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菲益后轮到林冠英 马国在野党陷危机?

更新:
2020年08月07日 23:03
林冠英获保释后走出法庭
林冠英不认罪,获准以100万令吉保外候审后走出吉隆坡贪污案特别法庭。(法新社)

能否化为良机或转机?

马来西亚政坛风云不断,继沙巴被逼宫而解散州议会,将在60天内举行闪电选举后,昨晚再有震撼弹,前槟州首长林冠英昨晚遭反贪局逮捕,今早在反贪会法令下,被控向槟城海底隧道承包商索贿。

20200807-lim guan eng speaks to media.jpg
林冠英获保释后与媒体谈话。(法新社)

林冠英不认罪,获准以100万令吉保外候审,此案9月9日过堂。

《当今大马》报道,控状指控林冠英于2011年3月在任职槟城首长期间,向发展商扎鲁阿末(Zarul Ahmad Mohd Zulkifli)索取工程合同10%利润为贿赂,以协助扎鲁阿末的公司取得槟城海底隧道工程。

一旦罪成,可判最高20年监禁,罚款贿款的5倍或不超过1万令吉,视何者为高。

不仅如此,根据反贪会昨晚的文告,林冠英除了今日在吉隆坡贪污案特别法庭被控,10日(下周一)和11日(下周二)也将在槟城地庭被提控。前两天的提控跟槟城海底隧道案有关,而第三天的提控则有关“其他案件”。

根据《星洲日报》,“其他案件”相信与林冠英当年被控滥用职权,以低价购屋的案件有关。林冠英妻子周玉清和当年售屋给他们的商人彭丽君今日也同样被捕。 

20200807-Betty Chew Gek Cheng.jpg
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期间,时任槟州首长及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公开感谢太太周玉清每天在其选区跑动和拜票,给妻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联合早报)

身为民行党秘书长的林冠英被控,加上和公正党领袖安华“争夺”出任在野党首相人选的沙巴民兴党领袖沙菲益也被逼得解散州议会,这对仍积极在结盟困局中寻求突破的在野党来说,影响巨大。

至于马哈迪等五名领袖因为不满“被退党”,起诉首相兼土著团结党党主席慕尤丁等人的诉讼,今天也被高庭以政党决定不能带上法庭为由而撤销。其实老马在土团党已毫无势力,成立新党另起炉灶说不定还能吸引新血。

华社:可能是种族课题作祟

当希盟政府年代担任财长的林冠英被捕后,支持者认为这是慕尤丁政府铲除异己的政治迫害手段,华社中更有人视为这是种族课题作祟,因为慕尤丁为争取马来族群的认同,就拿林冠英这个被马来社会认为是威胁且危险的民行党领袖来“祭旗”。

另有一说法是要借由把民行党老大林冠英斩落马下后,趁机夺取槟城州权。

在这样的“认知”下,马国就传出了这是慕尤丁政府为全国闪电大选的政治大清洗或迫害手段,志在打击希盟和削弱在野党联手的势力。

20200807-Muhyiddin.jpg
马国现任首相慕尤丁。(马来邮报)

就像疫情暴发,慕尤丁成功把危机变成转机,后门政府逐渐稳定下来。在野党也可以把危机转为转机,甚至借此翻身,重获老百姓的委托。

沙菲益一记釜底抽薪广受好评

沙菲益在化解了对手的二次逼宫后,最终仍不敌青蛙炸弹,只能用最后一招——解散州议会,还政于民,让人民再次选择所想要的州政府。

对逼宫失败的慕沙阿曼和支持者,还有巫统和国盟来说,功亏一篑当然很不爽,明明就要抢得政权,现在却得通过大选,胜算剧减。如今只好申请司法复核阻止解散议会,静候高庭17日的裁决。

20200807-shafie.jpg
沙巴民兴党领袖沙菲益上周被逼解散州议会,釜底抽薪的做法广受好评。(中国报)

不过对厌倦青蛙政客导致政权动荡的全国人民来说,沙菲益的釜底抽薪广受好评,备受看好能在大选中脱颖而出,慕沙阿曼和巫统搞不好偷鸡不着蚀把米。

至于民行党,除了已被控的林冠英,消息盛传可能还有其他民行党人员也将因涉及此案陆续被捕。该计划涉贪污的指控,是由《今日大马》博客拉惹布特拉率先提出,他也是前公正党员。

拉惹布特拉于去年2月和3月期间,指林冠英和其他州行政议员参与了这项“刑事合作”,在该计划上收取贿赂。不过林冠英后来起诉对方诽谤,高庭今年2月裁决林冠英胜诉。

林冠英被控,激起党内同仇敌忾

反贪会是否因掌握了新证据而决定逮捕并提控林冠英有待日后在庭上揭露,但目前看来,林冠英的被控倒是激起了党内的敌忾同仇,100多人今早到法庭为他打气,这对不时传出内讧的民行党来说,不失为借由对抗外敌而团结一致的良机。

20200807-LGE reuters.jpg
林冠英。(路透社)

再来,希盟执政期间无法履行当初的竞选宣言,引起老百姓反弹,华社尤其对民行党反感,特别是统考承认课题,民行党在华社的支持率下降是肯定的事。

不过如果认为林冠英是被迫害的话,或许同样将引起老百姓对慕尤丁政府的愤慨,暂时把希盟时代对民行党的不满放在一边,重新支持民行党。

这取决于民心所向,就看老百姓对此案的看法,而左右他们的关键因素则是林冠英是否涉案,当然这样的司法过程肯定冗长费时,不会是短时间就有结果,那就看接下来是否有内鬼爆料,或爆出任何“证据”指向林冠英涉案。

这是在野党的危机,也是挽救民心、争取人民支持的转机,但和慕尤丁用表现证明实力就能把危机化作转机所不同的是,在野党恐怕只能用口水战和文宣来和执政党比拼,然后看老百姓选择相信谁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