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是一门有用的语言”  毕丹星夫妇让女儿在幼儿园学华语

更新:
2021年04月16日 21:26
“因为这是一门有用的语言”  毕丹星夫妇让女儿在幼儿园学华语
毕丹星和他的妻子决定让他们的长女在幼儿园学习华文。(李国豪制图)

很棒的生活技能

对去年大选还记忆犹新的本地民众应该不会忘记当时发生的一件大事:

“工人党没有派出候选人参加政党电视辩论的华语环节。”

这对拥有众多华族草根支持者的工人党来说,是非同小可的情况,当时还引起了不少争议。

工人党两巨头秘书长毕丹星和主席林瑞莲后来亲上火线解释,前者也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亲口挂保证,该党会在未来参与每一场华语辩论。

这个承诺是否兑现,有待时间验证。但至少,毕丹星身体力行做了一件事,表达他对华文的重视。

20210416 debate.jpg
工人党曾因没有排除候选人参加华语电视辩论而饱受批评。(视频截图)

他今天(16日)在个人Instagram社交媒体上透露,他让大女儿在幼儿园学习华文,而且进展似乎很不错。

“我们希望她能够持续学习华语,因为这是一门非常有用的语言。”

毕丹星在贴文中写道,能通晓第二乃至第三语言是很棒的生活技能。

“和一些少数族裔和跨族通婚的家长一样,究竟该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学习哪种第二语言,我和太太都有过挣扎。”

“不过我太太在语言方面远比我出色,这或许也说明了为什么她是我们两人之中比较有创意的那一个。所以我们对于下一步该怎么走还是很有把握的。”

20210416 pritam siggh.jpg
毕丹星(右)和他的妻子(左)决定让长女在幼儿园学习华语。(海峡时报)

非华族选择学习华文这件事值得大书特书,但毕丹星接下来分享的这件事,或许更值得让在本地明明有大把华文资源,却不大愿意让下一代学习华文的华族家长省思。

身为印度旁遮普后裔的毕丹星和他的妻子瓦利亚(Loveleen Kaur Walia)育有两女。

他在贴文中提到,他们夫妇俩其实还是很希望他们的孩子能接触母语——旁遮普语。

“不幸的是,要让学习语言变得有趣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五岁以下的孩童更是如此。”

为此,瓦利亚特意创设了一个名为@beebee.ji的Instagram页面。除了分享自己的经验之外,也提倡教导年轻一代旁遮普语。

“生日快乐,我亲爱的老婆!我想祝福你最好的方式,就是感念你为我们女儿所作的一切(这里也预祝你的@beebee.ji计划能帮助其他的旁遮普后裔的家长们)。”

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在功利主义下,本地年轻一代的华族子弟对华文的掌握程度每况愈下。

英语的地位或许在新加坡强势而不可撼动,但学习母语终究应保有其情感价值

就像这位网民所说的:

“一种语言是要记住你的根,另一种语言是要锻造你的竞争力,两者没有冲突。”

20210416 comment.png

连非华族家长都愿意让他们的孩子学习华语了,华族家长更是责无旁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