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L和PCA都开跑了 永久居民还在痴等回家

更新:
2020年08月21日 19:04
“身份证件”不同,命运也不同
2020年8月17日,新马两国启动周期性通勤安排及互惠绿色通道,新山苏丹依斯干达大厦(新山关卡)出现久违的越堤族身影, 一早就有逾300人通关从新柔长堤入境新加坡。由于两国公交服务还未恢复,员工们得拖着行李步行越过长堤。(联合早报)

“身份证件”不同,命运也不同

新马两地的周期性通勤安排(PCA)和互惠绿色通道(RGL)在本周一(8月17日)生效。

当中,在PCA计划下受惠的对象较多。

不过依照马来西亚惯常的作风,也就是爱讲不讲,最爱讲一半让你猜,PCA原本传出的版本是不允许目前人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客工参与,只让新加坡雇主申请身在马国的雇员前来本地工作。

就连民行党前市议员陈伟健也录制视频表示这群身在新加坡的马国人被遗忘,还有那些持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的马国人也不在此列。

 

但不确定是马国当局听到了人民的心声,还是人民“误解”了条文的意思,有些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客工在PCA开跑后“以身试法”,结果竟然成功过关!但前提是必须出示新加坡雇主已经帮雇员申请到未来日期的PCA,并已获得批准。

这些人自费200令吉做冠病检测后,家在新山附近的可回家隔离,否则就自掏腰包到隔离酒店,待检测结果出炉是阴性的话,就能豁免隔离。

这对赶在锁国前夜奔新加坡的马国雇员可说是天大福音,总算可以回国了!

然而,那些自3月就在新加坡工作,痴痴在等待回家之日的马国雇员当中,还有持有永久居民身份的还没盼来春天。

民行党议员曾笳恩就曾呼吁马新两国政府,针对周期性通勤安排的政策做出细节上的调整,让持有新加坡永久居留权的马国公民也能受惠。

其实,这些永久居民也有不少在此前是每天通勤的,就算不是,都已经超过5个月没回家了,想必都想要回家看看了吧。

不过PCA制定的对象一开始就是针对工作准证者,并不包括永久居民在内。不少人推测这是因为永久居民其实在任何时候都能够直接回到新加坡。

不过永久居民若回返马国,就得接受14天隔离,然后入境新加坡也得到政府指定的设施履行14天居家通知。

换言之,若永久居民在现阶段想要回马的话,光是隔离就花了28天了,除非雇主愿意让雇员居家办公,否则很难请超长假期归国。但若能依据PCA安排,则仅须履行至少7天的居家通知并接受检测。

如果单纯从染病风险来看,其实永久居民和工作准证持有者都没分别。既然都要让他们进行检测,永久居民也一样进行检测,那是否可以等同处理?

不过,应该会有人跳出来说,除了原本就能进出外,永久居民入境新加坡时只需支付大约200元的检测费用,无须自付2000元的住宿费用。只有那些在3月27日之后罔顾新加坡旅游警告出境者,才需要自行承担费用。

这就轮到期盼恢复每天通勤的马国员工登场了。他们认为PCA的费用太高,若染病的话更是天文数字,也在不断祈求新马政府再放宽通关细节。

可是永久居民与工作证件持有者的差别只在于“身份证件”的不同。每天通关是完全不同的措施,在推行上,面对极大的挑战,尤其是检测速度能否满足庞大的通关人口,还有如何管理此前一直堵塞严重的关卡通关情况,又要如何进行严谨的防范措施,这都不是容易解决之事。

“身份证件”不同,命运也不同
在周期性通勤安排下回返新加坡工作的马国员工通关后,约10人一队下来等候公司安排的巴士,接送他们前往雇主已安排好的住宿履行居家通知。(联合早报)

不管什么政策向来都是顺得哥情失嫂意,更何况这涉及的是可怕的冠病病毒,不但极易传播更随时变种,政府只能小心为上。

可能有人说,7天隔离也不能确保没有染病或没有传染病毒的风险,但为了逐步恢复正常生活,挽救受重创的经济活动,这也是两国磋商后所达成的共识,认为是最可行的方式了。

PCA和RGL都可能带来染病的风险,那就要靠涉及者必须遵守戴口罩和保持安全距离等安全措施,大家都奉公守法,避免疫情扩散,两国政府才有望进一步放宽通关措施。

身为新加坡本地永久居民的马国人,或许不久后就能等到佳音。至于每天通关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妥善安排,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就再耐心等等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