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难懂的香港,命里有时无时的追求

更新:
2020年05月25日 17:13
香港维多利亚港湾
鸟瞰天星码头与香港维多利亚港湾。(法新社)

当沉默不再是金

上个月中旬,72岁的一代歌神许冠杰重出江湖,在香港维港之畔举行了一场网上演唱会,为港人鼓劲打气,以不老的浪子心声,唱说“何用多惊怕”,毕竟“梦里有时终须有”。香港以外的万千华人也凑上热闹,在金曲里寻回自己的金华岁月。

20200524-Sam hui02.jpg
(许冠杰面簿)

许冠杰的歌和许冠文的戏,为一两代华人带来欢乐情趣无限。

那刚好是香港的黄金时代,朝气十足,信心满满,无论是商贸文化,还是影视文化,都是华人世界的一盏明灯。因为如此,歌神的演唱牵动思绪,众多狮城人听了歌后纷纷留言网上,以中文或英文表达对那个远去的香港的怀念。

九七回归前的香港,新加坡人最感亲切。从无数的粤语残片和电视连续剧,我们领略了港人的拼搏精神,竟也无师自通学会了广东话,还知道那种阿灿情结vs港灿情结是怎么来的。

20200525-busy night scenes.jpg
新加坡人对香港的印象离不开繁华的夜生活以及满街的霓虹灯。(互联网)

九七后的香港,我们就越看越不懂了。

最近几年,大伙还看到了香港影视剧里从未有的局面:百万民众上街抗议,警察和民众暴力冲突。

去年街头抗争之初,岛国人还看得明白,对于港人的民主和自由诉求不乏同情。

后来,暴力和破坏不断升级,英美国旗到处飘扬,外地政客受邀干预内政,很多狮城人都看傻了。当然,不能排除这里众人真的犯傻。

20190909-US HK liberate.jpg
2019年9月,香港街头示威者们高举美国星条旗,将美国人视为救世主。(路透社)

新加坡人的不懂,一些港人看了不是味道,认为这是当顺民当得太久的结果。这样的说法,跟当年李敖多年前的观察遥相呼应。这位台湾名嘴说,跟中港台民众比较,新加坡人最笨。

从香港近日局势来看,新加坡人犯傻今后又大有机会了。

今年年初,世人原本以为香港局势有望缓和,双方也许愿意各让一步。不料,疫情下街头抗争依旧,而大权在握的一方也毫不手软,展开一轮逮捕后,还祭出港版国安法,震撼了各界各方。

港版国安法主要针对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外国势力干预四类行为。中国政府说这不会影响香港高度自治,对付的是“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但香港民主派和西方国家认为,这是中国加紧对香港的直接控制,等于宣判一国两制和香港死刑。

20200525-protest against new security law AFP.jpg
2020年5月25日,香港民众上街示威抗议港版国安法。(法新社)

说到这里,就有一些让人看不太懂的地方。

香港勇武斗士向来倡议“揽炒”,也就是同归于尽或玉石俱焚,而且极力争取美国立法取消香港的商贸特殊地位,而美国也十分愿意成全部分港人的这个心愿。然而,外界人看来,失去特殊地位,香港等于经济自杀。

而现在,港版国安法出炉了,不是跟美国国会的立法,有异曲同工之效吗?经济自杀不就是玉石俱焚吗?

过去几天,就有一些立场相左的香港政论家这么说:港版国安法不正成全了勇武派的心愿,正是“求仁得仁”!用英文来表达就是:You asked for it!

20200525-HK new security law.jpg
2020年5月22日香港街头的抗议民众手中都举了牌子反对最新的港版国安法。(法新社)

另一方面,很多人也看不明白中国这步棋的真正目的。

国安法必定会动摇外国企业对香港的信心,好些跨国公司已经公开说考虑撤离香港。中国这么做,难道不怕摧毁这只还会下金蛋的鹅?

一些专家分析,中国担心香港失控,成为威胁和颠覆主权的基地,并且已经对港府失去信心,因此不得不加紧对香港的直接控制,而其他的考虑都变得次要了。

20200525-HK01.jpg
岁月静好的香港。(佳能官网)

如果真是如此,香港已经走上一条不归路。

香港已经从一个经济挂帅的社会,变成一个泛政治化的的社会。蓝黄对峙,黑白难分。

往日那个岁月静好的香港,也只能在粤语金曲里寻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