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州选尘埃落定 下一站:马国全国大选?

更新:
2020年10月01日 18:55
沙巴州选变天
沙巴州选举变天,沙巴人民联盟(沙盟)胜出。(南洋商报)

敌不动,我不动

没有人会否认沙巴州选是全国大选的指标。

如今由沙巴人民联盟(沙盟)赢得沙巴州选,首长也已宣誓就任,但对慕尤丁政府是否要闪电大选的影响,各路人马却出现两极化看法。

20201001-Sabah Inline.jpg
沙巴州选投票率为66.61%。(东方日报)

其实最基本的考量是,慕尤丁的声势的确壮大了,但他领导的土团党和盟友巫统越走越远,分裂加剧的幅度,是否掩盖了日涨的声势?

沙盟还没赢得沙巴州选,慕尤丁和巫统就已经就上阵议席公开闹翻,过后各派各的,选区重叠也不管,毫无协调空间。沙盟终于赢了,慕尤丁和阿末扎希继续开火,也就是到底谁要当首长。

20201001-Muhyiddin.jpg
慕尤丁庆贺沙盟胜选,表示选举结果显示人民信任国盟。(马来邮报)

赢得的38席中,巫统14席,土团党11席、沙巴国家团结党(STAR)6席、沙巴团结党(PBS)7席。

扎希咬着巫统14席是最大党不放,坚持要由沙巴国阵主席邦莫达担任首长。

20201001-Amozaxi.jpg
阿末扎希强调,新沙巴首长须来自巫统。(当今大马)

扎希也太天真了,就像现在的联邦政权一样,土团党也并非是国盟最大党,还不是慕尤丁当首相。

再来,沙巴是青蛙发源地,这些小党派肯定是选择大码头靠岸,试问14席在38席算什么?别忘了还有等着找大树乘凉的独立人士。

从沙盟赢了沙菲益,还从巫统手中抢赢了沙巴首长来看,慕尤丁无疑赢了面子和里子。只是同样和国阵联手,沙盟也就和国盟一样是弱势政权,并不是慕尤丁企图通过闪电大选来建立强势政府所想要的结果。

如果慕尤丁用这个作为全国大选的指标,劳民伤财地大选来干嘛?一不小心自己还赔上了首相之位,倒不如不要选,继续当坡脚首相也没还是一国之长啊。

邦莫达和马西迪职务对调

更好笑的是,哈兹兹宣誓就任沙巴首长后,宣布邦莫达掌管地方政府与房屋部,但传闻邦莫达欲召开记者会表达不满,哈兹兹迅速遂其之意更换职务,抚平不满,避开了一场风波。

20201001-Hazizi.jpg
哈芝芝在沙巴州元首府正式宣誓就任首长。(互联网)

结果就是邦莫达和马西迪的职务对调,让邦莫达获得属意的基建发展部长职务,马西迪则担任地方政府与房屋部长。

无端端被“牺牲”的马西迪在推特发文指出:

“神奇的一天!我先被委任为基建发展部长,不到三小时后,我成了地方政府与房地部长。”

20201001-Maxidi.png
马西迪。(互联网)

无论如何,马西迪称只会在退休后,才会说明事发经过。

“我和邦莫达更换职务。请不要问我原由。待我退休后,我会把所有事说出来。”

这不就是延续土团和巫统的内争暗斗?

从联邦到沙巴州政府,无论是国盟还是沙盟,暗潮汹涌,而且沙巴首长一事更加深两党的心结,火越烧越旺,就算扎希找不到更好的联盟对象而选择按兵不动,党内却有人依然不满。

20201001-nuoman and amozaxi.jpg
洛曼(右)要求阿末扎希在7天内退出国盟政府,否则他将要发动逼宫行动。(当今大马)

巫统前最高理事洛曼要求阿末扎希在7天内退出国盟政府,否则他将要发动逼宫行动。虽然洛曼是个丑角,但公正党领袖安华不是刚宣称自己拥有强大多数吗?扎希不带头行动,巫统个别党员也可以当青蛙乱跳,只要一人带头,国盟失去微弱多数而垮台,不是不可能。

要举行全国大选,无论是慕尤丁或安华,其实都没有必胜的充分把握。执政和在野两党怎么看都像是在玩心理战,也就是粤语说的“充大头鬼”,报大数,就希望青蛙觉得自己是个大池塘,赶快跳进来。

20201001-Muhyiddin thumbs up.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星洲日报)

不少时评员认为慕尤丁赢了沙巴,更有信心举行全国大选,但如果没有大获全胜的把握,何必冒险?

除非安华真的亮出强大多数的底牌,否则慕尤丁在和巫统见招拆招的当儿,应该会敌不动,我不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