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不在多言 言多必失

更新:
2020年01月17日 11:00
七大反对党党员汇聚一堂
2018年7月底,本地七大反对党成员齐聚一堂讨论是否能组成反对党联盟角逐来届大选。(互联网)

误人误己。

前总统候选人陈清木所创立的前进党,某中委调侃了其他反对党要成立的联盟,认为它们的领导并非大船的掌舵人,而是身处浸水沉没中的小舟,试图借助成立联盟来相濡以沫。

这番言论自然引起遭嘲讽的反对党领袖的不满,于是反唇相讥,乃至要求前进党开除出言不逊者。

20200116-3 parties.jpg
遭陈清木(中)领导的前进党讥讽而反击的反对党领袖:国人为先党秘书长陈如斯(左)、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右)。(红蚂蚁制图)

这起茶壶里的风波,给民众的直观印象就是反对党阵营的不团结。这在众多反对党小党试图成立联盟,营造大团结的形象时,当然伤害不小。

成立联盟的宗旨,首要就是假设团结就是力量,要给予选民信心。所以这一风波,对于这些小党在来届大选的表现,应该是失分的。

但其实,团结就是力量的假设,本身能否成立也是个问题。

因为反对党真正的死穴,还在于它们的社会形象并非不团结,而是不严肃。

除了已经成功进入国会的工人党,以及吸收了不少专业人士、有比较鲜明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立场,以及不时提出各项领域的政见的民主党,其他反对党予人的印象就是平时不见踪影,选举前才浮出水面的昙花一现印象。

20200116-workers party.jpg
工人党。(毕丹星面簿)

这种印象,只能吸引到比较情绪化和极端的选民,对于理性的中间选民,可说是一点吸引力也没有。

除非他们对于政府的个别政策非常反感,又别无选择,才会在选举时出于抗议表达不满而勉强投给这些小党。中间选民对于这些缺乏鲜明形象、党要不时在各个小党之间跳槽、党领袖表现得太过自我感觉良好的小党,很难产生品牌认同感。

所以,这一次的风波,只会加深民众对这些小党不严肃的偏见。

失言的前进党人或许觉得这只是幽默的表达,但第一是表达幽默感需要相当的智慧,而且通常是用在自嘲(除非他所在的是娱乐界而不是政界);用在嘲讽其他人,很容易就会弄巧反拙。

第二是反对党小党应该用力的是提出政见,而不是浪费时间在窝里斗。大众希望看到的是不同政见的提出和辩论,以便反映民情民瘼,扫除政府施政的盲点。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民主社会,反对党的存在不仅仅是监督政府,为民发声而已,还须肩负起潜在的替代政府的角色,一旦现政府失职,就取而代之。

因此,反对党平时就必须谨言慎行,以建立严肃的形象,取得选民的信任。

当然,形象只是一个条件,而且还是相对不重要的,重要的条件是反对党必须具备执政的能力,否则就容易发生像台湾的情况那样,让根本还没有准备好的反对党上台执政,最后破坏了原本的政治生态和文化。

因此,这里奉劝所有反对党人,记住古人的教训:

为政不在多言,因为真的言多必失,误人误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