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轻轨相撞后达祖丁“被下台”,是问责还是政治操作?

更新:
2021年05月27日 23:45
国家基建公司主席达祖丁视察轻轨相撞事故现场
吉隆坡本周一(24日)晚发生两列轻轨相撞事故后,国家基建公司主席达祖丁(右四)隔天才视察现场并召开记者会。会上他的语气,包括形容两列轻轨“只是相吻而已”,让许多马来西亚民众听了火冒三丈。(马新社)

快刀斩乱麻

马来西亚轻快铁格拉纳再也线日前爆发营运23年以来首次的相撞意外,造成213人受伤,其中6人伤势严重。

正当大家还在为这起严重事故感到震撼之际,国盟政府竟前所未有地“有效率”,财政部立即终止了国家基建公司主席达祖丁的职务。

20210527-LRT02.jpg
国家基建公司主席达祖丁(左)在事发后并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视察情况,随后就被马国财政终止职务。(星报)

这就引起了马国社会哗然。有人认为这是国盟政府罕见的快刀斩乱麻,但更有不少人怀疑这是政治操作,是一招“借刀杀人”。

在野党肯定认为,这是首相慕尤丁在趁机排除异己,民行党国会议员谢琪清就在面簿上说:

“你对这封信有什么看法? 我非常不喜欢, 甚至讨厌达祖丁, 他是沙文主义者, 他被炒鱿鱼, 不值得我们同情。无论如何, 我们必须看清楚, 他被炒鱿鱼的幕后原因。 为什么财政部在公共假期可以这么高效率终止他的职务?”

另一民行党国会议员杨巧双则表示,国盟政府终止达祖丁的国家基建公司主席职,只是土团党为了“得分”而做的一场戏!

“这是国盟在玩的游戏,土团党尝试得分对抗巫统,做戏。”

不过也有人认为,有这样想法的人过于偏激,认为达祖丁劣绩斑斑,光是处理轻快铁事故就犯下不少错误,包括失言,失责,又失格,犯众怒,耍嘴皮,态度傲慢,不可一世。

达祖丁“罪有应得”应该没有人会反对。如此严重事故,交通部长魏家祥立马赶到现场,也立刻放上网公告天下。

20210527-train crash AFP.jpg
吉隆坡两列轻轨相撞事故现场,伤者被放在担架上准备送往医院。(法新社)

但达祖丁却在隔天早上才走访事故现场,他的解释竟然是自己当晚很迟才接获消息,而且需要准备隔天的疫苗接种事宜,因此没有立即赶赴现场。

另外,达祖丁在记者会的其他言行也掀起争议,包括没有根据防疫规定戴口罩,而只是带上一个很可笑的透明面罩,更甚者还自以为幽默地戏称发生事故的两辆列车“只是相吻而已”

20210527-Tajuddin Abdul Rahman Bernama.jpg
国家基建公司主席达祖丁。(马新社)

笔者讨厌阴谋论,但国盟政府这次出手之快,让大家满地找眼镜,当然很不习惯。

要大家往正面去想,有点困难,因为像达祖丁的部长不仅不少,是多不胜数,知法犯法的更是多到记不起来,胡言乱语的全部都是,应该也有不少人认同。

失言,失责,又失格,犯众怒,耍嘴皮,态度傲慢,不可一世的部长和官员比比皆是,随便就可以讲出好几人,可是“问责制”从来不曾发生,更别说是如此神速,如此有效率地采取行动,很难不去怀疑背后的动机。

如果说国盟政府这次背后真的没有别的议程或动机,那就得说服国人巧合之事处处有,这次行动真的就是果断有效率。

20210527-Muhyiddin.jpg
(路透社)

只是,碰巧达祖丁是答应遵守巫统要求辞退部长职位的人,只是刚好他不是向首相靠拢之人,只是刚好他犯下和其他部长相似的错误时,政府正好有空立马反应,立刻处理,更刚好马国疫情连续两天突破七千,民怨沸腾之际,政府迫切需要转移大家的注意力,要趁机挽回一点民心。

就算不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要让大家有知错能改的机会,但信心不是一天或一次事件就能建立起来,尤其是政府纪录不良,要大家忘记过去成百上千的部长双重标准待遇的“不好回忆”,国盟政府不可苛刻地要求大家用达祖丁一次事件,就认同政府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

麻烦国盟政府继续这样的快刀斩乱麻的动作,继续问责不称职或犯错的部长,那就不会有铲除异己的看法了,到时肯定给你如雷的掌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