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诸多“关注”之下,牛车水商贩的牛年无处话凄凉

更新:
2021年02月09日 17:29
牛车水人潮
为避免牛车水出现拥挤情况,有关单位实行更多人流管控措施,但仍有不少民众赶在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到牛车水采购年货和感受春节气氛。(联合早报)

死气沉沉是新闻,车水马龙是更大的新闻!

照理牛年牛气,百年前牛只纵横的牛车水,今年会是个好年头。

不料,对牛车水众多商贩来说,这个春节特别难过。

世纪大疫的降临,旅客顿时绝迹,另加数月阻断措施,阻断了一切商机。

20210209-covid empty.jpg
疫情期间旅客绝迹的牛车水。(联合早报)

新闻媒体,各式网红,都到这里取景,争相诉说这里的空寂冷清、商贩的无限愁情,就不知这是为商贩打气,还是让他们更加泄气。

后来秋去冬来,转眼春节在望;疫情开始退潮,官府宣布开禁,全民齐步勇敢踏进第三期。

近月来,各镇商场兴旺,食肆人龙涌现;人们去不了新山,更到不了北海道,无处解闷话凄凉,追寻各式减价特价、山珍海鲜美味,成了人们活下去的最大理由。

原本以为,牛车水春回大地,开始亮灯结彩。在人潮回流之际,商贩营销必定大为好转。

事实是,人潮确是回流了,生意有了起色,但很快地,各方的关注也随之而来。

20210209-Chinatown crowd02.jpg
牛车水今年虽然没有年货市场,但依然人山人海。(联合早报)

各类媒体,各式网红,都闻风而至,争相报道这里人潮之汹涌、疫情暴发之危险。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去不去牛车水都有天大的道理。

牛车水死气沉沉是新闻,牛车水车水马龙是更大的新闻!

政府长官和防疫专员更有远见,早已对牛车水做了风险评估,以免病毒有机可乘,让防疫大计前功尽弃。

20210209-Chinatown shoppers.jpg
牛车水大厦内的顾客。(联合早报)

于是,长官高声呼吁牛车水商贩以国家安危为重,务必做到安全第一。同时吩咐防疫大使严防密守,勤加监督。

政府还宣布在牛车水开展冠病检测活动,“积极鼓励”商贩报名参加,接受免费检查。

当局最大的举措,是在上个周末和除夕夜在牛车水熄灯。

20210209-lights off.jpg
上个周末熄灯后的牛车水。(联合早报)

这个空前的举措,消息传来民间有些震撼,正如红蚂蚁上周一篇文章说,新春佳节本来应该亮亮堂堂,灯火通明,而这熄灯之举,听起来不很吉利。

迷信乎?还是合情合理?这有待理清。不争的事实是,商贩们少做了不少生意。

如果单从逻辑来说,让人有点不解的是,防疫第三期开启以后,各大商场都人潮汹涌,而过去几天,春节在即,超市和巴刹更是挤得水泄不通,但都没有得到各界相同的关注,至少媒体、网红、官员没有天天上门查究。

20210209-Chinatown market.jpg
排队等着进去牛车水湿巴刹买菜的人。(联合早报)

是不是冠状病毒对牛车水情有独钟?

(这么一问,令人想起花姐在国会的警世名言:是不是冰淇淋比中药好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