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政改革部长疫情中来访 想传递哪些信息?

更新:
2020年12月30日 00:23
副总理王瑞杰接待日本行政改革部长河野太郎
副总理兼经济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二)昨天(28日)请日本行政改革部长河野太郎(右二)吃午餐和榴梿。陪同的还有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左一)以及日本驻新加坡大使山崎潤(右一)。(王瑞杰面簿)

相互学习

《联合早报》28日报道,日本行政改革部长河野太郎,在星期日(27日)抵达新加坡作四天工作访问。

20201229-Taro Kono.jpg
日本行政改革部长河野太郎。(档案照 InterTelemedia Tokyo)

将与他会面的我国部长有好几位,包括副总理兼经济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贸工部长陈振声,以及交通部长王乙康。

河野太朗也将聆听教育部、卫生部、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公共服务署、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的报告。

日本首相菅义伟今年9月上台之后说,他的一个“主轴政策”是对日本各部门进行改革,“致力于消除上下级存有利害关系的作风,建立透明的行政环境”。这项“主轴政策”就落在57岁的河野太朗身上。

所以,他此行身负重任,在日本冠病疫情告急的时刻,他仍出国来访,传达出了不少的信息。

首先是,日本政府把改革政府部门当作重中之重,当务之急,疫情也阻挡不了他们该做就去做的事。

其次,日本显然是很看得起新加坡,改革大计南向取经,对新加坡政府的行政效率是一项肯定。

其三,这也是日本政府对我国处理疫情的赞赏,我国政府当以万二分的兴奋之情欢迎他。相信河野太朗在与我国领导及部门高官会面的时候,免不了要谈到两国的疫情。

每年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已改期到明年5月,隆重移师新加坡。新加坡能作为这个集世界政经领导于一堂的国际盛会的东道主,是无上的荣幸。

20201229-WEC.jpg
图为今年1月19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会场。2021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已改期到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举行。(法新社)

只有几个月时间进行筹备,新加坡可借此展示我们办事的效率。因此,河野来访,也有为我们打气加油的作用。

日本被疫情搞得团团转,东京夏季奥运会已笼罩一团阴影,日本人对办奥运已经没有什么心情,据日本媒体近日的民意调查,不看好奥运如期举行的日本人竟占了七成。

20201229-Tokyo Olympics.jpg
(法新社)

日本一向以效率闻名于世,做什么事都要尽善尽美,是新加坡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积极学习的对象。

当年什么“终身雇佣制”、“效忠雇主”、视跳槽为可耻的事,新加坡都当作现代企业经营教科书来认真学习。还有什么“品管圈运动”,新加坡都热热烈烈搞过一个时期。

这些企业管理的好东西,在今天的日本都是“俱往矣”。新加坡也早已不把这些理论挂在嘴边,但是今天我国还有些东西还是从日本拜师过来的,如邻里警岗的设立,强调警民合作、国人的团体精神等等。

日本人的个人卫生观念,保护公共环境清洁的公民意识,直到今天仍为世人所津津乐道,新加坡人在这方面还是没有学到。

20201229-take your own garbage with you.jpg
日本人从小就被授予保护公共环境清洁的公民意识。图为两名日本男子到白石岛烧烤野餐后,将产生的垃圾用袋子装好后带上游轮拿回本岛丢弃。(互联网)

最近与友人到盛港的Kopitiam喝咖啡,想见识一下号称其“总部”的大食阁长得什么样。但一进去马上失去喝咖啡的兴头,多张桌上杯盘狼藉,地上处处垃圾,让人不得不怀疑新加坡人的公民意识还是处于第三世界的水平。

20201229-tray return.jpg
新加坡小贩中心常见的一幕:桌上杯盘狼藉,地上垃圾处处。(新报)

趁河野太郎还在新加坡期间,部长不妨陪他到小贩中心吃点东西,让他给新加坡如何提高公共卫生提点意见,给我们如何发挥“小贩文化”,传授一点日本经验。

日本领导在疫情中来访,是高度的友好表现,是患难见真情。日本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新加坡切忌犯了大头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