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棒过得了三代,行动党传承家规受考验

更新:
2021年04月09日 15:32
4G领导团队
第四代领导团队发声明表示,尊重并接受王瑞杰(左四)请辞第四代团队领军的决定,也很高兴他仍是团队的一员。(联合晚报)

求贤求圣之难

华人都爱说,富不过三代。这是古老民族的江湖智慧,未经科学验证。

但说者坚信其理,因为人类天性难制,再好的家规家教,过一两代容易变质走样。用它来对照所见所闻,都能找到许多例证。

如今,政治领导层的交接有变,副总理王瑞杰放弃接棒,第四代必须另选领军人,苦心经营的传承大计,突然暴晒在阳光下,惹来民间无限遐思:我们可否也说,政不过三代,或政难过三代?

20210409-LKY to Goh.jpg
1990年11月28日,吴作栋(右一)宣誓成为新加坡第二任总理后,对着政府大厦草场上的人群挥手。在他身后的是当时的内阁成员。(海峡时报)

这回接棒之难,其实是难在党规家规之严,过不了执政党自我设下的那一大关,于是不得不重新选人。而且,各种迹象显示,新领军人选不易选出,因为无论何人,在家规之下总有缺失,而且总会顺得哥情失嫂意。

政论大家常说,执政党最大的敌人是它自己,它往往是自己的成就的受害者。

过去两次领导交接,都顺利开展完成,偌大的世界也仅此一地。领导人向来引以为豪,在招商引资的时候特别管用;有人前来讨教治国之道时,它是可资参考借鉴的独门秘笈。

20210409-Goh to LHL.jpg
2004年8月12日,李显龙(中)在纳丹总统(右)的见证下,从吴作栋(左)手里接过领导棒子,正式宣誓成为新加坡第三任总理。(海峡时报)

领导接班有序,人才培养有方,于是就成了家规国策。既是秘笈宝典,我们对接班人要求自然很高,他们必须是内外功力兼修,轻功柔术不可少,最好还能歌善舞,深懂人性略通狗性,以便跟越来越精致的新世代完美对接。

这还没算其他先天条件:

爱国爱民、为人正直、办事果断、思想开放、勤俭务实、五官端正、辩才无碍、多语具备、亲和力足等等。

无疑的,这些都是美好条件,问题只是:如此圣贤,何处可寻?

即使有了上述种种条件,接班人的年龄和历练,又必须切合世代的划分。

三四十岁者,年龄可能偏小,上不了第四梯队;年过六十者,又是另一种尴尬,不知是前朝人还是今朝人。太年轻的,又说经验不足,太老的,又说跑道太短。

20210409-HSK and 4G.jpg
王瑞杰(中)表示跟前三任总理相比,他今年已经60岁,到正式接任总理时可能已经65岁,“跑道不够长”,所以应该让更年富力壮的内阁同僚承担这个重任。(海峡时报)

此外,未来掌舵之人,某些历练又不可少,贸工财政之外,又必须懂些安全国防外交,方才称得上可靠的舵手。

结果,每次政治换班,只能从一代人中选出。人才本就有限,领军之人更是稀有。在严格的准绳下,这一位或那一位,总有其不足之处,总会惹来一些质疑。

狮城之外,民主国家之中,出任最高领导者,有三十多岁的,也有七八十岁的。邻国的老马,九十多岁,还在家里磨剑,准备第三度夺权。

20210409-Mahathir.jpg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互联网)

在这些国家,或有人说领导人太年轻或太老,然而,年龄从来不是什么大问题,资历也不是关键因素。欧美政客,许多从政经验欠缺,但不碍他们登基拜相,进而领导世界。

我们的政治力求特别,说是符合小国国情。不过,治国大才难寻,往往可遇不可得。自我设限太多,容易自我捆绑,选出来的未必是最佳人才,长远下去,未必真的是符合现实的良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