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政策并非不能批评,但批评者至少必须言行一致

更新:
2021年07月29日 21:46
《日经亚洲》与王明俊
被控拥有猥亵照片和视频且上传到社交群组的自由撰稿人王明俊(译音),近日在《日经亚洲》对新加坡KTV夜店作出诸多评论。其言论遭内政部驳斥,并指有许多不实信息。(日经亚洲 / 王明俊领英截图)

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内政部在7月28日反驳28岁自由撰稿人王明俊(译音)7月23日在《日经亚洲》(Nikkei Asia)网站的文章。除了指出其事实上的错误,还语带讽刺地质疑他的品格。

王明俊在评论文章中称新加坡多数的KTV夜店,不是用来洗黑钱,就是犯罪团伙经营的非法妓院,但却没有举证。

内政部总部联合行动司高级司长郑忠辉在回应中表示,王明俊看似坚决反对非法色情活动,具有崇高的道德标准,但他针对公共政策的评论应该根据事实,而非凭空想象。

王明俊连同其他三人,因拥有猥亵照片和视频,并上传到社交群组,抵触《影片法令》,被当局以通过电子媒介传送猥亵照片与视频的罪名,7月28日在国家法院面控。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7月29日于面簿发文,质疑王明俊言行不一。

尚穆根指出,王明俊的文章在不实指控政府管理夜店的政策时,充满了道德义愤,然而自己的行为却与之背道而驰,让人不得不怀疑他抨击政府的动机。

尽管跟建国总理李光耀时代相比,新加坡政府施政的铁腕风格已经有所改变,社会环境和政治风气也都宽松了许多,但在新加坡从事批评政府的异议活动,还是必须有一定的信念和勇气。

王明俊的言行不一,对于那些认真的异见人士,非常的不公,也是一种伤害。

孔子说:“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意思是正人君子立身处世就像射箭一样,射不中,不会怪靶子不正,只怪自己箭术不行。

他也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个人的道德修养是有力量的,如果是真有德行,就算形诸文字,也能够起到感人的效果。

20210729 - Supreme KTV.jpg
远东购物中心夜店一代佳人卡拉OK厅(Supreme KTV)外观。(联合早报)

王明俊对于政府夜店管理政策的评论,首先充满了错误,除了前述的不实指控外,还包括批评政府不经解释就让KTV夜店转型为餐饮店、随意更改移民条例等等。

其次,是他就夜店行业的批评,是站在道德义愤的高度上,可是自己却涉嫌犯下拥有并传播猥亵照片和视频的罪行,不但让其批评苍白无力,更让人有理由质疑他写文章的动机。

政府的政策并非不能批评,而且还应该时刻面对舆论的监督,可是批评者自己如果不能维持基本的言行一致,只会失信于人。

同时,新加坡人也必须明白,批评政策理应基于事实和道理,离开了这个基础,就会跟其他撕裂的社会一样,沦为只讲立场,不讲是非的乱局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