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乱局中产生新首相,能有多大作为?

更新:
2021年08月23日 21:20
政治“万变不离其宗”
马来西亚第九任首相沙比里今早(23日)正式在首相办公室打卡上班。(马新社)

政治“万变不离其宗”

马来西亚政治没有“不可能”的事。

但却有一种“不可能”,那就是安华不可能当首相,这是他的政治宿命。

前副首相,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成了马国第九任首相,安华的首相梦再次破碎,再次证明他的“不可能”。

政治“万变不离其宗”
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安华。(路透社)

尽管获得114位国会议员的支持,沙比里仍是个弱势首相,在目前的形势下,他的胜出比较不具争议性,安华得再次暂时吞下这口气。

相位之争是一场无休止的争权夺利,朝野政党各出花招,没有政治道德可言。

沙比里在这个纷乱的局势中冒出来,也许是各派相持不下的妥协人选。

马国最高元首阿都拉的声明,重点在于提醒新首相眼前的任务孰轻孰重,也是为沙比里今后的表现立下评价的标准。

论政治资历和个人魅力,他明显比不上安华。讽刺的是,政治资历反而成了安华的包袱,各方对他都有所顾忌。

几个月前还在坚持安华不适合当首相的马哈迪,近日在慕尤丁被逼宫辞职之后,他对安华突然看好。

政治“万变不离其宗”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左)认为沙比里领导经验不足,安华(右)不会轻易放弃相位之争。(法新社)

老马把安华和沙比里相比,认为沙比里领导经验不足,安华不会轻易放弃相位之争,他会战斗到最后,相信不久,安华就会拥有更多的支持。

前希盟政府的首相,祖国斗士党创办人马哈迪应是新的权力布局中最失望的人,新一回合的权力重新洗牌,他已经被各派“晾在一边”。

对于沙比里的半路杀出,老人家的心头滋味相信跟去年慕尤丁的“暗度陈仓”的反应一样。

沙比里不咸不淡的政治身份,马哈迪不会服气,但老人家的政治气数已尽,最多是起一点挑拨的作用,让沙比里的日子不好过。

巫统此次是最大的赢家,过去一些跳槽慕尤丁的土团党的巫统议员,现在又可能“回归”巫统,西瓜靠大边是马国政治生态中的“常态”。

慕尤丁虽然坚持“不与盗贼为伍”,但他不可能与巫统官司派领导包括巫统主席阿末札希和前首相纳吉清楚划分界线,他支持的沙比里,也是官司派可以接受的人物。

政治“万变不离其宗”
前首相慕尤丁早前在首相署,向官员发表最后一次献词。(慕尤丁面簿)

马来西亚政治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马来人才是真正掌握政治权力的族群,所以,马国的政治斗争也是马来人族群的权力斗争。

在马来人本身的争权夺利中,华人和印度族群的政治代表只是作为一种配称,只是卒子,影响不了大局。

相对三年前希盟推翻国阵政府,绊倒纳吉时候的亢奋,马国华人对眼前政局变化的反应更像是一种万念俱灰后的平静,谁是执政党,谁是反对党,都说不清楚;谁当首相,又“干卿底事”?

眼下马来西亚最大的困境是越封锁越严重的冠病疫情,民不聊生,身在冠病疫情的隧道中,看不到前头的亮光,人们心头的悲情, 不是政治人物所能体会。

慕尤丁寄语新的内阁要保持诚信廉洁,“没有任何法庭官司缠身”,话中有话,沙比里作为一个过渡型的首相,能够做到“中规中矩”已经不错了。

马国本届政府任期已走到一半,沙比里纵有宏图壮志,也没有多少时间让他有所作为。

沙比里现在必须专注的是抗疫和恢复民生的元气,这也是王室对他的最大期望。

政治“万变不离其宗”
马来西亚第九任首相沙比利。(路透社)

如果他能排除一切政治障碍,成立一个能够做事的内阁,让马来西亚人喘一喘气,便可累积政治资本,有望成为巫统新一代领袖,带领巫统和国阵在未来的第15届大选打一场胜仗,一雪上届大选落败之耻。

不过,沙比里如果“不小心”做出成绩来,可能又“功高震主”,党主席阿末扎希受得了吗?

马来西亚政治没有“不可能”的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