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访客去年带来逾5亿新元旅游收入 “航空泡泡”对本地经济不无小补

更新:
2020年10月16日 23:22
香港访客去年带来逾5亿新元旅游收入 “航空泡泡”对本地经济不无小补
新加坡和香港即将开放“航空泡泡”。图为疫情暴发后不再有外国访客的乌节路商圈。(路透社)

象征意义与实质意义兼具

“买东西,吃东西,真的停不下来……买东西,吃东西,香港让我发现另一个自己。”

有点资历的蚁粉早年一定曾被这个电视广告每日照三餐洗脑过。

然而,近年来,香港对新加坡人的魅力已大不如前。同样的,综合香港媒体报道,新加坡也不算是香港人特别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因此,当新加坡和香港昨日(16日)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开放双边“航空泡泡”后,部分舆论认为这项措施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并不让人感到太意外。

甚至有港媒报道,当地旅游业者坦言两地建立“航空泡泡”的消息并未给他们带来惊喜。

不过,翻开新加坡及香港的相关旅游数据,其实不难发现“航空泡泡”对两个同质性极高的城市来说,是个不无小补的双赢局面。

至少对新加坡经济,尤其是千疮百孔的旅游业及航空业而言,新港“航空泡泡”除了能成为新加坡向更多国家开放边境的先锋样板,接踵而来的旅游收入或许也能为本地经济带来久旱逢甘露的实际收益。

20201016 universal world.jpg
“航空泡泡”或可解本地旅游业者的燃眉之急。(海峡时报)

香港访客去年为本地旅游业带来超过5亿新元的收入

下面先看几组来自新加坡旅游局及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

2019年,共有近49万名香港访客前来新加坡旅游,来访人数在所有国家地区中排名第12。

同一时间,前往香港游玩的新加坡访客则超过45万人,在所有国家地区中排名第11。

从航空客流量的角度来看,单在去年来往两地的人数就有近100万人。

再来看旅游收益。

2019年,香港访客一共为本地旅游业带来5.07亿新元的收入,占该年本地旅游总收益的1.83%,在所有国家地区中排名第13。

另一边厢,本地访客亦为香港旅游业贡献了20.32亿港元(约3.56亿新元)的收入,为当地过夜旅游总收入的1.47%,排名第10。

两地访客的消费能力也不相上下。

香港访客2019年平均每人在本地“帮衬”1038新元(排名第13),去香港“买东西、吃东西”的新加坡访客则平均每人花费6245港元(约1094新元,排名第7)。

20201016 table (1).png
(李国豪制图)

尽管我国已经逐步放宽病毒阻断措施,但碍于国门依然深锁,许多仰赖外国旅客的相关行业终日深陷拍苍蝇的困境之中,难以脱身。

随着新加坡及香港开放“航空泡泡”,消费能力不俗的香港访客或许将为本地部分陷入寒冬的商家带来一些生气。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告诉《南华早报》,访客有可能会在我国的购物天堂乌节路展开“报复性消费”,因此对我国旅游业,尤其是仰赖外国旅客的乌节路零售商来说,这将多多少少缓解他们的收入荒。

20201016 orchard road.jpg
香港访客有可能在乌节路商圈“报复性消费”。(乌节路商联会)

新航与香港国泰航空预料受益

除了旅游业,“航空泡泡”也有可能为新加坡及香港这两大亚洲航空枢纽陷入水深火热的航空业带来一线生机。

“航空泡泡”协议公布不到24小时,新航的往返香港经济舱机票,就从原本的400新元飙升至558新元,涨幅达40%。

据彭博社报道,新加坡往返香港的航线在疫情暴发前占新航收入的3%。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James Teo及Chris Muckensturm预测,新加坡与香港的“航空泡泡”协议预计可为新航增加1500万新元的月收入,并减少6%的现金耗损。

新航的股价今日(16日)一度上涨1.4%,香港国泰航空今日股价也一度大涨6.4%。

James Teo及Chris Muckensturm也表示,新港“航空泡泡”预料可为国泰航空增加9000万港元(约1580万新元)的月收入,现金耗损减少多达6%。

20201016 sia.JPG
“航空泡泡”预料有助缓解新航的困境。(联合早报)

冠病检测费可能是一大阻碍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回到原点,“航空泡泡”能对新加坡及香港经济的复苏带来多大助益,始终还是和两地民众的出游欲望息息相关。

《南华早报》报道,摆在“航空泡泡”眼前的其中一个难关是冠病检测的高昂费用。

在香港,冠病检测的费用可从300港元(53新元)至1000元港元(175新元)不等。新加坡机场的冠病检测费用则要价300新元,高昂的检测费用有可能会让“航空泡泡”的效果大打折扣。

根据《联合早报》进行的线上调查,本地有多达35%的受访者都希望等到多数地方都安全了才出国;近15%的受访者则因不想做冠病检测而不急于去旅行。

20201016-HK  Junk  Boat.jpg
香港维多利亚港。(互联网)

此外,有超过四成受访者表示将等所有人都注射了疫苗才会前往香港旅游。只有22%的受访者表示会在“航空泡泡”推出后,就前往香港旅行。这些数据显示,本地许多民众仍保持观望态度。

交通部长王乙康14日接受彭博电视台访问时曾指出,只有在全球广泛使用疫苗的情况下,大众旅游才有可能恢复,而这个过程预计需要至少两年时间。

但新加坡及香港两个航空枢纽跨出的这一小步,或许能促成更多这类合作关系。

香港访客所可能带来的旅游收入,尽管数字不算华丽,但对本地因疫情而吃尽苦头的经济领域及员工来说,这个“不无小补”也许就是那根救命稻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