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不向老马妥协 在野党难重夺江山

更新:
2020年06月18日 22:38
Anwar and Mahathir
(红蚂蚁制图)

革命仍未成功就闹分裂?

“民希马”夺得大部分支持票,将重夺争权的传闻此前就传得沸沸扬扬,结果一如大家所料,这个由安华率领的希盟和土团党(马哈迪)及沙巴民兴党终究因首相人选,在革命还没成功就已闹分裂。

公正党原本该于6月16日公布该党的立场,但却没有消息,而最新发展是,民行党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公开促请公正党,尤其是安华不要再拖延,尽早表态是否支持“马安配”。

20200617Anthony loke.jpg
民行党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公开促请公正党,尤其是安华不要再拖延,尽早表态是否支持“马安配”。(陆兆福面簿)

结果当然引起公正党的不满,公正党最高理事聂纳兹米为党主席安华叫屈,他发文告提醒,希盟至今尚未达成共识,敲定第9任首相人选。

因此,他说,强迫安华接受马哈迪为下任首相人选,是不公平的,况且还要考虑到安华过去所经历的种种事情。他续指,马哈迪过去在首相交棒课题上的表现,乃希盟政权不稳定的祸根。

谁不知道老马的纪录不良,翻煎饼功力更是炉火纯青?问题是安华没了老马和其追随者民兴党的沙菲宜,希盟无法成事啊。

20200617mahathir.jpg
(路透社)

同样的,你以为瞧不起安华或者看安华不顺眼的老马想要和安华合作?就算回到2018年联手的希望联盟,老马也只是为了扳倒纳吉,才“逼不得已”地和安华,甚至愿意和民行党合作,让习惯一言堂的自己被绑手绑脚。

道理很简单,就是个别党派的力量不够,需要和他人联手,这不是早在509变天前就应该很清楚了吗?这就是现实,安华和老马都可以不接受,都可以选择不忍气吞声,那就放弃重夺争权的目标啊,简单明了。

马哈迪较有底气,反正已当了两次的首相,还已一把年纪,不玩就不玩罗,最多无法赏慕尤丁一巴掌而留下人生憾事,至于名誉就留给后人评价,反正老马也不缺争议话题。

安华就比较可怜,此前当副首相,被老马拉下来,这次明明就近在咫尺,结果还是被老马的请辞而变卦。

20200617anwar.jpg
安华。(中国报)

好了,现在有了第三次机会,若接受“马安配”,安华肯定担心再被老马耍,只是慕尤丁上台前,安华不就试过不和老马合作,结果如何?

除非安华现在能凭希盟魅力招揽更多人支持,那就不用受老马的气,可是显然不太可能。

那安华就得认清事实,要继续向重夺争权的目标前进就得和老马合作,可否顺利当相?那就只有天知道了。你问老马,老马还是会告诉你要看情况,即使他担保安华能接棒,你相信吗?

若老马给人老顽固的印象,那安华的形象则是温文儒雅的君子。不过这是好听的说法,反过来看也是优柔寡断,不够果断。

20200617mahathir and anwar.jpg
马哈迪与慕尤丁(左)。(透视大马)

就像这次首相人选,向来和安华较亲近的民行党肯定是忍无可忍,才会跳出来“逼宫”,要安华表态,不然左等右等,都不知要何时才有一个达成共识的首相人选出来稳定军心。

公青团秘书阿末苏克里就高呼民行党逼人太甚,公正党不如离开希盟。这是没建设性甚至是帮倒忙的说法,集结三党的希盟都没能成事,公正党离开希盟,那是要把目标改成成为最大在野党吗?

除非马国政坛形势突然大逆转,有许多青蛙赏识安华的温吞而转向支持,安华就能不依赖马哈迪,只是可能性有多少,安华肯定心中有数。

向老马妥协,安华不一定100%能任相,但不向老马低头,安华恐怕连副首相的位置也没有,更别说要出任首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