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一声“美国回来了”,哪个国家欢喜哪个愁?

更新:
2020年11月24日 15:26
拜登
拜登不久前轻轻一声“美国回来了”,新加坡人听了暖在心里。(路透社)

等着老江湖出招

美国总统大选已过,即将送走一个老流氓,快要迎来一个老江湖,这一来一去,一众大小国家难免有输有赢。

美国是天下霸主,每逢帮主更易,各国都得重新估计自己的得失。

新加坡的经济和国防向来倚重这个强国,自然也十分注意华府的走向。

20201123-Biden cover.jpg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与当选副总统哈里斯。(法新社)

本地精英多为“知美”派,并且引以为荣;他们此刻有得发挥,都在倾毕生所学所见,为天下人解疑释惑。

那些曾经跟拜登握过手的、说过话的、拍过照的、微笑示好的,都幸福满满地公告天下,有些还有照片为证。

我们的精英觉得,拜登是老江湖,也是君子,由他掌舵,世界有望从噩梦中逐渐苏醒。

所以,当拜登不久前轻轻一声“美国回来了”,新加坡人听了暖在心里。

本地精英念念不忘的那个美国是:

有点霸道、自以为是,但又不失童子心,懂得分点糖果给你,偶尔还帮你伸张正义。

20201123-USA.jpg
(路透社)

媒体刚报道,作风稳健、主张跟盟国合作的外交官布林肯将是新任国务卿。消息传来,本地外交高僧比拉哈里立即在FB点赞。

然而,大家也知道,美国社会吵吵闹闹,78岁的拜登收拾家里这片残局,已经可让他元气大损,又要处理乱如麻的天下事,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此外,特朗普奉行的保护主义、美国优先政策,受到很多国人推崇;即使拜登不认可,也很难全面扭转。

在这样的形势下,知美专家也不敢过度乐观。

这是新加坡的观点,其他国家又有什么得失?

欧洲国家

20201123-House of Parliament.jpg
英国国会大厦外的圣诞树。(路透社)

美国和英国向来是关系密切的兄弟国。

然而,偏偏约翰逊一头金毛,做起事和说起话来,都有点像特朗普,拜登直说他是特朗普的“克隆版”。此外,拜登也不赞赏约翰逊的脱欧政策,说是脱离现实的作法。

拜登有种种的不喜欢,英美旧情就难以为继了。

反之,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四年来一直忍受着特朗普的数落,如今都期盼美国早日回归常态。

印度

20201123-Modi and Trump.jpg
印度总理今年2月底在印度举行的"Namaste Trump"(你好,特朗普)欢迎集会上讲话。(路透社)

特朗普的另一好兄弟是印度总理莫迪。两人都是操弄民族情绪的高手,四年来相看两不厌。

莫迪毕竟是天生的政客,脑筋转得快,他第一时间恭贺拜登,还大打温情牌,说有印度裔混血背景的候任副总统哈里斯是全球印度人之光。

预料拜登会放了莫迪一马,原因是美国需要印度协助抗衡中国。

俄罗斯

20201123-Putin.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路透社)

普京肯定是这场变局的输家。四年前的那场选举,俄罗斯黑客作乱,破坏了希拉里的机会,让特朗普如愿以偿。

特朗普上台以来知恩图报,只是民主党一再阻难,但普京的日子还是过得不错。现在换了拜登,这位现代沙皇又得想点新的阴谋诡计了。

日本

20201123-Japan.jpg
(彭博社)

日本最担心中国的威胁,渴望美国的保护。但又觉得特朗普反华手段粗暴,不想被拖下水,不想被操弄,更不想成了中国泄恨的对象。

拜登作风斯文,对盟国友好,又说会积极抗衡中国,日本政府此时怎能不开心?

印尼

20201123-Dino Patti Djalal MSN.jpg
印尼前任驻美大使Dino Patti Djalal。(MSN)

印尼前任驻美大使Dino Patti Djalal最近发表文章说,特朗普对“共产中国”发动的全面意识形态抗争,显示美国已经脱离现实。

他说,中国的确让东南亚伤脑筋,但不是思想意识上的威胁。现在,东南亚需要中国帮助它们抗疫和振兴经济。东南亚欢迎美国的关心,但不想在两强之间选边站。

他还说,特朗普政府只对一件事有兴趣:说服东南亚加入它的反华大联盟。

中国

20201123-tiananmen sqaure.jpg
2020年9月初的天安门广场。(路透社)

对于中国,拜登还没出招,还没说清楚,我们只能猜。

有趣的是,中美专家的猜测十分接近:拜登不是特朗普,不会那么粗野,不会玩种族牌,在抗疫和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或会寻求跟中国合作,但在贸易、科技、军事和人权问题上,就不会对中国客气了。

专家也认为他不会放弃贸易战,或放宽对华为的打压。

同时,他极可能寻求跟欧洲盟国联手,一起在科技、军事和人权问题上与中国抗争,而不像特朗普那样,选择跟中国单打独斗。

一些中国专家就说,拜登一旦组建了个自由民主国家大联盟,由他当总舵主,到时中国将面对更大压力。

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很多问题上拼个你死我活,只有在对中国的问题上,两党敌忾同仇,都说态度要硬,都决心不让一个独裁国家抢了美国的霸主地位。

小结

这意味着,即使把那个流氓送走了,两大强国仍将不停过招,这世界仍将是纷纷扰扰,难有安宁的日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