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解放香港 有冇搞错?

更新:
2019年09月09日 20:51
香港示威者高举特朗普总统请解放香港的牌子
香港示威者高举特朗普总统请解放香港的牌子,后面的示威者则高举美国星条旗。(互联网)

也许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在各国国旗之中,最常获得残暴对待的,恐怕是美国的星条旗。

美国称雄世界近百年,仗也打了不少,得罪的人无数;在世界各地激起了许多抗议示威,而星条旗往往是示威者泄恨的首选工具,一再被烧毁被撕裂。

不过,在近几个月的香港街头,星条旗却扬眉吐气了。

在很多好莱坞电影里,世界一旦出现巨大灾难,也只有美国人能够拯救全体人类。当危难解除时,就在电影快结束时,星条旗就会在灿烂的阳光中飘扬。好莱坞电影看多了,一些人难免会不假思索地当美国人为救世主,至少香港的一些勇武青年就认为是如此,结果美国国旗在阳光灿烂的香港夏日街头飘扬了好几回。

20190909-US HK liberate.jpg
香港街头示威者们高举美国星条旗,将美国人视为救世主。(路透社)

这种呼唤美国前来干预的举动,在昨天到了一个高峰。英国BBC就很形象地报道这个活动:

在烈日当空的下午,大批身穿黑色衣服的香港示威者高举美国国旗,从中环遮打花园集会后,游行至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附近。

他们以英文高叫“争取自由,与香港站在同一阵线”的口号,并举起“特朗普总统,请解放香港”(President Trump, Please Liberate Hong Kong)的横幅。

20190909-liberate HK please.jpg
(路透社)

有点历史知识的人,对于“解放”两字会很敏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皇军就曾大义凛然地表示要“解放”香港和亚洲各邦,使亚洲人摆脱殖民统治。当年残酷的日本皇军是不请自来,而现在美国则是隆重受邀解放香港、干预当地内政。消息传来,局外人纷纷称奇,都说是十分罕见的事,尽管当今的美国比当年的日本可爱。

其实,在今天的美国,人们讨论不休的是防止他国渗透和操纵美国政治,特朗普至今还摆脱不了被俄罗斯利用的嫌疑。

20190909-Trump Face.jpg
(互联网)

在新加坡,领导人近年来不断的告诫人民:要知道什么是国家利益,不要给外国不良势力的利用。苦口婆心说了还不够,还慎重其事的立法修法,务必堵住大大小小的缺口。

前外长杨荣文昨天在Facebook转贴了“请特朗普解放香港”的新闻报道后,留了一句话:It’s incredulous (这令人不敢相信)。

20190909-George Yeo.png
前外长杨荣文昨天在Facebook转贴了“请特朗普解放香港”的新闻报道后,留了一句话:It’s incredulous (这令人不敢相信)。(杨荣文面簿截图)

岛国网民看了新闻报道都表示吃惊,一些也好意的设法理解一番,他们问道:

“是不是敌人的敌人就是你的朋友?”

实际上,香港勇武青年请美国出手干预,是有长长的一套大道理的。BBC等西方媒体就非常详尽的报道了他们的告世人书。

他们是要促请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通过他们联合提出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这个法案有多个规定,主要的一项是: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证明香港仍然享有足够自治权,才能延续1992年『香港自治法』所赋予香港与大陆不同的独立关税区的特殊地位。

也就是说,美国国会可以取消给予香港优惠待遇,也就是取消所谓的独立关税区的地位。一些香港人的盘算是:特殊地位的取消,一定会重重打击香港经济,而中国政府一定会感到害怕,会向香港让步,会给予民主和自由。

问题是,今时今日,香港对中国还是这么重要吗?香港评论家梁文道就有这么一说:

20190909-Liangwendao.jpg
香港评论家梁文道。(联合早报)

“可我一直还是以為,在必要的时候,中央会不惜关掉这扇们戶,不只让香港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甚至废弃港元。理由是我以為今天中国真的已经自信到了这样一个地步,資金和技术的出入可以不靠香港;而且政治安全至上,经济摆在一旁”。

必要时,中国会不惜关掉香港这扇门户,这像是危言耸听。然而,持有相同观点的专家学者,似乎越来越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