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扬可学刘程强,政治立场直说直言

更新:
2020年06月28日 18:02
李显扬走访选区
李显扬(右)今早走访选区时,与小贩中心的摊主隔空“碰拳”。(路透社)

时代改变了

即将在7月10日举行的新加坡大选的确是很不一样,连总理李显龙的胞弟李显扬也加入反对党,试图有一番作为。

20200628-LHY cover.jpg
李显扬6月24日摄于中峇鲁巴刹。(法新社)

李显扬说“今日的人民行动党跟李光耀时代不一样了”,怎么不一样,我们愿闻其详。可惜他在2分钟的“告全体新加坡人”视频广播中没有进一步阐述,也没有在访问选区的活动中向记者举例说明之。

今天的PAP的确不是李光耀时代的PAP。打从吴作栋在1990年底从李光耀手中接过棒之后,PAP就开始改变。吴作栋努力改变PAP的执政风格,使家长式治理变得更有商有量,广开言路,接纳不同的意见。

2004年,李显龙从吴作栋手上接过班之后,他领导的执政党和政府做了更多的改变。

李显龙时代碰上了网络时代,内阁成员和议员都纷纷设立自己的社交平台,起初还有点犹豫不决的李显龙也在许文远的影响下,设立面簿个人账户,直接与国人沟通。他也随即成了网红,这是李光耀时代和吴作栋时代所没有的新鲜事。

20200628-LHLfacebook.jpg
李显龙面簿如今有超过160万名粉丝。(李显龙面簿截图)

所以,PAP的改变不始于今日,为何李显扬到今天才对改变了的PAP不满意?

他若真的不满意的话,早在吴作栋时代,他就应该出来从政,或参加反对党或自立门户,以自己的政治理想、抱负和诉求尽一份社会精英的力量。

作为李光耀的后人,李显扬从小便在新加坡的体制下受到栽培,理应更加懂得珍惜新加坡今天的成就。新加坡的政治人才难找,像他这样的身份和能力原本就应该及早从政,回报这个体制对他从小到大的照顾和培养。

在他的大哥李显龙准备把领导权交给第四代的接班人之际,李显扬突然觉得自己被天降大任,要找回“李光耀时代的PAP”,他就应该更明确地把自己的政治理想与新加坡人分享。

他会不会在新加坡前进党的旗帜下出来竞选,也许得等到星期二的提名日才能分晓。

20200628-LHY03.jpg
李显扬会不会在新加坡前进党的旗帜下出来竞选,也许得等到6月30 日的提名日才能分晓。(联合早报)

选战讲求“兵不厌诈”,陈清木开出的候选人名单虽然不见李显扬的名字,但任何人都不能排除李家二公子半路骑马扬鞭杀出来,为选战增添几分戏剧化色彩。

人民行动党也可能已经做好准备,在选战的scenario planning (未来情况的假设)里已经有一套应对李显扬参战的方案。

更多选民大概也抱着看热闹的心情,等待这次的“不一样的大选”出现一幕兄弟阋墙之战。

时代改变了,任何政党都不可以一成不变,政党抗拒改变风潮,以不变应万变是死路一条。今天的人民行动党若是跟李光耀治下的行动党一样,早就被选民唾弃。

20200628-LKY victory.jpg
1997年,时任国务资政李光耀出现在中央商业区的人民行动党群众大会,高举双手与群众打招呼。(商业时报)

李显扬如此高调和大动作反对其大哥领导的行动党,其潜台词似乎是在指控今天的执政党已不再坚持行动党一贯的价值观。

陈清木能够拉拢到李显扬是此次选战的一大收获,他也应该把李显扬的个人政治理想当作其政党的奋斗目标,争取选民的认同。

其实,任谁都看得出,李显扬是“项庄舞剑,志在沛公”,他借助反对党平台,把李家内部纠纷带上了选举战场,也就是把个人恩怨政治化。

刚宣布引退的工人党前领袖刘程强当年因不满李光耀关闭南洋大学,而一怒从政,博得国人的敬佩。李显扬应该向刘程强学习,坦白交代他的从政立场。

20200627-GCT and LTK.jpg
2017年,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与时任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在国庆庆典上合影。(吴作栋面簿)

作为一个有头有脸的名人,李显扬应该有话直说,而不应该一方面向人民行动党叫板,一方面抬出李光耀的名堂。

不少人已在想象李光耀今天正在棺木里辗转不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