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来自高风险地区“旅客”的居家隔离规定 须慎之又慎

更新:
2021年06月25日 20:54
外籍客工
变种毒株一直在变异中,我们还是“小心驶得万年船”,没有必要鼓励非客工在这个非常时候来新加坡。(联合早报)

让客工来就好,闲杂人等且不要来

卫生部日前发表的文告说,在分析过去一个月的新证据后,决定缩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旅客的居家通知期,从21天减少到14天。

当局所谓的新证据是,自5月8日延长居家隔离令后,截至6月22日本地共有270起输入型病例,所有病例的潜伏期都在14天内。

一个月前,我国是因为变种毒株的传播力更强,所以延长到访我国的人的居家通知期

现在既然没有证据显示,变种毒株的潜伏期更长,把居家隔离期恢复到原本的2个星期,似乎是合理的对应之策。

20210625 - Changi Airport (ST).jpg
自6月23日11时59分起,来自高风险地区的旅客只须在指定设施履行14天隔离期,而非之前的21天。他们得在抵新当天和第14天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若第14天检测结果为阴性,便可离开。(海峡时报)

不管这个居家隔离令延长或是恢复到2个星期,受影响的是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

高风险的地区又是哪些国家或地区?

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是疫情之严重在世界排名数一数二的印度,以及它周围的南亚国家,如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

政府放宽来自这些国家的入境限制似乎比缩紧他们入境的反应快。表面上的理由跟新加坡对来自南亚客工的需求十万火急有关,一些领域的雇主已经由于人手缺乏而叫苦连天。

例如,新加坡预购组屋的建筑工程受到很大冲击,竣工日期一再拖延。

除了建筑行业之外,还有海事与加工领域工作,也都很依赖客工。

20210625 - Construction (ST).jpg
边境管控收紧对依赖劳力的行业造成困扰,也间接影响国人生活,如组屋与私宅工程延误、较难聘请女佣及清洁工等问题。(海峡时报)

这些经济领域的客工入境履行14天的居家通知之后,还要到“客工入职中心”履行多七天的居家通知。

这额外七天的观察是另一层保险,以防客工身上的冠病或是变种毒株的潜伏期更长,如果他们在14天的居家隔离之后,就即刻分散到客工宿舍,一旦引发传播,扩散的范围就会更大。

所以,政府这一次的放松隔离规定,对客工的影响不大,我们可以放心。

20210625 - Migrant worker cycling outside the Westlite Dormitory Woodlands (ST).jpg
位于兀兰2段的西雅兀兰客工宿舍(Westlite Woodlands)。(海峡时报)

问题是,随着隔离规定的放松,其他来自高风险地区,因其他理由而进入新加坡的旅客将会增加。

他们没有额外七天的“安全过渡期”,14天的居家隔离之后,就可以在本地自由活动。

可以想象的是,这些“旅客”大半是本地持长久工作证雇员的家眷,他们纯粹是来新探亲、避难,对新加坡经济没有贡献,还增加输入变种毒株的风险。

也许政府认为他们有“新证据”支持放松这些非客工身份入境者的限制,但变种毒株一直在变异中,我们还是“小心驶得万年船”,没有必要鼓励他们在这个非常时候来新。

20210625 - Changi Airport 2 (ST).jpg
我国樟宜机场的抵境旅客。(海峡时报)

无巧不成书,就在我国卫生部放松来自高风险地区旅客的入境规定的隔天,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发出最新消息指出,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种冠病病毒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占欧盟90%的冠病病例。

该中心主任阿蒙在一份声明中说,德尔塔变种冠病病毒极有可能在夏季广泛传播,还未接种疫苗的年轻群体的风险更大,德尔塔变种冠病病毒的传播性更强。

相信欧盟疾控中心已找到“新证据”,否则不会紧急发出这项声明。

20210625 - Delta (AFP).jpg
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主任阿蒙说,德尔塔变体将在夏季广泛传播,特别是在未被列为疫苗接种对象的年轻群众。(法新社)

这似乎是回应了新加坡当局的说法。

我国政府有必要认真研究欧盟的数据和观察结果,不要急着“欢迎”来自高风险地区的“旅客”(不包括客工),让他们借机纷纷涌来,对新加坡一点好处也没有,徒让国人担心害怕。

若要振兴本地旅游业,我们还是把吸引游客的重点放在低风险的国家和地区,如中国大陆、香港、澳门、文莱、澳洲和新西兰等等。

请政府三思,让客工来就好,对新加坡没有贡献的闲杂人等且不要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