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男拒戴口罩本地吃官司 外国网民认为他“遭迫害”替他众筹5万法律费

更新:
2021年07月06日 23:11
“铁齿”撞上“钢板”法律
洋汉本杰明7月2日抵达国家法院时,在保安的要求下才肯戴上口罩。(海峡时报)

“铁齿”撞上“钢板”法律

继前海军女军官挑战戴口罩抗疫条例之后,又有一名39岁英国男士葛林·本杰明(Glynn Benjamin)由于不戴口罩搭地铁,7月2日被控上国家法院。

“铁齿”撞上“钢板”法律
葛林·本杰明7月2日出庭时也没戴口罩。(海峡时报)

他被指于今年5月7日晚上11时零6分至11时31分之间,在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下,从莱佛士地铁站搭乘地铁到荷兰村地铁站,在车厢内用英语宣称“我绝不戴口罩”,触犯了公共滋扰罪及抵触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

另一项控状指他在今年5月9日凌晨12时17分左右,在荷兰路的奥斯华园(Allsworth Park)公寓一楼的电梯大堂,对两名警员爆粗口,并摆出拳击的姿势称要把他们打倒,触犯防止骚扰法令。

男子抵达国家法院时,因没有戴口罩而被保安拦下,面控时三度被法官要求戴好口罩,一踏出法院却又将口罩摘下,不戴口罩离开。根据《联合早报》的全程描述来看,此君的举止有异于寻常。

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洋人违反抗疫禁令,非法群聚喝酒作乐的事件接二连三。

去年6月病毒阻断期间,有七名洋人(6男1女)在罗拔申码头户外聚集喝酒。包括4名英国人,一对美国夫妇和1位奥地利人,六人都失去工作准证。

20200604-robertson crowd.jpg
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一众外籍男女照旧在罗拔申码头欢聚喝酒,不戴口罩,不守距离。照片在社交媒体上疯传。(取自面簿)

另,去年8月,12人到拉扎鲁斯岛非法群聚作乐,其中10人来自英国,最后认罪的四名英国人工作准证被取消。

“铁齿”撞上“钢板”法律
被控上庭的12人当中,除了一名新加坡人以及一名越南籍的永久居民以外,其他人都是英国人。(面簿)

去年的这两起涉及外国人违反抗疫措施的案例,最重的处罚不在于数千元的罚款,而是他们因此打破在新加坡的饭碗,以后也不能再来本地工作。

这位坚持不戴口罩超级铁齿的英国年轻人,案情比较特别,似乎有意跟新加坡的法治社会叫板,挑战抗疫措施,惹是生非,自找麻烦。

他在地铁车厢内不戴口罩如入无人之境,跟旁人“铁齿”狡辩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证据确凿,看来是难逃我国法网。

20210706mrt.jpg
葛林·本杰明早前搭地铁不戴口罩,还让身边的乘客别戴。(面簿)

法庭案件判决之前,任何人都不宜妄下定论,但他的嚣张态度,已引起不小的公愤,这个事件相信也已引起国际媒体的注意。

正当人们对此君的铁齿行为感到不解之际,本地一社交媒体7月5日却转载了一则面簿贴文,说有国外人士响应号召,为葛林·本杰明筹得5万元,作为律师费用,资助他跟一个“压制人”的法治国家抗争,罪名只因为他行使不戴口罩个人自由的人权。

从报上所引述的罪罚来看,此君的罪行不轻,一旦罪成,“吃不了兜着走”。

不戴口罩抵触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被告若罪成,可被判罚款不超过1万元、监禁长达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若公共滋扰罪成,他可被判监禁长达三个月,罚款最高2000元,或两者兼施。至于抵触防止骚扰法令,则可被判罚款不超过5000元,监禁长达12个月,或两者兼施。

外国网民把事件上升到人权问题,反映出西方的傲慢与无知。在欧洲国家和美国,封城期间,人们公开违反抗疫措施,比比皆是,说“上帝会保佑”,拒绝戴口罩的人都理直气壮,执法当局也奈何不了他们。其实,这也正是西方疫情一发不可收拾的因素之一。

新加坡本来就是讲究法治精神的国家,视抗疫为人民生死大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居家观察或隔离,样样都不是小事。外国人抗拒防疫措施,都不会受到特别宽待。

防范和制止病毒的传播,就是照顾人民健康的基本人权。

新加坡抗疫措施执法之严明如一块钢板,洋人铁齿注定要咬掉满嘴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