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手套厂“成也冠病,败也冠病” 马国正上演新加坡版客工疫情?

更新:
2020年11月24日 22:32
全球最大手套厂“成也冠病,败也冠病” 马国正上演新加坡版客工疫情?
马国手套大厂顶级手套暴发大规模感染群。(星报)

步邻国后尘?

冠病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全球最大手套制造商,占全球市场份额26%的马国手套业者顶级手套(Top Glove)自1月以来,股价大涨了约340%,净利和去年同比也爆增417%,可说是赚的盆满钵满。

不过这个好日子恐怕要到尽头了,原本为全球前线人员供应医疗手套的顶级手套,如今却成了马国疫情恶化的罪魁祸首。

20201124 top glove.jpg
顶级手套是全球最大的手套制造商。(顶级手套)

根据马国卫生部文告,该国今日(24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达2188起。其中,1511起(69%)来自位于雪兰莪的莲花路感染群(Kluster Teratai)。

莲花路感染群的绝大多数感染者正是来自顶级手套工厂的员工。

目前,当局已下令暂时关闭约有1万3000名员工的28家顶级手套工厂。

莲花路感染群的“中标率”高得惊人,有近七成受检者确诊,且多数确诊者都是外籍人士(马国当局只以“非公民”作区分,但绝大部分应为在当地工作的外籍客工)。

根据卫生部数据,莲花路感染群截至今日共有5777人受检测。确诊的4036人中,有3846人(95%)是外籍人士。

据报道,顶级手套1万多名员工当中,有5900人住在目前已实施加强版行动管制令(EMCO)的公司员工宿舍。

根据昨天(23日)的数据,员工宿舍接受检测的5767人当中,有2524(43.8%)人确诊。确诊者当中,有164人为马国人,其余2360人是外籍人士。

换句话说,超过九成的感染者都是外籍人士。

顶级手套曾在今年7月遭美国以剥削外籍员工为由,实施入口禁令。

顶级手套稍后于10月宣布分12个月向至少1万2000名外籍员工发放总额约4000万美元(约5400万新元)的赔偿金,以换取美方取消禁令。

马国人力资源部今年7月的调查则发现,该公司的工作地点并未实施安全社交距离,员工宿舍也过于拥挤,当时顶级手套还因此被卫生部罚款。

20201124 dorm.jpg
马国武装部队人员封锁了顶级手套位于雪兰莪巴生的员工宿舍。(马来邮报)

马国工作场所感染者以外籍人士居多

顶级手套涉及的莲花路感染群并非马国唯一涉及外国客工的感染群。

纵观卫生部数据,马国至今共有119个感染群与工作场所有关。这119个感染群中共有多达1万2079人确诊,其中有超过六成(64%),或7681人是外籍人士。

其中,确诊病例最多的前四大工作场所相关感染群中,外籍人士确诊的比例远高于马国人。

这包括上文提到有95%确诊者是外籍人士的莲花路感染群,另外三个感染群的外籍人士所占比率则从80%至98%不等。

新加坡早前暴发客工宿舍疫情的历史,很可能正在马国上演

非法移民问题影响了防疫工作

面对这波以外籍人士为大宗的疫情,长期存在非法移民问题的马国势必将面对更严峻的挑战。

11月13日,位于雪兰莪的沙叻丁宜新镇Medan 88商业中心被当局划定为加强版行管令(EMCO)地区后,马国媒体报道约有400名居民事先逃离或因害怕而未返回当地。

综合马媒报道,事后返回自首并接受检测的居民主要都是外籍人士。

另一方面,路透社报道,马国另一疫情严重的州属沙巴估计有100万名无证移民和无国籍人士。

当地卫生官员担忧,沙巴的实际疫情可能比目前所知的更严峻,因为这些群体可能因为害怕被拘留或驱逐出境而逃避检测。

接受路透社访问的当地无证居民也坦承,他们不可能乖乖受检。

“看到官员来了,我们会做平常一样的事——逃跑!”

20201124 bajau.jpg
沙巴当地有许多因诸多历史因素而无法取得马国身份证的无国籍人士。(马来邮报)

负责防疫事务的沙巴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长马希迪曼俊表示,卫生官员已和当地援助团体合作,试图说服无证移民,当局不会因为他们进行检测而趁机逮捕或驱逐他们。

然而,上述行动的成效有限。住在海上的巴瑶族人甚至会在接受检测后逃跑,因为他们害怕在陆地上被隔离。

人权组织则表示,马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多次对无证移民展开的大规模搜捕造成了反效果,加剧了他们的恐惧,导致他们宁愿躲藏起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