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政绩乏善可陈 马国民众对新首相期望不高

更新:
2021年08月19日 21:39
希望新首相能顺利完成任期
综合各路消息后,沙比里是最可能出任第九任首相之人。(路透社)

希望新首相能顺利完成任期

就告诉你马来西亚政坛永不寂寞,绝对比台湾本土剧还要长寿,只是剧中主角和配角都是那些人就对了。

就如慕尤丁终于承认失去大多数支持,知道自己不管多厚颜,也无法死赖不走,愿意下台了,但第九任新首相就是从那群老人来选,那又有什么值得期待呢?

20210819Mohammad Yassin.jpg
慕尤丁(中)8月12日傍晚通过电视直播说明马国当前政局,以及他拒绝辞职的原因。有九名内阁部长陪同他一起直播,以示支持。(互联网)

马来西亚人可真是五味杂陈,慕尤丁倒台让对马国疫情高居不下而心生不满的老百姓来说,绝对是值得开心的事,但问题也来了,下一任首相由谁接棒呢

这样的中途换相,就不可能是老百姓有权力决定新首相是谁了,还得看国会议员一人一票投选出来新的首相人选了。其实会推翻慕尤丁,还不是政党和政客之间的勾心斗角之故,甚至直白地说“蛋糕”分派谈不拢也可以。

老百姓就只能让这群人来选择,完全没有选择,但就算有选择,你有愿意选择的人选吗?

别说如今只剩下两大阵营的代表,也就是巫统的依斯迈沙比里和希望联盟的安华,就算此前还有其他人选如前首相纳吉、巫统主席扎希,还有巫统老人东姑拉沙里,以及已经两次任相的马哈迪,这六个人让你选,你也真的选不下手吧?

希望新首相能顺利完成任期
安华和依斯迈沙比里。(红蚂蚁制图)

纳吉就是509变天能顺利改朝换代的巫统“罪人”,扎希也是助攻者,两人目前还官司缠身,所以就别提这两人的名字当帮忙了吧。

东姑拉沙里相对比较少劣迹,但也没有值得赞扬的佳绩,更别说底气不足,年龄又不小,唯一的优势或许就是相对中立,但没有足够支持,就算真的任相,恐怕也很难推动政策。

马哈迪就不用多说,斗士党就只有4票,就算担任首相的经验丰富,你看他和希盟领袖安华之间的恩怨情仇,还有老马的固执己见,且反复无常,恐怕也没人愿意选择了。

其实不只是老百姓对这些首相人选都不具信心,国会议员也是只能在没有选择下作出选择。

以支持安华的在野党来说,民行党和诚信党其实对安华的一些举动已颇有微词,但还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只是对老马的斗士党,还有沙巴民行党来说,沙菲宜无疑是他们更想支持的首相人选,无奈形势比人弱,只好选择安华任相,一起对抗巫统和国盟这个更大的敌人。

更没有选择的是巫统和土团党议员。

对土团党来说,慕尤丁才是他们的首相人选,但却被巫统推翻,而沙比里就是巫统党员,难保不会有人认为沙比里不够号召力,给你当副揆了,还无法帮忙稳固国盟政府的政权。

对倒慕的巫统议员来说,沙比里更是党的“叛徒”,当主席扎希公开倒慕,他拉队召开记者会表示支持慕尤丁,和扎希对着干。两派人马没有心结,应该没有人会相信吧。

只是回到现实层面,就连巫统高层也坦承沙比里是第三人选,只因扎希退出、末哈山资格不符,无奈之下为了顾全大局,只好全部都投给沙比里。

希望新首相能顺利完成任期
巫统以排除法挑首相人选,由于扎希(左)退出,使依斯迈沙比里有机会出线。(当今大马)

别忘了巫统坚持不肯和民行党合作,所以绝对不可能投给安华的。综合各路消息后,沙比里是最可能出任第九任首相之人,毕竟在野党全数投向安华也只有105票。

在大家都没有选择下选择出来的首相人选出炉后,大家觉得这样的政权会稳固吗?

以沙比里来说,都还没有正名出任首相,土团党最高理事艾丁沙兹里就喊话表示,看守首相慕尤丁应该受委新政府的内阁资政(minister mentor)。这职位也被称之为“监督部长”(supervising minister),就如同新加坡于2004年设立内阁资政职位。

这其实还真是马不知脸长,被推下台了还有脸当内阁资政?而且最重要的是土团党以为沙比里脑袋不清楚吗?谁会愿意让一个连当首相也会垮台,还是不同政党的老人在身后指手画脚呢?

如果这是土团党支持沙比里的条件,那大家就可以想象沙比里就算不至于是傀儡,可是他得照顾31名来自土团党的国会议员,以及4名亲土团党的独立议员的要求,他的任相之路肯定不好走。

希望新首相能顺利完成任期
依斯迈沙比里。(互联网)

别忘了还有扎希、纳吉等巫统“官司派”,他们可是推翻慕尤丁的最后一根稻草。沙比里的支持票数也没有多大优势,若让这群人不满意,会不会再来个为国为民,又来逼宫?这不是不可能哦。

和在野党组成联合政府?难度更大。

沙比里对国盟和巫统来说也只是一个没有选择下的选择,对希盟等人来说更是鹬蚌相争而渔翁得利者。就算受邀合组政府,彼此之间的磨合和协调的难度,可能比成立一个土团加巫统的新国盟政府还要艰巨。

这还没包括马来西亚全国的大环境,毕竟现下疫情严峻、国库告急、经济急需复苏等难题,都需要新首相领导新内阁去解决。

在这样的种种难题下,大家就别对新首相有太大的期望,只要求新首相能更好地控制疫情就好,虽然这样的要求,其实信心也不大。

再来就是希望这个新首相顺顺利利完成任期,一直到两年后的下一届大选,马国人应该没有人希望再来一次这样的变天了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