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府抛笑弹 看看哪个最好笑?

更新:
2021年02月11日 08:30
采购马国团圆饭的食材
马来西亚新年前最后一个周末,民众一大早涌到巴刹采购新年食材。(中国报)

苦中作乐

你以为马来西亚政府叫大家在农历新年只能让同一个屋檐的人相互拜年,只能同一个屋檐下的人吃团圆饭是空前绝后的笑话?

那你就错了。

马国政府可说是佛系政府,还天赋异禀,无需绞尽脑力,就能源源不绝地为看官抛出笑弹,让大家快乐过新年。

笑料一:应该如何去吃团圆饭?

在马国华社反弹下,国盟政府终于修改农历新年SOP,把自以为很厉害的同一屋檐下的团圆饭(其实只是同屋吃饭),修改为10公里内可允许15名近亲吃团圆饭

20210205-Reunion.jpg
马来西亚行动管制令上周出台的“庆祝农历新年”标准作业程序(SOP)新规定,只允许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家人吃团圆饭,引起华社反弹。(东方日报)

这是天大佳音,但可爱的国盟政府只想到开放到15人的这个结果,却忘了执行过程,也就是大家要如何去吃团圆饭啊。

答案就是维持两人同车的规定,以马国公共交通还不够四通八达,尤其是新村市镇,要出门势必得开车前往。以一家四口要回老家吃团圆饭的话,那就得好好策划要如何出行了。

不过,马国国家团结部也“贴心”地把大家在某个程度上解决了问题,因为修正的SOP指出,只有直系亲属(近亲),即夫妻、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获准在农历新年聚餐吃团圆饭。

那能否包括公公婆婆、外公外婆,女婿媳妇等就不得而知。可能所谓的SOP只是笼统地列出主要的近亲,规定上的近亲其实指的是亲人,反正当局也不是第一次搞错意思。

只是没在SOP里明文规定,大家怎么可能放心,新年期间吃到“牛肉干”(罚单)可不是什么好事。

笑料二:部分警员因沟通问题误开罚单

这就让笔者想到另一个笑料,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日前坦言,警队的确因为一些沟通误差,导致部分警员误开罚单。

《前锋报》报道,武吉阿曼内部安全及公共秩序局(KDNKA)总监阿都拉欣(Abdul Rahim Jaafar)坦言,警方在将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传达给各层警员时,难免出现一些认知差异,以及资讯落差。再加上,防疫指南常因疫情进展而更改,更加重了这层困难。

20210210-Abdul Rahim Jaafar bukit aman.jpg
武吉阿曼内部安全及公共秩序局(KDNKA)总监阿都拉欣(Abdul Rahim Jaafar)。(太阳日报)

自冠病以来,警方就展开执法行动,现在要将近一年的时间才发现沟通不良的问题?还是好像冠病病例一样,因为延迟通报,去年的也可列入今年的冠病病例?

执法的警员不清不楚,你能想象可怜的老百姓只能哑口吃黄连,媒体报道的“冤案”多不胜数,没报道的恐怕更多。

笑料三:外访部长返国后只需隔离三天

重头戏来了,曾经用“喝温水可以杀死病毒”来彩衣娱亲的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又来了。

20210210-ahanbaba.jpg
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当今大马)

他发布新指令,为其外访的部长提供更宽松的检疫规定,从原本的返国后隔离10天减少至3天。

阿汉峇峇说明,这项放宽其实附带有条件,即相关部长必须在访外期间严格遵守规定行程。

可是谁人不知马国官员就是带头作乱的人啊,而且警方也搞不懂要执法的内容,那要判断部长是否严守规定时,又会否出现同样一知半解而执法混乱的问题呢?

他后来说明:

“我会负责评估,如果他们无法遵守泡泡行程的安排,那么我们就安排(隔离)10天,就这样。”

我的天啊,那就更糟糕了!

搞不好只要在他面前喝杯温水就算遵守防疫规定了,在他的认知可能喝温水还能百毒不侵,可能连口罩都不用戴了。

笑料四:用下过咒语的“解毒水”治疗冠病

友人说,他觉得吉兰丹伊斯兰党议员希尔米建议卫生部考虑采用伊斯兰疗法来治疗冠病患者,包括下过咒语的“解毒水”的替代治疗选项比较“好笑”。

20210210-sacred water.jpg
继向政府建议,使用下过咒语的“解毒水”作为冠病的替代治疗法,伊党古吉州议员希尔米(右二)1月26日付诸行动,赠送10箱“解毒水”给隔离中心的冠病患者。(当今大马)

只是当希尔米在吉兰丹州卫生局的官员的要求下,赠送10箱1.5公升“解毒水”给在隔离的冠病患者,购物平台还售卖这些“解毒水”时,马国人可能笑不出来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