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财长:最低企业税率,不能由七个富国说了算!

更新:
2021年06月21日 19:19
财政部长黄循财
财政部长黄循财日前在美国传媒CNBC的一个论坛上说,七国集团希望改革企业税率,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全由富裕国家说了算。(海峡时报档案照)

各国争着吃一块越来越小的经济蛋糕

国家越来越穷,超级企业却越来越富有。

这是欧美富裕国家面对的问题。政府的税收停滞,国家开支大增,入不敷出。

结果,美国和英国等政府想到一个办法:提高企业税率。不只是提高自己国家的税率,必须确保其他国家跟着做。

最近,西方七国集团向世界宣告,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15%,以结束各国之间数十年来的低税率竞争。

这七国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它们将继续跟其他国家讨论协商,希望今年底达成最终协议。

20210621 - G7 (AFP).jpg
G7财长在英国伦敦举行两天会谈后于6月5日达成协议,支持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定在15%。(法新社)

七国出了这招,是因为抱怨富可敌国的跨国企业,多年来将大部分的海外利润登记在各个“避税天堂”,在国内缴交的税非常少。好些企业也把部分业务转移到爱尔兰和新加坡这样的低税率国家。这些企业包括大家熟悉的苹果、谷歌、面簿、亚马逊等。

与此同时,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各国都很缺钱,美国的财政开支越来越大,拜登总统刚宣布各种基础建设和经济振兴计划,动辄需要数千亿美元,不能光靠印钞票,必须通过征税“补血”。

20210621 - Biden (AFP).jpg
美国总统拜登。(法新社)

新加坡的企业税是17%, 不过我们给了好些跨国企业优惠税率,据知低过10%,以吸引它们前来投资,制造工作机会。

新加坡政府自然关心七国集团的这些建议,因为它将冲击我们的竞争力。

财政部长黄循财日前在美国传媒CNBC的一个论坛上说,七国集团希望改革企业税率,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全由富裕国家说了算。

20210621 - LW (CNBC).jpg
财政部长黄循财6月16日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专访。(CNBC视频截图)

他说,所有的国家,大国和小国,都必须参与决定的,以达致一个全球共识。

这也是说,每个国家必须得到平等的对待。

“一旦这些新税制订立后,我们一定会跟着全球共识调整国家税率,也会咨询我们的企业。”

财长也希望,最低税率不会削弱企业的投资和创新的动力,否则整个经济将会萎缩,并且导致各国争着吃一块越来越小的经济蛋糕。

20210621 - Singapore Economy (AFP).jpg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法新社)

我们小市民有必要担心吗?

政府已经说,我们争取投资,不全靠低税率,还有其他强处:政治稳定、人才济济和创新能力等

其实,我们也很需要增加税收,因为人口老龄化,各种社会和医药开支将逐年增加,如果跟着各国向企业多收一点税,或许政府就不必动消费税的念头。

如果真是如此,又不会影响投资,岂不是美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