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天关键日 无法亮出任何底牌的安华是不是又“凉了”?

更新:
2020年10月13日 22:27
变天关键日 无法亮出任何底牌的安华是不是又“凉了”?
安华(右)今早入宫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左)。(国家王宫)

再次“狼来了”势必断送政治生涯

离预定开始的时间晚了几分钟,马来西亚公正党主席安华今天(13日)下午两点多,如约出现在他一早就预告会有“重大宣布”的记者会上。

在记者会的四小时前,上午10点钟,上个月23日曾抛下震撼弹声称已掌握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变天的安华,终于在几经延宕后成功入宫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

20201013 anwar.JPG
安华离开国家王宫时向在场守候的媒体挥手致意。(路透社)

尽管熟悉马国宪政程序的人都知道今天不太可能会有结果,但众人依旧屏息以待,或许安华能在今天下午这场记者会上透露更多具体的信息?

结果没有太大惊喜。耗时不到15分钟的记者会,安华所陈述的内容浓缩起来大致如下:

  • 他已入宫觐见国家元首,并向后者呈交相关证明文件,以证实有超过120名议员支持他组成新政府;
  • 吁请马国人民保持耐心和给予空间,让国家元首有时间研究及消化上述文件,并使用其酌情权作出决定。

这些事,套句经典电影台词就是“你知、我知、单眼佬都知”,简单得发个文告应该就能解决。

倒是硬开了这场没有加分,也没有解惑的记者会,反倒让人察觉安华说话的语气不再如三个星期前那般意气风发,肢体语言间多了些无精打采,很难不令人质疑安华这一次是不是“又凉了”?

20201013 press.jpg
安华在记者会上略显疲态。(法新社)

果不其然,国家王宫在安华召开记者会不久,就发出了文告,打脸了安华的说法。

安华曾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宣称,早上觐见国家元首时已将支持他的议员名单以及相关证明文件提交后者。

根据安华的说法,这些支持文件包括议员的法定宣誓书及党领袖的文件。


然而,国家王宫是这么说的:

“在长达25分钟的会面当中,安华呈交了国会下议院中支持他的议员总人数,不过他并没有提供这些议员的名字以加强他的主张。

文告最后一句更绝:

“因此,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劝告安华遵守并尊重联邦宪法所阐明的法律程序。”

两造的说法截然不同,安华和国家王宫之间,必有一方的说话为假。

不管是谁撒了谎,安华心心念念数十载的首相宝座恐怕又是“冻过水”了。

国家王宫撒谎?

国家王宫在会面细节上说谎的动机实在不大。

若安华说法为真,那他大可在国家王宫发出文告后,直接在王宫外的记者会上直接展示相关文件和名单。

如此一来,皇室干政的争议势将浮上台面,这在君主立宪已行之有年的马国绝对是非同小可的事。

退一万步言,皇室若真想偏帮某一阵营,也得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如果安华真的出具了明确的证明文件,宪法规定下的国家元首酌情权可没有大到能无视这些条件,让所谓的议员支持凭空消失。

怎么看,国家元首都没有必要淌这浑水。

随着马国疫情日益严峻,这项变天计划未必能获得多数人民的认可,少了民心作为后盾的安华不会有太多本钱和阻碍自己任相的势力对抗。

20201013 anwar (2).JPG
即使真的有暗势力有意阻挠安华任相,他也没有太多本钱与之对抗。(路透社)

安华“讲大话”?

若国家王宫的说法属实,安华真的只说明了支持自己的议员人数,却连名单都拿不出来,基本上即可判定安华的这场变天大戏注定无疾而终。

根据安华及马国媒体获得的消息,国家元首将在这两天相继召见各政党党魁。

不过,无论是执政阵营的国盟、国阵、砂拉越政党联盟、伊斯兰党,在安华宣布变天计划后相继有高层领袖出面表态驳斥自己的政党转向,就连掌握关键少数的反对党,如马哈迪的祖国斗士党也直接声明“不支持安华任相”。

除了本来就是安华盟友的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及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即将入宫觐见国家元首的各党党魁中究竟有几个会挺安华,恐怕也是另一个“你知、我知、单眼佬都知”的“基本常识”了。

安华最初宣布变天计划时就强调支持他的议员是以个人身份,而非以政党单位来相挺。如欲证明某些议员以个人身份支持他组成新政府,法定宣誓书即是最有利的文件。然而根据国家王宫的说法,安华今早入宫时并未呈交。

退而求其次,没有文件,那总要有个名单吧,否则如何证明自己不是空口说白话?

同样的,国家王宫表示,国家元首并没有收到支持安华任相的议员名单!安华只告诉国家元首,支持他的议员总共有多少人(说了等于没说)。

在没有宣誓书的情况下,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或许还可依循今年2月喜来登政变期间召见议员入宫表态的模式。但若安华连名单都提不出来,国家元首就没有任何理由进行任何进一步探究国内政权是否有变的举动。

毕竟政权更迭的程序不是儿戏,在没有任何证据能显示现任政府有倒台的迹象前,同样受宪法束缚的国家元首绝不能有事没事就要求现任首相证明自己依然有足够支持,也自然不会有首相慕尤丁觐见国家元首呈辞或建议解散国会的选项。

没有上述情况发生,安华的变天计划就不会有任何的结果。

若要有上述情况发生,则安华必须有办法证明自己的确获得多数支持,以及慕尤丁政府已实质倒台。在如今的情况下,议员名单和法定宣誓书就是最基本的门槛,但根据国家王宫的说法,安华统统没有!

因此,若国家王宫的说法为真,安华的变天大计恐怕又将沦为另一次“狼来了”的故事。这也将是安华继2008年流产的“916变天”后,再一次成为放羊的孩子。

20201013 palace.jpg
国家王宫声称未收到任何议员名单或法定宣誓书。(马来邮报)

太早把底牌亮完?

今日以前,马国舆论普遍还是对安华是否成事存疑,但后者始终保密到家,甚至连民行党、诚信党以及公正党内部人士也几乎都不清楚他究竟手中握有谁的支持。

这种神秘感反倒给人一种希望,认为安华这次相对不张扬,或许真的不是闹着玩了。

加上安华这次也走到了觐见国家元首的地步,自然会让人联想到他手里真的“有点东西”,不提早掀开底牌就是为了在最后关头做出关键一击。

但从今天的情势发展来看,安华手里根本没有底牌。即使有,他也早在9月23日宣布变天计划后就已全数亮出,即他已经获得多数议员支持,跟今日所宣告的如出一辙。

名单?法律宣誓书?这些最重要的杀手锏,安华在今天这个最关键的“D-Day”也无法亮出。

太早亮出底牌的那一方,往往不会有太好的结果。慕尤丁的国盟政府今年2月把希盟推下台,用的是出其不意,将各种底牌在关键时刻依次打出,让对手既无防备,也无还击之力,最后大爆冷由慕尤丁这位藏镜人脱颖而出。

这场政治豪赌无疑是73岁的安华最后一场政治博弈,如果再度失败,“狼来了”的刻印将来势必如影随形,届时还能如何取信于民?

政治能量无以为继的他,日薄西山的政治生涯恐怕也将画下悲壮的句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