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想独战江湖? 先解决内斗吧

更新:
2021年04月06日 17:07
巫统大会
2020年巫统代表大会在3月27日和28日落幕,其中最劲爆的是巫统宣布和土团党正式分手,准备在下届大选采取“双拒独行”路线。(星洲日报)

不愿提早亮出底牌

马来西亚政坛从来都不寂寞。

政党合作分分合合就足以让老百姓不愁没有话题来打发时间,近期最劲爆的无疑就是巫统宣布和土团党正式分手,然后就是伊斯兰党舍弃巫统,选择和土团党联手。

那巫统还有胜算吗?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日前在代表大会上重申,在面对第15届大选上,巫统将采取“双拒独行”路线

20210405 - UMNO President.jpg
2021年3月28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在党代表大会发表政策演说,拒绝与土团党、公正党主席安华以及民行党在第15届全国大选合作。(星洲日报)

“双拒独行”即巫统将继续以国阵旗帜竞选,同时拒绝跟土著团结党合作,同时也拒绝跟安华和民行党合作。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不仅选择和土团党继续合作,还不点名指巫统才是乖离国谐的成立宗旨,更以不点名方式,影射巫统的“法庭簇群”只是为了个人利益谋算。

20210405 - PAS President.jpg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上周五(4月2日)发文告指出,伊党和巫统合作的全民共识已背弃初衷,伊党拒绝与这样的政党合作。(星洲日报)

所谓的“法庭簇群”也就是官司缠身的扎希和前首相纳吉。伊党自从在野党变成执政党后,已逐渐靠拢慕尤丁,和巫统渐行渐远,如此选择并不让人意外。

巫统内部斗争相当激烈

巫统其实仍是最大的单一政党,但还不足以靠一己之力执政,仍需选择朋党合作。扎希不管是呼吁伊党重回国谐怀抱,或是要另寻伙伴相信都不会太顺利,因为巫统内部斗争相当激烈,若无法稳住内部分裂,大家都只会隔岸观火,唯有巫统解决内部纠纷后,才会考虑选择与之联手。

巫统自国阵政府垮台后,就出现不同派系斗争。“法庭簇群”的扎希和纳吉其实也有心结,只是碍于形势得暂时联手。随着纳吉的人气激增,也逐渐重建“法庭簇群”的声势。

不过,这两人的官司还在进行,是否锒铛入狱而无法参选是个极大变数,但最重要的是年轻势力的崛起,是巫统无法一统江湖的主因。

20210405 - Najib and Zahid (UMNO Online).jpg
纳吉(前排左)和扎希(前排右)面临多项失信、滥权、洗钱等罪状,两人的官司仍在进行中。(UMNO Online面簿)

巫统的首相人选难产

和此前的希盟一样,巫统的首相人选也难产,扎希和纳吉的官司缠身是最大阻碍外,两人的势力和声望已不如过去的一言堂,新生代中的希山慕丁和近日如日中天的凯里皆是强而有力的挑战者。

在上届党选是扎希手下败将的凯里,主张巫统必须在今年内举办党选之际,还因此和纳吉掀起口水战,明显是要自立改革门派。

他自担任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后,人气水涨船高。《星洲日报》和《阳光日报》配合国盟执政一周年联合举办的民调显示,凯里获得最高的1万1125票,是最受欢迎的部长。

20210405 - Khairy (Bernama).jpg
马国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部长凯里。他目前也负责协调马来西亚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马新社)

他被视为“新巫统”的代表,是率领巫统再闯一片天的最佳人选,囊括年轻选民和非马来人的心,风头直追当年被看好是未来首相的希山慕丁。

三年前主席之争的5角战中,191个区部,扎希拿到了99个,凯里拿到61个,元老东姑拉沙里有30个。以凯里如今的声势,肯定更来势汹汹,难怪公然要求党选,想要直接推翻扎希取而代之。

不过,扎希和纳吉终究老树盘根,凯里单打独斗还是处于劣势,若能和希山慕丁联手,或能力挽狂澜。只是拥有出色家世背景的希山慕丁,顶着第三任首相胡先翁之子的光环,他可是更早就被视为马来西亚未来首相的热门人选,两人要如何合作还得看谁要让步。

20210405 - Hishammuddin (Reuters).jpg
马国外交部长希山慕丁。他是马国第三任首相胡先翁之子,也是巫统前副主席。(路透社)

希山慕丁冷静沉稳,在党内默默扎根,若资历和人脉比起凯里有过而无不及,但凯里胜在当前人气火热,若不想退让,两人或得各寻伙伴联手,届时巫统更是进入五胡乱华时代。

这当中还有姑里自称最有资格出任首相,这名元老级人物手中也有一定的支持度,别忘了还有在旁虎视眈眈的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他日前就曾戏称自己会是党下届大选推举的首相人选。

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利虽说在防疫SOP方面引起社会诟病,但无论在党内还是马来社群仍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力,也是“部长簇群”中的领袖之一,不可以漠视以他为首的这股势力。

20210405 - UMNO Leaders.jpg
左起:巫统元老姑里、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利。(红蚂蚁制图)

依目前形势来看,巫统势力分散,大家各怀鬼胎,不愿提早亮出底牌,还处在观望状态,务必选出最佳合作对象,图谋最大利益。

若在党内出路受阻,以这些领袖的人气和人脉,就算不要投入肯定大张双手欢迎的土团党,也可另起炉灶,再选择和其他政党联盟,只能说好戏正进入戏肉,看官慢慢欣赏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