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病毒遇上混世政客,美国这下玩完了?

更新:
2020年05月20日 20:46
美国旧金山的流浪汉被集中起来
美国旧金山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被集中到政府大厦前的广场上,在符合社交安全距离的条件下睡在帐篷里。(路透社)

总统乱张嘴,全国跑断腿

我们现在追看美国新闻,有如追看一部搞笑肥皂剧。

那位特不靠谱的总统,天天自我超越,送上一集比一集荒谬的防疫闹剧。

20200520-Donald Trump hands open AFP.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他先有“消毒剂洗肺论”,近日又分享另一“秘方”,说自己天天服用一种抗疟疾药物“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以降伏体内新冠病毒。

特朗普各式神论一出,举国上下惊吓之余,忙着奔走相告,互相劝说切勿上演集体自杀。

中国媒体如此形容这样的闹剧:

总统乱张嘴,全国跑断腿。

美国是经济、科技和军事首号强国,我们如此形容它的乱象,确实有些不敬。

这种“不敬”的感觉,新加坡人应该感受很深。毕竟我们在经济、投资、科技和国防上很仰赖这个世界超强;主流精英向来赞赏美国人的“慷慨”和“大气”,而且敬佩美国人的创新和自我修复能力。

然而,此刻批评美国起来,美国人自己批评的最凶,尤其是知识界和媒体人。

20200520-MET.jpg
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在冠病疫情期间闭馆,场外一片冷清。(法新社)

世界首强成了疫情最惨烈的国家,被他国视为抗疫反面教材,这令“好为人师”的美国人尴尬不已,都在感叹自己国家威望的流失,并觉得很难重拾往日的风光。从前,世界大难临头之际,各国都向美国寻求解脱之道,而如今此情不再。

众人在惋惜美国乱象的时候,也不禁一问:美国这下是不是玩完了?

对此,世人没有共识。有人觉得美国大势已去,有人认为言之过早。

美国衰退论,就像中国崩溃论一样,人们谈了数十年,但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而中国依旧屹立不倒。

不过,这回,人们觉得情况不同。一场世纪大疫,碰上一个无厘头总统,令美国元气大伤。

20200520-Donald Trump AFP.jpg
一场世纪大疫,碰上一个无厘头总统,令美国元气大伤。(法新社)

英国《独立报》一篇评论说,一号强国由盛转弱,是历史规律;再强的国家也有弱点,需要自我吹嘘加以掩盖。

当危机降临时,可能经不起考验,因而分崩离析。苏伊士运河危机加速大英帝国的瓦解,出兵阿富汗导致苏联一蹶不振。现在,新冠病毒可能导致美国走下神坛。

一些评论家说,美国最强的一面,包括举世无双的军事力量,在小小病毒面前,毫无用武之地。

反之,美国最弱的一面,包括领导的无能、权力的分散和政治的分裂,则让病毒大行其道,国家无法团结防抗。

20200520-Manhattan.jpg
(档案照)曼哈顿的上班族。(路透社)

相反的,亚洲一些比较集权、顾及大我的政治体制,西方向来不表认可,但在防抗疫情时发挥效用,让这些亚洲国家更早走出困局。

世纪大疫的上半场,确实有点东方压倒西方之势。不过,各地有识之士,包括好些中国人,都没妄下定论,不敢直说美国气数已尽。

中国财经评论者王林说,世界经济还绕不开美国,如果美国经济不好,世界经济就一定不好。他认为不可“小看美国”,在奋力拯救经济和遏制疫情后,必定能够走出困境。

20200520-new york lockdown.jpg
疫情期间的曼哈顿街道。(法新社)

美国毕竟还有无可匹敌的优势。它可以大量印钞票刺激经济,不必担心会导致美元大幅贬值和资本外逃。全球两百多个国家里,只有美国可以这么做。

英国《金融时报》的专栏作者Gideon Rachman说,他虽然相信美国独霸世界的地位正在减退,但他也知道美国的地位难以取代。

他说,要证明这点,我们可以展开全球调查,向人们发出这两个问题:

哪一国的货币最值得你信赖?

如果要送孩子出国读书或工作,哪一国是你的首选?

这位资深新闻工作者相信,多数人的答案是美元和美国。疫情前是如此,疫情后也将是一样。

综合各家之见,疫情之后的那个世界,美国还是天字一号。

然而,这将是个一切“美国优先”的美国,必将少了昔日慷慨的气度,而是多了斤斤计较的霸气。

这不是新加坡人熟悉和向往的美国。如何在这个世界格局中寻找新的定位,是我们摆脱病毒后面对的一大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