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疫情蔓延开来,印尼会沦为另一个印度?

更新:
2021年05月17日 19:03
2021年开斋节礼拜
2021年5月13日开斋节当天,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阿拉扎大清真寺迎来大批信徒进行祷告。(路透社)

邻国告急,我们也难安

很多为人父母的知道,有些小孩天生小气,经不起赞美,亲友赞他们健康活泼可爱,他们下一刻就莫名其妙的生一场病。

世间许多人和物,也不可以随便赞。过去多年,每当政府长官说我们的地铁系统好起来了,不到24小时事故就发生了,使得你不得不信邪。

最近,美国《彭博社》称赞新加坡,在它的抗疫排行榜上新加坡世界No 1。众人还来不及消化这个消息,各界名流网红还来不及自我恭贺,千变万化的病毒立即在岛上四处现身。

20210517-changi airport ST.jpg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感染群是目前新加坡最大的本土感染群,截至5月16日,确诊病例74例。(海峡时报)

很快地,我们就听到抗疫大队的领军部长哀叹,病毒狡猾厉害,如今把我们放置在刀锋上,一不留神就会掉入谷底。一夜间,我们这个世界冠军被打回原形,不得不乖乖回到家中躲避灾难。

现在,印度疫情全然失控,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很多专家说,今天是印度,明天可能是印尼!

这是各地专家根据数据和情势得出的结论,国际媒体也在近日竞相报道。这不是外地人唱衰印尼。当地《雅加达邮报》这个月初就有这么一个标题:“印尼离疫情飙升的印度不远了。”

20210517-Jakarta Post.png
(雅加达邮报)

人们都说,印尼和印度,相似的地方太多,而病毒是六亲不认的,分不清国界和国籍的。

印尼目前每天约5000人染病。由于检测有限,实际数目应该更多。上周开斋节,在印尼是大日子,数百万人从雅加达等城市回到乡村老家探望亲友。未来的几天,他们将陆续回到城市,也就是说,接着一周至为关键。

短短几天,数百万人长途穿梭流动,加上各种聚餐聚会,像极印度上个月各式宗教节日的情况。这好比一颗计时炸弹,一旦爆发,必将难以收拾。

20210517-Indonesia COVER-01 AFP.jpg
上周开斋节,在印尼是大日子,数百万人从雅加达等城市回到乡村老家探望亲友。(法新社)

因此,大家此刻屏息呼吸,等待奇迹的出现。印尼政府也忧心忡忡,在各个交通关口设置检测机制,准备进行抽样检查,紧密观察病毒的踪迹。

印尼的医疗体系原本就很不足,疫情去年暴发以来,就感到穷以应付。此外,印尼的疫苗供应非常有限,接种进度缓慢,至今只有7.6%的人口接种了疫苗。疫情一旦失控,医护设施必将瘫痪,后果难以想象。

20210517-Indonesia-03 Reuters.jpg
印尼开斋节夜市非常热闹,人山人海。(路透社)

除了印尼,东南亚的疫情近几周来也显著上升。马来西亚染病者过去一个月增加了三倍,泰国染病者从上月的每日50起增加到近日的两千多起,而菲律宾每天也有好几千人感染。

专家认为,在印度,英国和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更容易散播,大人和小孩都不能幸免,而且这些病毒已经在东南亚登陆,让人防不胜防。这加上疫苗接种速度慢,医疗系统欠佳,整个东南亚的情况令人难以乐观。

对于新加坡来说,这绝不是好消息。我们邻国疫情失控,不但威胁人民的健康性命,也将重挫它们的经济,破坏社会的安定。

邻国水深火热,我们也将惶惶不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