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当天各种失误 反映哪些问题?

更新:
2020年07月15日 18:26
排队投票
7月10日有些投票站外出现长长的人龙,据说有些人等候时间长达两小时。(海峡时报)

政治新常态

就本次选举过程出现失误,选举局在7月14日的《联合早报》登文表示道歉。道歉针对的是读者之前在早报的投诉,主要是过程不顺利,包括投票站外的长龙,据说一些等候时间长达两小时。不少网络视频也反映了这个情况。

20200715-ZB forum.jpg
(联合早报)

我国的选举已经举办了13次,虽然是件重要的大事,但完全不缺乏经验,这次为什么状况百出?

主要的原因似乎是由于疫情的安全考量,而订立了很多新规则,包括安排年长选民在上午时段集中投票,投票过程增加了量体温、消毒液洗手、戴手套,又另外引进了新的投票笔,不但增加了投票的耗时,也让一些选民感到混乱。

如果说冠病疫情是非常状态,所以选举局的失误情有可原,那是不是也可以说选举局当惯了太平官,无法应对新状况,所订立的规则很多是闭门造车,临场才发现问题多多?

20200715-ballot box.jpg
戴上一次性手套投票。(联合早报)

这是不是也反映了我国公务员体系一贯因为“怕输”文化所培养的高效率,这次却因为怕输过头而失灵了?

选举是一件神圣的大事,任何的失误都可能变成政治事件。像投票最后一刻决定延长两小时,但各党监票员却因为防疫安全而被要求离场,导致一些反对党恫言保留选后法律维权的权利,都会影响民众对选举公正性的信心。

从这次选举结果来看,民众对政治多元的诉求大为提高。放大了看,这意味着未来的选举,竞争会更激烈,民众的得失心也会更大。

选举局这次的另一个重大失误,是造成10多名仍然被隔离的选民没有收到选票,结果丧失了投票机会。如果碰到选情激烈、胜负微差的选区,这样的失误,后果是很严重的。

20200715-queuing up to vote.jpg
(联合早报)

从设立国会反对党领袖观察,新加坡的两党制雏形已经出现了。有评论认为这显示人民行动党也知道大势所趋,不能轻易背离民意。如果真的是这样,这股民意的内涵,其实是对公平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伴随着政治公平的另一个要求,是政治透明度。

这就是远比选举过程本身更大的问题了。

公平和政治透明度,背后则是民众对体制的信任感。比如选举局就因为隶属于总理公署,而不断引发要求其更加独立的呼声。与此相关的则是选区划分过程的透明度,大众对选区划分的原则和理由至今还是不甚了了。

其他还包括作为法定机构的人民协会,为何把基层组织顾问的位子,保留给落选的执政党候选人,作为人民代表的当选反对党议员,反而没有相应的权力。这些抵触人民公平感受的做法,恐怕也必须在政治新常态之下被检讨改进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