柔佛单独拿出来看,当地疫情恐怕更难说服我国当局在短期内放宽两地的边境限制。

20210830 airport.jpg
新加坡正逐步松绑部分疫情稳定国家的入境限制。(海峡时报)

根据马国卫生部数据,柔佛近来的单日病例几乎都徘徊在2000起左右,疫苗接种率更是落后于马国其他州属。截至今天为止,柔佛只有33%人口完成接种疫苗,远低于马国全国的44.9%。

新加坡政府在重开边境这件事上,采取的是循序渐进及安全至上的平衡做法。即便如此,也依然在民间引起不小的反弹声浪。

此时此刻,更断无可能只因为一句“我们想念你”,或柔佛经济快支撑不下去,而冒着公共卫生安全的风险开放新柔边境。

柔佛当局想要寻求早日和新加坡开放边境,恐怕不是台面上喊话就能成事。

加速施打疫苗,压平感染曲线才是此刻的当务之急,做好了再来谈也不迟。

20210830 vaccine.jpg
柔佛疫苗接种率低于马国平均。(路透社)

另一方面,换个角度正向思考,曾经失去过的,才会更珍惜。一场疫情,让新柔两地民众发现,原来我们都如此想念彼此。

等到拨开疫病雾霾的那天,看见了新柔长堤人车攒动的曙光,他日江湖再见,双方或许会多些包容,少些怨言,且行且珍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