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评论:美国干傻事吃老本,中国看在眼里笑在心里

更新:
2021年03月25日 17:59
中国与美国越斗越凶
中国与美国越斗越凶。(路透社)

中国有理由看不起美国

中国和美国斗得越来越凶,局外的各地人纷纷走避,嘴里不停说我们不选边,以免被拖下水。

上周中美高官阿拉斯加一役,颇为触目惊心,局外人窃窃私语,但也不敢明说谁对谁错。

20210325-Cover.jpg
中美两国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外交高层会谈。(法新社)

美国媒体自然站在国家这边,惊讶地说中国官员胆子大了,凶巴巴的,态度越来越强硬。这里的潜台词或许是:

竟敢跟我顶嘴!

美国做世界一哥做了一个世纪,对人指指点点的时候,习惯看到对方虚心受教,如今有人凶巴巴顶嘴,一时间觉得难以接受。

中国民众和媒体自然也是一面倒,杨洁篪的那一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如台湾人黄澎孝所形容的,立马在中国点燃起一阵“爱国主义”的闪焰,几乎嗨翻全中国。

无论你同不同意,杨洁篪的狠话,中国以外的好些华人听来也很有feel。

20210325-Yang.jpg
杨洁篪在会上的一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被奉为“金句”。(法新社)

他一句“难道我们吃洋人苦头还少吗”,再一声“难道我们被外国围堵的时间还短吗”,让人想起“百年耻辱”,想起受洋人欺负的清朝大臣李鸿章。

可惜的是,杨先生的话语,再好的翻译员也很难译出其中的感情和色彩,结果西方世界只感到其凶狠,但感觉不到它所碰触的心结情结。

从前,美国官员一站在道德制高点,说中国侵犯人权不尊重民主,轻易就能占上风,在西方世界引起共鸣。

这回,在阿拉斯加的交锋,中国人说他们没输,美国人也说他们没赢。黄澎孝则说中国官员抢走了不少美国的戏份。

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汤玛斯弗里曼深有感触,写了一篇题为“中国不再尊重美国,他们有理由这样做”的长文。

20210325-NYC Time.png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标题就打着“中国不再尊重美国,他们有理由这样做”。(《纽约时报》官网截图)

弗里曼说,中国有理由看不起美国,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一个“愚蠢的民族”,天天吵个不停争个不休,正事大事都不做,只会吃老本,像是个末日帝国。反之,中国官员拼政绩,大搞建设和解决民生,还大力拓展科技以便超越美国。

这位媒体明星引述美籍中国问题专家麦健陆的话:

“中国领导人是凶狠而脆弱的,正是因为他们不是民选的,他们每天醒来都害怕他们的人民,这使他们非常注重政绩——他们尤其努力地向人民提供工作机会、住房和干净空气。”

相比之下,许多美国政客都是从四平八稳、受操纵的选区中选出的,他们只懂得做秀,用民粹主义进行政治“表演”,以保住手中的权力。

弗里曼说,他希望美國人从自满中醒觉,并明白一个事实:中国可以“非常邪恶”,但它非常专注于教育人民、建设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商业和科学研究,并且采用论功行赏的制度。如果美国无法在这些方面跟中国匹敌,它无论怎么谴责中国也无用。

20210325-5G.jpg
中国一直在不断地改善科技。(法新社)

弗里曼也说,中国一心要在各种尖端科技跟美国争一日长短,并且已经开始做了大量投资,而美国拜登总统也已表示会作出相应的投资,不让中国取胜。这些领域包括人工智慧、电动汽车、5G通讯、机器人技术、新农业科技、航天和海洋工程、合成材料和生物医学。

中美之争已成事实,谁能胜出,还需要十年二十年才看得出。如果美国人“愚蠢”下去,让中国占了上风,我们这些小国都希望,到时中国不会居高临下跟我们说话,不会要求我们吃这一套、那一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