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秋毫法官和律师,一夜走红成大众英雄

更新:
2020年09月07日 18:06
高庭法官陈成安与律师阿尼尔
高庭法官陈成安(左)与律师阿尼尔。(红蚂蚁制图)

有如现代包青天

在大众眼中,这是一场象征贫富矛盾的官司。

一位法官和一位律师,站在法律的立场上,也站在社会正义的这一边,让一个无助的女佣洗脱罪名,引来民间阵阵欢呼声,像极了人们在看包青天连续剧的心情,在大结局里看到无辜弱者获得正义,心中不悦获得释放,奔走相告称快。

这看似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但高庭法官陈成安认真对待,对案情剥茧抽丝,不放过任何细微枝节,然后写了百页判词,说明廖文良廖启龙父子证词“不可信”,进而撤销印度尼西亚女佣莉雅尼的偷窃罪名。

20200914-Justice Chan.jpg
高庭法官陈成安。(新加坡高等法院官网)

有如众多市民,红蚂蚁对这位法官很好奇,上网搜索了一番。不料在谷歌上看到了一张有趣的照片。

那是摄于1971年3月的照片,里头三人:张志贤、杨荣文和陈成安

20200907-TCH George Yeo Chan Seng Oon.jpg
就读于圣约瑟书院的张志贤(左)、杨荣文(中)和陈成安(右)在1973年获颁总统奖学金。(海峡时报)

这三位17岁少年见报,是因为他们是当年全国会考的顶尖学生,他们都毕业于圣约瑟书院。其中杨荣文和陈成安都考获七个A,成绩之好,名列全国第一和第二。他们三人在1973年获颁总统奖学金。

张和杨两人学成之后加入武装部队,后来成了将军,最终进入仕途。

陈成安在伦敦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海事工程师。约莫十年之后,他在新加坡大学法学院考取法律学士文凭,转身一变成了执业律师。

20200907-Francis Chan Seng Onn.jpg
17岁的陈成安。(海峡时报)

陈成安转换跑道跟政府的一个决策有关。当年总理李光耀发现律师人才不足,而工程师里有很多优秀人才,于是决定物色一些工程师接受“再训练”,投身法律行业,陈法官便是其中一人。

陈成安不久前谈到圣约瑟书院对他影响时说,母校给予的道德教育,让他终生受益,尤其是那种正义感和大是大非的价值观。他还说,他来自普通家庭背景,但母校对贫富学生一视同仁,从来没有让他觉得“渺小”。

20200907-Judge CSO SJI.png
高庭法官陈成安。(圣约瑟书院官网)

无独有偶,印尼女佣的辩护律师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原本也是一位工程师,后来修读法律,转业成为律师。

20200907-Anil Balchandani Linkedin.jpg
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领英)
20200907-Anil Balchandani.png
阿尼尔原本也是一位工程师,后来修读法律,转业成为律师。(领英)

他是义务替这位女佣辩护,费心费力,历经数年,伸张正义的精神,获得陈法官和众多市民的赞许。

法官和律师兼具工程师和律师的头脑,逻辑思辨能力强,分析证据层层推进,终于让女佣重获清白,为社会上了一堂宝贵的法律课,更加强了众人对司法体制的信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