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岁掌舵会太老吗? 马国老人主政已成常态

更新:
2021年04月14日 18:27
马国现任首相慕尤丁和前首相马哈迪
马国现任首相慕尤丁(左)和前首相马哈迪,出任首相时年纪都不小。(当今大马)

新马大不同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请辞,不再担任第四代领导团队的领军人物,也将卸下财政部长一职,其中一个原因是:年龄

20210414-HSK.jpg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王瑞杰面簿)

他在写给李显龙总理的信中说:

“今年,我已60。由于这场危机将持续一段时间,待危机结束时,我将接近65岁。60仍是人生中能办很多事的阶段,但当我考虑到我国前三任总理上任的年龄,如果我在60多岁成为下任总理,我的跑道就太短了。我们需要的领导人,不仅要负责在疫后重建新加坡,更得领导我们迈入下一个建国阶段。”

这当然是新加坡政坛大事,但也在马来西亚人的心中引起涟漪,只因马国不仅近届首相不年轻,就连在野两党的领袖都是耆英,60岁可说是年轻之辈了。

上届的首相更是以老闻名的马哈迪,他在近93岁高龄回锅出任马国第七任首相,如今95岁高龄仍活跃政坛。

当朝首相慕尤丁也已73岁,放眼望去,希盟领袖安华也73岁,巫统领袖扎希68岁,突然高喊自己最适合担任首相的姑里是84岁之龄,最年轻的竟然是前首相纳吉67岁。

20210414-anwar and zhaxi.jpg
巫统领袖扎希(左)与希盟领袖安华。(东方日报)
20210414-Guli and Najib.jpg
姑里(左)与前首相纳吉。(红蚂蚁制图)

这班耆英每个都还在政坛争权夺利中,王瑞杰的60岁和他们相比实在是年轻小伙子了。

他们或许仍自豪自己老当益壮,甚至为了马来西亚的未来,尽管年纪不小,仍为了马来西亚人继续在政坛造福老百姓。

只是他们的自我感觉无比良好,却完全忽略了他们这群人是否是人民所想要的,人民是否其实更希望他们退下火线,把位置让给新人,给马来西亚政坛带来新的气象。

老前辈固然经验丰富,经历过大风大浪,但他们同样可能固步自封,秉持固执如牛的老派作风,更严重的是和时代脱节,还活在过去的年代,拖住国家前进的步伐。

也有人说这是因为没有新血,才逼得这班耆英不能退下,仍得无奈支撑大局。

这也有道理,但又是谁推波助澜所导致的局面呢?

20210414-Malaysian flags.jpg
马来西亚国旗。(路透社)

马国政客就只顾着自己的利益,为夺得政权毫无节操,在责怪青蛙到处乱窜的当儿,是谁诱惑他们成为青蛙?是谁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用官职厚礼来争取青蛙跳槽支持自己的呢?

这样的做法导致政客学习老大们的“自私自利的风范”,丢弃所谓的政治节操,哪里有利益就往哪儿跳过去,这群政坛领袖不就是始作俑者吗?

鼓吹了歪风,所谓的领袖也没积极并有系统地培育接班人,各党各派的领袖往往在副手冒出头来,就因对方功高震主而心生忌惮,不是提拔第三者与之抗衡,就是找个由头把副手拉下,确保对方不会对自己造成威胁。

这样以我为尊的作风处处可见,领袖的短视也就牺牲了政党和国家的未来,就只会顾着自己在任的眼前利益,所以他们肯定不能理解也无法苟同王瑞杰的理由。

20210414-Malaysian younger leaders.jpg
左起:凯里(45岁)、阿兹敏(56岁)和希山慕丁(59岁)。(红蚂蚁制图)

或许希山慕丁(59岁)和阿兹敏(56岁)是最为欣赏王瑞杰的决定。若马国领袖也能如此,两人上台的机会就更大更快,而无需继续等待机会突围,毕竟夜长梦多。凯里(45岁)的跑道看起来最长,但等他撂倒其他人上台或许还需多年时间,届时恐怕跑道也缩短许多了。

只能说王瑞杰的请辞明明是新加坡的事,却让马国人百般滋味在心头,有口难言,只能无奈苦笑,希望马来西亚明天会更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