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罪成,谁将是最大赢家?

更新:
2020年08月04日 17:33
纳吉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在7月28日被判7项控状罪名成立,入狱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法新社)

不排除上诉结果可能出现大转弯

马来西亚人民日夜盼望的瞩目法庭案件终于有判决了,吉隆坡高庭法官莫哈末纳兹兰日前宣判前首相纳吉涉及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洗钱案,所有7项控状罪名成立,入狱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

20200804-Najib cover Reuters.jpg
马国前首相纳吉。(路透社)

除了法庭外的纳吉支持者,相信在马国的欢呼声还是比哭泣声浪要大许多,但欢乐过后冷静想想,纳吉的罪成,谁将是最大赢家?

慕尤丁是被公认的赢家

国盟政府首相慕尤丁是被公认的赢家,纳吉的罪成是在他的继子里扎阿兹及沙巴前首席部长慕沙阿曼的案件接连被撤控,引起社会反弹后,总算有个判决是“顺应民心”的。

20200804-Muhyiddin.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路透社)

慕尤丁此前因里扎阿兹和慕沙阿曼案件而被质疑成立清廉政府的诚意和决心。在人民心中更“罪大恶极”的纳吉如今罪成,当然让慕尤丁政府一举挽回人民对慕尤丁拒绝腐败的信心,甚至还因此建立了威望,让人民刮目相看。

有得必有失,慕尤丁赢得了民心,自然就失去了巫统的好感,别忘了除了纳吉,巫统还有另外5名领袖官司缠身,当中就包括了巫统主席阿末扎希。

20200804-amozhaxi.jpg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马来邮报)

纳吉的咸鱼翻生,加上近期不断传出要求纳吉重当巫统主席领军的声音出现,阿末扎希势必感受到地位被挑战,更别忘了还有在旁虎视眈眈的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这三人各有私心,但都有默契地把枪头一致对外。

阿末扎希就算想到纳吉罪成后肯定削弱声势,而心中暗喜,但只要想到自己也有官司在身,纳吉搞不好就是自己的“前车之鉴”,唇亡齿寒的感觉更甚,绝对高兴不起来的。

那巫统肯定就会怪罪慕尤丁了,君不见已有不少的巫统跑腿跳出来怒骂慕尤丁了吗?这会否让质疑微弱优势执政的国盟政府垮台,慕尤丁反而得不偿失呢?

纳吉表弟希山慕丁是赢家?

巫统自509大选倒台后,党内就出现分裂,要求改革,甚至和纳吉等丑闻缠身的老一辈切割的也不少,向来野心勃勃的前首相阿都拉女婿凯里不就公开发文,呼吁巫统要吸取教训来改革向前看,暗示巫统须与纳吉做出政治切割了吗?

20200804-Hishammudin.jpg
马国现任外交部长希山慕丁是纳吉表弟。(互联网)

纳吉表弟希山慕丁则一如过往地明哲保身,只是“温和”地表示希望巫统领导层引导党朝向正确的方向,一切以党务、政府及国家利益为重。他还劝请同僚说:

“在此,我希望大家保持冷静,不要凭意气说话。 ”

不过纳吉无疑是挡着希山慕丁力争上游的最大挡路石,他之前也曾强调自己以国家和党的利益优先,不会让个人关系左右决定。意思浅浅,当来到非常时刻,希山慕丁绝对会对纳吉下手。

慕尤丁搞不好正是向马哈迪偷师,用老马栽培阿兹敏分裂公正党的招术分化巫统,等巫统四分五裂后,看你阿末扎希要怎样坚持当老大,还有什么筹码和我谈判?

纳吉罪成应能阻挡巫统的野心

那慕尤丁不担心巫统因此翻脸,不支持国盟?以巫统越来越嚣张的气势,不断向慕尤丁施加闪电大选的压力,纳吉的罪成应该能阻挡巫统要求大选的野心,否则以慕尤丁的土团党,一旦大选,哪里有胜算?肯定无法压得住巫统,至于墙头草伊党更不能指望。

纳吉已经提出上诉,所以能保留议员身份,这对慕尤丁来说,还是能继续保住自己“弱势首相”地位。

除了慕尤丁的土团党,巫统也没有其他选择,安华的希盟肯定不会和巫统合作的。如此看来,只要巫统不选择两败俱伤地拒绝继续支持慕尤丁,纳吉的罪成对慕尤丁来说,可说是一石多鸟。

20200804-Najib before getting into car.jpg
纳吉被判罪成后走出法庭准备上车。(法新社)

再来,纳吉入罪也让希盟少了一个攻击慕尤丁的武器,最终只能吹嘘若没有希盟在509的变天,就不会看到纳吉罪成的下场。

也对啦,但变天已成过去,希盟的垮台也已是事实,纳吉“罪有应得”的头彩还是先落在慕尤丁的头上。

当然,政治生态的变化瞬息万变,难保巫统不会出现釜底抽薪的怪招,但慕尤丁还是有应变的空间。纳吉是否真的锒铛入狱,还得看上诉结果,直到最终的上诉结果出炉还有很长的时间,这些政客绝对能把握时间继续过招。

老百姓其实不该质疑司法公正,但不能排除上诉结果出现大转弯的可能性。

尤其是马国政坛青蛙越来越多,政治环境越来越不稳定,感觉上在马国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大家就拭目以待,看super ring销量会否继续畅销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