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何其多何其小,两党制还不成气候

更新:
2020年06月28日 14:50
2015年大选提名活动结束后,行动党和工人党的支持者在提名站为候选人欢呼造势
2015年大选提名活动结束后,行动党和工人党的支持者在提名站为候选人欢呼造势。(联合早报)

一党也不易继续独大

每次到了大选,一些国人总会感慨地说,两党制始终还没在岛国落地生根。

我们不缺反对党,浮浮沉沉至今十来个,但都不是长得繁华硕果、根基扎实;即使是最具规模的工人党,还无法跟人民行动党抗衡。

在英国、美国和台湾等地,两大政党几乎势均力敌,撑起整个政治局面,不停轮流掌权执政,其他小党小派都是点缀。

好些国人赞赏两党制,认为可以互相制衡,为民众提供实在的替代选择,更能体现民主精神。

在新加坡,人民行动党还是独大,每回大选只是多几席少几席,牢牢掌控政权。

20200628-PAP65.jpg
2019年,为庆祝行动党创党65周年,许多党工在大会场外,拿着各种标语合照留念。(联合早报)

行动党保障了人民的生计,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反对党很难提出更好的替代政策,自然不易破局而出。

从反对党的角度来看,它们的发展备受抑制,竞争场地毫不平坦,执政党设置各类障碍,言论自由的限制尤其显著,诽谤法律始终是一大威胁;即使反对党人中选,也不能指挥选区基层组织。

投身反对阵营需要很大勇气,人才难求之下,就很难成大气候。

20200628-SDP and PAP.jpg
2015年,新加坡民主党(右)与人民行动党(左)的旗帜在提名站外“拼高下”。(联合早报)

执政党多年前在两党制的问题上表明了立场。它说这对新加坡不利,因为小国寡民,治国人才非常稀少,两党制必将分薄人才,降低政府的治理和领导水平。

同时,执政党也没有责任“培养”反对党,说的白点,就是没有理由养虎为患!

与其说处处为难反对党,执政党反指反对党不争气,不求团结,不结合力量,也就是说,怨不得人。

旁观者也不难察觉,好些反对党领导都要当老大,不愿意屈就,不愿意做二把手或三把手,而是各占一个山头称王,基本党员不多,大将更少,势单力薄,恶性循环就难免了。

反对党大哥大刘程强魅力不乏,多年来吸引了一些年轻人才入党,而今到了引退交棒的时候。不过即使如此,工人党承认无法取代政府,只想当“副司机”,职责是监督司机,以免国家误入歧途。

20200628-LTK.jpg
反对党大哥大刘程强。(联合早报)

这次大选,它只集中攻打东部和东北部几区,即使全面获胜,也还占不到半壁江山,更组不成政府。

以此来看,一党独大的局面,其利其弊,民众支不支持,将是桌面上的恒久议题。

对执政党来说,它要说服民众让它继续垄断政治,将是一届比一届困难,尤其是在这舆论无法调控的网络时代;有完美的政策,还要有沟通技巧和个人魅力,才能维系民心。

如果4G、5G的领导班子,还是沿用1G、2G领导人的作风,难保民意不会决然转向,让反对阵营找到突破口,一夜间在一场选举带来政治的变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