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一切推给客工! 马国客工疫情暴发到底是谁的错?

更新:
2020年12月03日 23:20
别把一切推给客工! 马国客工疫情暴发到底是谁的错?
和顶级手套有关的感染群已成马国确诊病例最多的感染群。(路透社)

别被偏见蒙蔽

马来西亚第三波疫情持续严峻,和全球最大手套制造商顶级手套有关的莲花路感染群的确诊数字,截至昨日(2日)已达5083起,是马国累积确诊病例最多的感染群。

根据马国卫生部11月24日提供的数据,该感染群有超过九成的确诊病患为外籍人士。除了顶级手套,马国也陆续爆发其他几个和以外籍人士为多数的感染群,显示马国正上演新加坡早前曾发生的客工宿舍疫情

马国人力资源部长沙拉瓦南今天(3日)更进一步透露,马国有91.1%的客工宿舍并不符合《1990年工人宿舍和设施最低标准法令》(446法令)的规定。

换句话说,马国160万名(合法)外籍客工当中,有多达140万人在不合格的宿舍环境里生活。

从当地第三波疫情的趋势来看,这些宿舍恐怕已成为冠病传播的温床。

20201203 dorm.JPG
马国前线人员准备为顶级手套的员工进行检测。(路透社)

据媒体报道,马国政府早在去年2019年9月18日就把446法令的2019年修正法案公布在宪报上,今年5月宣布给予雇主3个月宽限期,9月开始执法。

不过这项宣布引起业者反弹,要求政府继续给予宽限。

法令生效后,政府截至10月31日为止只接获雇主为全国160万名客工中的8.89%或14万3587人申请劳工住宿认证。

近来处于风暴眼的顶级手套就是其中一家没有遵守446法令的公司。

尽管顶级手套在该公司暴发感染群后宣称,该公司非常关注员工的住宿环境,但马国半岛劳工局针对该公司六家员工宿舍的调查显示,顶级手套已违反了446法令,即将被控上法庭。

上述过程显示,不合格的宿舍环境导致客工疫情暴发,和政府当局及相关企业脱不了干系。

  1. 今年9月新法令生效前,马国当局对客工宿舍的标准是否过于宽松,或没有积极执法,导致当地企业能在得过且过的情况下安置旗下的客工?
  2. 藉着客工提供的廉价劳动力赚钱,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发大财的顶级手套这类公司,为何没有尽善企业责任,为客工提供合格的住宿?

然而马国舆论,尤其是网络上的华文圈子却普遍出现了两种毫无同理心的论述。

第一种是将客工感染群暴发归咎于客工的卫生习惯差。

20201203 hygiene.png

这样的情况在新加坡刚暴发客工宿舍疫情时,也曾上演过一次

然而,真正的实情是,众多客工被迫在拥挤的空间居住是马国许多客工宿舍存在的现象,原因无非是雇主为了节省成本而牺牲客工的基本福利。

要求客工在这种情况下保持防疫所需的社交距离等措施,无疑是缘木求鱼。

第二种则是把顶级手套因员工宿舍不合格被对付一事,说成是该公司在疫情间赚大钱,锋芒毕露而被政府盯上,想要占为己有的阴谋论。

20201203 锋芒毕露?.png

在第二种论述中,顶级手套创办人兼主席林伟才的华人身份无疑给网络酸民添加了弹药,“只抓华人不抓马来人”这种充满种族主义的坊间说法逐渐蔓延开来。

然而,散播这种论调的人们却始终不愿意检讨,致使相关公司被对付的,是他们所犯下的错误而非老板的肤色。

在这两种在华人网民中非常流行的论述中,资方应为客工提供理想居住环境的责任几乎无人追究。

反之,认为客工活该,出外工作“凭什么要求那么多”的说法充斥在每个相关新闻的留言区。

20201203 provide them hotel.png

美国著名亚裔脱口秀演员钱信伊(Ronny Chieng)曾有过一部讽刺华人金钱崇拜的爆红作品。他说,华人文化有一位主管钱财的财神,还有大过年说的不是“新年快乐”而是“恭喜发财”,藉此讽刺许多华人的嗜钱如命。

如今,马国部分华人社群不去深究客工疫情暴发的背后原因,选择忽略顶级手套这类大型企业为节省成本而置客工于险境的事实,无疑就是一种彻底对金钱崇拜的体现。

这种帮有钱的资方说话,刻意踩低劳方权益的观念,加上对外籍客工长期存在的歧视,衍生出了“不把客工当人看”,反正“千错万错都是客工的错”的恶质文化。

20201203 lockdown.JPG
顶级手套已被下令停工,旗下员工宿舍也被实施加强版行管令进行封锁。(路透社)

马国有91.1%的客工被迫在不合格的居住环境里生活,这是事实,既不是坊间传说,也不是为抹黑各家企业而伪造的数据。

客工疫情的暴发,应被究责的是无法提供理想居住环境的企业,以及行动慢半拍的政府当局,而不是拿着微薄报酬,只能住在拥挤宿舍,却为那些企业赚大钱劳心劳力的外籍客工。

不尝试理解,不试图接纳,只凭偏见就妄下定论,不是一个成熟的社会该有的作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