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部长开第一枪辞职 慕尤丁的“丁丁历险记”即将落幕?

更新:
2021年08月03日 23:56
巫统部长开第一枪辞职 慕尤丁的“丁丁历险记”即将落幕?
不满国盟政府执政失当的马国示威者上街抗议。(法新社)

内外交困

纵观马来西亚过去一年多以来的政治局势,其实就是一场首相慕尤丁关关难过,关关过的“丁丁历险记”。

每当众人以为他快要丢失相位之际,这位政治老将总能像九命猫一样,不停踩踏宪政民主的红线,拖着整个国家一起向下沉沦,然后逢凶化吉。

不过,今天(3日)巫统党籍的能源部长三苏安努亚宣布辞职,正式开出了第一枪。

这意味着,原本支持慕尤丁继续任相的巫统“当官派”已经出现了松动,“丁丁历险记”可能即将迎来冒险旅程的最终章。

20210803 muhyiddin.JPG
多次逃过下台危机的慕尤丁正面临上任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路透社)

慕尤丁过去一年多屡屡逃过一劫

慕尤丁首个最严峻的考验,当属去年11月的财政预算案。一旦财案不获国会通过,内阁就必须总体辞职。但反对党领袖安华当时并没有凑够人数,因此慕尤丁逃过一劫。

接着在盟友巫统公开发难下,今年1月慕尤丁颁布了充满争议的紧急状态,中断了议会民主,为自己继续合纵连横,拉拢盟友保住摇摇欲坠的政权换取时间和空间。

然而,慕尤丁当初以抗疫为由颁布的紧急状态,在马国疫情不见好转,甚至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没了底气。要求重开国会检讨政府防疫政策的呼声不绝于耳,最后是国家元首发出谕令要求他重启国会。

期间,慕尤丁再度端出拿手的拖字诀,最后迫使元首三度呼吁前者召开国会,慕尤丁才总算不情不愿地召开国会特别会议。

但引人诟病的是,重开的国会只开放让部长解释相关政策,却施加限制,不允许议员辩论和表决相关动议。因此被外界批评只是形同虚设,复会不复权的国会。

箇中原因再明显不过,原本就以微弱多数掌权的慕尤丁担心任何辩论或表决会让他“捉襟见肘”。

20210803 parliament.jpg
重开的国会因为只允许内阁官员汇报,却限制议员进行辩论及表决而被批为形同虚设。(马国通讯部)

民间、盟友、王室的三重夹击

然而,惹错人或将成为压倒慕尤丁的最后一根稻草。

国会复会后,国盟被批评不遵照宪法,绕过最高元首及国会,单方面宣布紧急状态时期颁布的各项紧急条例失效。

和过去反对声浪主要来自反对阵营及民间舆论不同的是,这一次是马国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罕见地发表了措辞激烈的声明。

苏丹阿都拉指出,对于慕尤丁政府没有按双方同意的宪政惯例,将废除紧急条例一事带上国会进行辩论,他感到“非常失望”。

20210803 king.jpg
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法新社)

反正最终都要废除,慕尤丁为何坚持不让朝野议员辩论紧急条例?

理由其实也不难想像——他在国会的多数优势晦暗不明,任何公开的辩论乃至表决都有可能导致他的底牌被掀开,削弱其执政的正当性,民望低落的他没有涉险的本钱。

不过,和在马来社会有崇高声望的国家王宫杠上,对苟延残喘的慕尤丁政权而言,恐怕不是明智之举。事后有消息指出,左右国盟政府存亡的关键角色巫统内部已经对是否继续支持慕尤丁任相出现了分歧。

巧合的是,不久后慕尤丁就宣布采纳卫生部的建议,以国会出现冠病感染病例为由,展延国会。

反对派指责他纯粹是出于政治动机而再度关闭国会,因为国会的确诊率低于1%,且绝大多数议员都已接种疫苗。

慕尤丁过去一直以各种方式闪躲外界检验其执政正当性的“历史纪录”,也让此次国会延期普遍被视为名不正,言不顺。

直到今天,慕尤丁才终于表明,会在明天的内阁会议中“商讨”将废除紧急条例一事带上国会辩论,但这对挽救其声势或许为时已晚。

20210803 opposition parliament 4.jpg
当局派出镇暴警察阻挡反对党议员进入国会。(星报)

民间部分,因当局防疫措施不当而陷入生活困境的马国人民早前自行发起白旗运动,呼吁生活无以为继的同胞挂起白旗,彼此互相照应的举动进一步让国盟政府“失能政府”的形象愈加鲜明,使其面上无光。

数百名马国民众上周六(7月31日)也响应公民组织的号召,在吉隆坡发起黑旗运动,要求慕尤丁下台。“失能政府”(#KerajaanGagal)、“黑旗”(#BenderaHitam)及“反抗”(#lawan)的标签也已长时间在当地社交媒体成为热搜,民众在线上线下都热烈响应抗议国盟政府的活动。

20210803 protest.jpg
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失能。(法新社)

慕尤丁下台未必能为乱局解套

然而,慕尤丁此时倒台,对缓解马国混乱的局势也是杯水车薪。

有消息指出,巫统可能推出最近升任副首相的依斯迈沙比利接替慕尤丁,但此举如果没有得到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同意,绝对难以成事。

另一方面,无论是反对党领袖安华,或是打死不退的前首相马哈迪此刻也没有把握能获得国会的多数支持。

若没有一方能获得稳定多数,或透过协商组织少数政府,一般做法就是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但这对近期每日确诊病例都跨过1万5000例的马国而言,根本是天方夜谭。

因此,“丁丁历险记”的终结,并不意味着马国的政治危机从此就能落下帷幕,严峻疫情下政治人物忙着争权夺位的戏码一日不停止上演,马国的前景就难以令人乐观。

20210803 anwar mahathir.jpg
慕尤丁关闭国会的决定让两位政治死敌安华(左)及马哈迪(右)难得“合体”,连诀出现在抗议场合。(法新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