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我希盟下届大选休想赢” 2021年还会看到老马的演出吗?

更新:
2020年12月31日 19:56
“没有我希盟下届大选休想赢” 2021年还会看到老马的演出吗?
95岁高龄的马哈迪还会占据马国政治版面多久?(路透社)

不甘寂寞

好听一点是言辞犀利,难听一点是口无遮拦。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的嘴巴何时暴走,是没在跟你看时辰的……

马国面对疫情和民选政权倒台双重打击的2020年即将结束之际,必须为纷乱政治负很大责任的他毫无反省之意,似乎也在向人们预告:

2021年你们还是会常常看见我哦!

他在昨日(30日)马国《中国报》刊出的专访中喊话,如果反对党领袖安华领导的希盟在来届大选排除他,那就准备失去马来选民的支持吧!

“如果安华把我排除在外,那就意味着安华排除了马来人的支持,安华会输。”

他还不忘举例,当初要是没有他,希盟根本不可能在2018年赢得大选。

“民主行动党从来没有赢得超过18个国会议席,但那时赢了42个席位,就是因为我带来了马来人的支持。”

不知道95岁的老马“老糊涂”了,还是刻意踩低曾经的盟友,事实上民行党在2008年、2013年在没有马哈迪“帮忙”的情况下,就已分别拿下28个和38个国会议席。

当然,撇开老马记错上述数字,他想表达的意思浅浅,大概就是:

“希盟没了我算哪根葱啊!”

显然,这个不知言倦的政坛老人又打算再用情绪勒索牌来绑架希盟了。

2020年马国政坛已经证明了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发生的,2021年如果出现老马再度和希盟三党大和解的画面也不必太惊讶。

就事论事,2018年大选更像是马国选民对前首相纳吉相关弊案的一场公投。

当时希盟的马来人支持率的确有所提升,但在反风狂吹下看似兵败如山倒的国阵,尤其是巫统其实仍在半岛的马来乡区稳如泰山,老马的土团党当时也仅仅在马来乡区贡献了13个议席。

但也正是这仅仅13席,让马国政治出现了小党挟持大党的光怪陆离现象,并种下了2020年马国政治乱象的祸根。

马哈迪在协议下获推选为首相,并承诺在过渡时期结束后交棒安华。

20201231 pkr.jpg
马国2018年实现该国史上首次政党轮替。(海峡时报)

后面的事大家都很熟悉了,老马耍太极,安华干着急。

早在1998年就把当时接班人安华把斗走的老马,这一次也没打算遵守承诺,放任土团党和阿兹敏派系暗中进行阻止安华任相的计划。

最后土团党退出希盟,公正党叛将阿兹敏等人跳船,冠病疫情才刚开始在马国暴发,希盟这个短命政府就在今年2月宣告倒台。

20201231 sheraton.jpg
土团党总裁慕尤丁(中)和公正党叛将阿兹敏等人今年2月在吉隆坡喜来登酒店聚集,掀开政变序幕。(互联网)

希盟在安华今年9月宣称“凑够数”推翻现任首相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却一直拿不出任何实绩后,士气明显消退。

马国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表决中,在野阵营最终也以108票对111张败阵,无法借预算案撼动慕尤丁政权。

在这之后,民行党又在霹雳州务大臣不信任动议危机中,敲锣打鼓四处招摇称有意和世仇巫统在该州组成联合政府,结果偷鸡不着蚀把米,被巫统摆了一道。

在希盟后继无力的情况下,成员党之一的诚信党提出了在野党大联盟的概念。

诚信党和民行党在希盟政权倒台后,都是坚持希盟应该继续紧抱老马大腿以夺回中央政权的急先锋。

原本已经铁了心要与老马切割的安华日前又突然抛出橄榄枝,表示他愿意和任何人,包括马哈迪合作,前提是后者必须遵守希盟的原则。

20201231 anwar and mahathir.jpg
安华(右)和马哈迪(左)的短暂“复合”最终还是“分手不快乐”。(马新社)

值得一提的是,“原则”在马国政坛的意思可能和字典里的意思不太一样。

因此,过去一年我们看到了被老马出卖过一次的民行党和诚信党,为了夺回政权的“原则”而选择再次向后者靠拢;坚持反贪腐“原则”的安华试图争取巫统,尤其是涉及贪污指控的纳吉和阿末扎希派系的支持,以圆首相梦。

“原则上”,在政治舞台“演出”兴致不减的老马,在2021年继续搅动马国政治的可能性当然也不小。

只是可惜了马国原本还有一丝希望的多元路线,经历了马哈迪特洛伊木马般侵入希盟内部,以及2020年鼓吹“马来人大团结”单元主义路线的国盟政府上台后,在2021年的前景恐怕更为不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