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栋引退江湖,李显龙有感而发

更新:
2020年06月25日 19:58
吴作栋昨天与李显龙见面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左)昨天约见李显龙总理,递上退休信,卸下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的职务。(吴作栋面簿)

“情感深厚,亦师亦友”

新加坡政坛的一个谜,今天终于有了个官方的说法。

李显龙总理说,前任总理吴作栋不仅是他的政治同僚,彼此也是关系良好的朋友。

数十年以来,李吴两人之间看来一片和谐,从未有决裂的迹象,不过各种江湖传说不断,各式揣测不休,其中“暖席者”的说法传得最远,尽管吴作栋一暖就暖了十四年。

现在,在这江湖风急浪急之际,一场大选即将到来之时,吴作栋毅然勇退,说自己年事已大,转眼八十,是该让贤的时候了。

李显龙随着宣布发表文告,表示忍痛接受这位“亦师亦友”的决定。

这里的政治文化是:领导人谨言慎行,喜怒哀乐不形于色;他们之间的私下交情,也不轻易向外界透露。

而这次,李吴之间道别之时的互动,却例外说了些感性的话,透露了鲜为人知的私下交往。

李显龙在面簿的贴文中形容吴作栋是他相识近四十年的“良师,同事,党同志和朋友”。

他说,他们多年建立的工作伙伴关系很有成果,他们“两位总理之间的深厚友谊更是让许多国家羡慕”

这句话值得玩味,只差没说:看看我们的邻国,看看今天的美国,你就明白了。

此外,李显龙在致给吴作栋的信中还说了这段话:

“在你离开内阁后,我们还经常一道吃饭。这些饭局是我期待的,因为你完全了解身为总理的处境和责任,让我有机会倾吐心声和忧虑,然后看看你有什么反应和想法。你用你一生的经验,给予我各种意见,使我厘清思路,避免了许多无谓的错误。”

上述的话,是说给吴先生听,显然也是要让万千民众知道。

其中一大信息也许是:新加坡政治与众不同,国家利益之下容不住多少个人恩怨。

热爱江湖传说的人,会不会相信?那是另一回事了。

20200625-dream team.jpg
随着吴作栋(左一)的毅然勇退,这个他在3月22日称为“梦想团队”(dream team)的组合将无法实现了。(吴作栋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